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挑战“美主韩从”同盟格局 韩国军队今如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46 世界知识
挑战“美主韩从”同盟格局韩国军队今如何?

韩陆军K-9自行火炮(左)与MRLS多联装自行火箭炮(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挑战“美主韩从”同盟格局韩国军队今如何?

韩国K1A1主战坦克

  韩国要做"东北亚均衡者"是对"美主韩从"同盟格局的一次挑战,也是韩国谋求建立"自主国防"的正当需求。

  今年3月底4月初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访华,提出要加强韩中军事合作。4月l 5口,他又透露,韩国军方拟与中国军方建立军事热线。

  说起韩国军队,读者并不陌生。50多年前的朝鲜战争中,中朝军队与美韩军队互为敌手,曾作殊死搏斗。而今中韩关系已非当年,韩国军队也不再是当年战场上的败军,它已成为东北亚地区一支现代化程度较高的重要军事力量。

  韩国军队是1945年日本投降后在美国的扶持下建立起米的,现有总兵力约68.1万人,其中陆军55万人,海军6.7万人,宅军6.4万人。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韩军的发展一直未能超越美韩同盟框架内"美主韩从"地位,韩军至今仍是亚太强国中惟一一个没有独立指挥权的军队。在美韩同盟体制下,韩国军队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倚靠美国建军、向美军让出作战指挥权、提出自主国防构想、谋求建设合作型自主国防等几个阶段。

  倚靠美国建军,谋求"北进统一"

  l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美苏两国对朝鲜半岛进行了分区占领。为增强在东北亚遏制共产主义的实力,美国吸纳日伪时期的旧军人,向他们提供武器,在已占领的朝鲜半岛南部组建了同盟军队。

  1948年韩国政府成立后,美军当局宣布结束军事管制,撤走驻军并逐步向韩国政府移交了韩国军队的指挥权。但同时,美国同韩国签署《美韩暂行军事协定》、《美韩关于移交财政及财产的协定》、《美韩军事援助协定》、《美韩军事顾问协定》、《美韩共同防卫援助协定》等五个军事合作协定,以此继续保持对韩国军队的控制权。

  当时的李承晚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确定了"北进统一"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韩国政府于l948年9月正式把国防警备队和海岸警备队改编为国防军,并于11月颁布了《国军组织法》,在国防部内成立了陆军本部等领导机关,以美军体制为模式,建立并扩充陆海空三军,使车事力量得到了快速发展。到l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前夕,韩国军队已扩充到10万余人,如果加上经过军事训练的5万多名警察,韩国的武装力量已接近16万人。

  为扭转朝鲜战争败局,让出军事指挥权

  1950年6月25口,朝鲜战争爆发。战争初期,韩国军队无力抵抗朝鲜人民军的攻势,迅速溃败至半岛南端的釜山附近。为了借助美国的力量挽旧战局,李承晚政府将韩国军队的作战指挥权交给"联合国军"总司令、驻远东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从此,美军掌握了对韩国军队的指挥大权。

  战争期间,韩国军队的规模迅速扩充。至停战时,韩军总兵力已达62.3万人。

  朝鲜战争停战后,美国进一步加强了对韩国的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使韩国对美国的安全依赖程度明显提高。l953年,韩国政府与美国政府签署了无限期有效的《美韩共同防卫条约》,作为两国联合防卫体制的法律依据,并成为两国后续缔结各种有关安全及军事协定的基础。该条约规定"大韩民国给予美利坚合众国在双方共同商定的大韩民国领土以内及其周围部署美国陆、空、海军部队的权利",美国藉此永久性地获得了在韩国的合法驻军权。1954年美韩签署的《美韩合意议事录》明确规定,韩国军队的作战指挥权归实际由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掌握。1966年,美韩又缔结了《美韩驻军地位协定》,赋予驻韩美军一系列特权。美国在韩国的强大的军事部署,成为韩国安全的主要基石。

  与此同时,美国出于对韩国的控制和其在东北亚战略利益的需要,对韩国的战后重建给予了大力支持。据统计,1954-1960年间,美国为韩国提供无偿经济援助l7.7亿美元,提供无偿军援21.5亿美元。在美国的大力扶持下,韩军规模不断扩大,到1968年,韩国陆军已拥有19个步兵师,兵力规模达59万人。

  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越战期间,韩国应美国要求,先后派遣首都师、第九师等部队赴越南南方参战,以此又从美国获得了l5.96亿美元的军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