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导弹专家郑志伟网上谈国产空空导弹的发展方向(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8:12 新华网

  [嘉宾郑志伟]:红外制导和雷达制导是空空导弹常用的两种制导方式。红外制导是属于被动制导,它不要求对目标进行无线电照射,它只接收目标自身发射的红外线。对作战飞机来讲,不管它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它自身发射的红外线要比背景都要高,因此对于高灵敏度的红外来说,都有相当远的探测距离。

  [嘉宾郑志伟]:由于红外导弹是被动探测目标,因此它有更好的抗干扰能力。首先,
它自己不辐射无线电磁波,因此敌方很难探知它的存在。其次,红外干扰技术的发展和抗干扰技术的相应发展,应当讲当今的红外干扰技术和抗干扰技术两个是相应发展的,当今的干扰技术都有对抗的办法,比如说早期的红外导弹,它不能对抗红外调制干扰。

  [嘉宾郑志伟]:TY-90就采取了多元探测脉冲体制信息处理的方法。因此,可以有效的对抗调制干扰。常用的另外一种红外干扰是红外诱饵干扰,红外诱饵干扰对于多数肩射式导弹和早期的其他类型的红外导弹都是很有效的干扰手段。TY-90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干扰的作用,因此采取了非常复杂的软件技术,能够有效的对抗单枚或多枚干扰弹的干扰。当然,干扰技术在不断的变化,抗干扰技术也随之相应的提高。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可能在某一个阶段,某种干扰成为一个致命的问题,但是一般来说,不用多久的时间就会出现对抗这种干扰的办法。所以,像TY-90这样的导弹,它在软件上留了足够的空间,以便于未来出现更多花样干扰的时候,它也能够通过软件提高它的抗干扰能力。

  [主持人]:众多网友已经就TY-90战斗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网友“大秦猛士”问:TY-90所使用的离散杆战斗部和连续杆式战斗部有什么区别?能不能请您专门介绍一下TY90的战斗部呢?

  [嘉宾郑志伟]:武装直升机是一类很特殊的空中目标,它比起固定翼的飞机来讲,有很多的抗攻击的能力,战场生存能力很强。通常来说,武装直升机在下部都有很厚的防弹装甲,它的油箱都是自闭合式油箱,但再加上武装直升机旋翼,它是一个坠毁减冲的装置。因此,武装直升机在战场上经受住炮火的攻击以后,它的生存能力很强或者说修复时间很快。因此,对武装直升机的损伤应当建筑于对直升机易损机理的分析。现在的武装直升机防护多半布置在下部和侧面,因为机头部分要观察战场情况,无法防护。机顶部有旋翼等传统机构,它也无法有效的防护。因此,我们对武装直升机的易损部位分析之后,我们应当避其防护强的这边,而攻击防护弱的这边。

  [嘉宾郑志伟]:像TY-90导弹就采用了特殊的弹道,在弹道的末端导引点要指向目标的易损部位,只是这一点还不能对目标进行有效的杀伤,因为武装直升机的很多机件都有抗损伤的能力。为了使战斗部的破片能够对直升机有效的杀伤,我们采用了杆式战斗部,杆式战斗部在导弹使用上已经有比较长的历史了,但过去使用的都是连续杆式的,连续杆式战斗部的杆条布置在战斗部的外层,相邻的杆条首尾相互连在一起,当爆炸的时候,杆条就会逐渐伸展成一个环,高速的扩散开,以至于这个环直接向目标切开,这种方式对于固定翼飞机是很有效的。但是这种杆条由于首尾相连,它的分散速度受到限制,同时环扩散的大小也受到限制。因此,最新的战斗部研究成果表明,如果这些杆条是离散式分散的话,不但可以获得更高的弹片的速度,同时也能扩大杆式战斗部损伤的距离。所以TY-90导弹就采用这种先进的战斗部,以便能对武装直升机在有限的体积和重量的情况下,造成重大的损伤效果。

  TY-90导弹在其他作战平台上的应用

  [主持人]:网友“痒痒就挠”问:TY-90对载机又有什么特殊的要求?“Fers”和“加特林”等网友非常关心TY-90导弹在其他作战平台上的应用,请您介绍一下。

  [嘉宾郑志伟]:TY-90设计时为了装备直升飞机考虑了很多方面。很多TY-90在直升机上应用对直升机不造成任何的损害,包括它的气流、发射时的后坐力等,对载机是没有损害的。因此,它能适应很多种武装直升机,包括其他类型的直升机。因为TY-90采用了总线技术,因此,凡和总线体制不一样的系统可以通过转换器达到适用的目的。当然,TY-90导弹的使用还需要有相应的火力控制系统的支援,包括机上瞄准具、头盔瞄准具等方面的配合,这些方面原则上来讲不存在接口匹配困难。

  [嘉宾郑志伟]:因为TY-90导弹的体积重量很小,性能水平很高。因此,把它移植为地空型和舰空型的武器是很适合的。特别是最近发展弹炮结合的地空系统,TY90导弹更有它自己的特色。在一般防空机炮系统中加装TY-90导弹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而且系统匹配也很容易实现。因此,现在已经有一些地空系统把TY-90作为它的导弹武器,如一航猎手等。

  [主持人]:刚才您已经对TY-90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请郑总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国其他型号的空空导弹的发展情况。

  [嘉宾郑志伟]: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国家红外型空空导弹发展情况。我国开展空空导弹研发最早的是红外型导弹,至今有近50年的历史,经历了探索、引进、吸收和自主研制阶段之后,现在已经能够根据作战需要和载机的配套要求,自行研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系列化的空空导弹。由于我国长期坚持按规划发展,走科研和生产相结合、预先研究和型号研制相结合、自力更生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的道路,已经形成研究、设计、实验和生产的完整体系。再经过十年或更多一点时间的努力,我国研发的空空导弹将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红外导弹几乎同时研发的是雷达型导弹,由第一代驾束式导弹,经过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的阶段,现在已经发展到主动雷达和惯性制导、复合制导体制的新一代雷达型导弹。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