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导弹专家郑志伟网上谈国产空空导弹的发展方向(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8:12 新华网

  [嘉宾郑志伟]:第二,肩射式空中导弹对付直升机在威力上是不够的,通常肩射式导弹它的战斗部只有一公斤重,它对于通常有很厚的装甲防护的直升机来说,破坏力是很有限的。按照肩射式导弹的弹道不可能飞到目标的易损部位来引爆战斗部。因此,我们认为用肩射式导弹来对付武装直升机不是一个理想的途径和办法。

  [嘉宾郑志伟]:第三,肩射式导弹没有离轴捕获目标的能力,它在空中作战当中对敌
人攻击的战位的概率就低了,特别是在超低空发射的时候,它的弹道还会有显著的下沉,造成超低空攻击目标时有很大的限制。考虑到我们国家的直升机相比国外先进国家的直升机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应当用更先进的导弹来装备我们的直升机,形成更强的战斗力,好与先进的战斗飞机获得优势,这就是我们要研制武装直升机专用空空导弹的初衷。

  [主持人]:网友非常关心TY-90作为我国第一款武装直升机专用空空导弹,在世界上同类产品中处于什么位置?

  [嘉宾郑志伟]:郑:TY-90是一个小型的空空导弹,它的弹重只有20公斤,它的弹径是90毫米,它的射程达到4—6公里。它的最大机动能力能达到20个G,它对目标的跟踪范围达到正负40度。它在设计上采取了特殊的弹道,可以在超低空稳定的飞行。它在制导上又采取了特殊的措施,保证了导弹能够击中目标的要害部位。它的战斗部是用特制的离散杆式战斗部,因此,对武装直升机有特殊的高效的杀伤能力。相对其他导弹来讲,因为它是针对武装直升机的特点而设计的,它对武装直升机的作战效能特别高,与其他肩射式导弹派生的武装直升机作战效能显著提高。

  [嘉宾郑志伟]:由于我国现在还没有重型直升机,因此现在不可能把其他的空空导弹移植到武装直升机上来。因此,为武装直升机研制专用的空空导弹,这是我们的一个特殊途径。我不认为按照国际惯例把肩射式导弹移植到武装直升机上来是一种好的途径。对于我们国家和我们对未来作战需求的设想,我们自己研制专用武装直升机,这就显现了我们武装装备发展的特点。

  TY-90的作战目标对象

  [主持人]:网友“乐游堂”问,TY-90的作战目标对象是什么?TY-90性能能否满足其作战需要?在射程、弹头威力上,TY-90能否有效的应对来自携带新一代射程8公里的AGM—114、AH—64D的威胁?TY-90是否具备大离轴角发射能力?

  [嘉宾郑志伟]:前面我已经谈过肩射式导弹移植到武装直升机上有很多方面不能满足武装直升机现代空战的要求。因此,并不存在发展TY-90导弹是重复建设的问题。要特别指出的是,武装直升机在作战中大量的使用红外诱饵干扰技术,而对于现在已经使用的肩射式导弹大部分是没有对抗红外诱饵干扰能力的。因为TY90在研制中把抗干扰技术列为重要的设计任务。因此,TY-90的抗干扰能力要比现有的这些导弹都要强得多,TY90的设计目标就是对付类似美军装备的第三代武装直升机。

  [嘉宾郑志伟]:根据TY-90至今所完成的各种实战考核表明,TY-90在射程威力上已经达到了原设计的要求,具备和国外第三代武装直升机作战的能力。但要指出的一点是,TY-90与国外直升机携带空地导弹是不相关的,因为空地导弹是对地攻击的武器,而TY-90是对空中目标攻击的武器,所以这两个并不形成对抗。TY-90在设计当中充分考虑了空中作战提高载机攻击战位概率这样一个要求,因此,TY90是具备大离轴角发射能力的。

  [主持人]:网友“wlj2g3”问:如果敌方用激光拦截导弹,我们的导弹有更进一步的手段吗?

  [嘉宾郑志伟]:用激光拦截导弹这个技术在国外已经发展多年了,已经取得了不少的进展。但是这种技术要达到实际作战使用还要相当长的发展周期,因为用强激光直接向导弹摧毁的武器,解决它的机动性、解决它的准确性并不是很简单的问题。因此,至今国外所做的实验只是演示性的,还没有形成一个实战用的系统。用激光拦截导弹比较实用的还是激光致盲技术,就是说用激光能量不太强的光束来照射导弹的敏感部分,使导弹敏感部分失效,这个在国外和咱们国内都已经做了相当多的研究工作。

  [嘉宾郑志伟]:但是在空中对抗中使用这种方法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一个很窄的光束要照射到很窄的光学视场里面去,这是很难的。因此,它的使用也是有很大局限性的。但是相对来讲,它对未来作战来说,已经具有一定的威胁性。因此,抗激光致盲是现代导弹设计当中考虑的问题。在这方面,国内外都已经取得了相当多的技术成果。至于强激光直接导向导弹的对抗,与其说对抗激光的直接损失,不如说未来的主要方向是破坏它的作战系统,使它不可能能够正常运行。因为强激光对于物体的损伤从机理上来讲,只要达到一定的物值,对物体的损害是一定的。

  [主持人]:网友“红战”问:在各种作战环境下,TY-90都能准确击中目标吗?我们知道TY-90是采用红外制导方式,请您介绍一下TY-90如何对抗直升机的干扰装备?TY-90采用红外制导具有什么优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