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现实版“星球大战”开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8:55 中国国防报
综述:美国现实版“星球大战”开演(附图)

太空难成净土,美国又要打响“太空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综述:美国现实版“星球大战”开演(附图)

形形色色的美国军用卫星

  杨孝文

  美国人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图谋,在好莱坞大导演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日前,据美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将于近期签署一项总统令,为美实施太空军事化计划开绿灯。

  “星球大战”大幕初启

  华盛顿特区的一个电影院目前正在放映《星球大战》系列的最后一部《星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电影院里几乎座无虚席。然而,尽管乔治·卢卡斯的史诗巨作即将剧终,但在现实世界,一场所谓的“星球大战”才刚刚拉开帷幕。

  1983年3月23日,里根总统首次提出“战略防御倡议”(SDI)。计划出台伊始,在世界上引起强烈反响。“战略防御倡议”的目标是建立一张“太空盾牌”,用以保护美国不会遭到苏联远程弹道导弹的攻击。评论家称之为“星球大战”计划,并宣称其永远都不会实现。10年后,随着苏联的解体,克林顿总统随即也宣布全面取消“星球大战”计划。

  然而,在未来几周内,布什总统预计会签署特别总统令,为美国向太空部署防御武器大开绿灯。布什总统从其总统任期开始便是“星球大战”计划的坚定支持者。“战略防御倡议”的驱动力——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坚称其目标不是在太空部署防御武器。空军太空司令部一位女发言人表示,其目标是“自由使用太空,不是武器化太空”。但证据表明事实远非如此。

  防止所谓“太空珍珠港”

  20世纪90年代初期,克林顿政府取消了五角大楼提出的所有“无礼”利用太空的计划。另一方面,美国也希望维持《反弹道导弹条约》(ABM),因此决定将“战略防御倡议”束之高阁。《反弹道导弹条约》是美国与苏联于1972年签署的军控协定。该条约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然而,今天,美国已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而“9·11”事件也令美国人对国家安全的担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与此同时,美国认为朝鲜即将开发出能够携带核弹头导弹,这更令美国不安。如今,克林顿政府1996年实施的和平政策大多即将被强硬政策所取代。这种强硬政策旨在防止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所称的“太空珍珠港”事件的上演。

  太空早已被用作军事目的——不仅仅是被美国,许多国家都向太空发射卫星,收集数据,加快通讯速度。但它们的用途还仅仅是防御性、不涉及暴力的。而五角大楼现在提出的计划却与这些用途截然不同,它充满了进攻性。

  天基防御可能耗资一万亿

  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是,20年来导弹防御研究工作收效甚微,那么美国为什么还将重点放在太空武器上?从1983年开始,美国斥资920亿美元用于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未来6年还将投资580亿美元用于该计划。尽管如此,美国仍无法保证其计划是否成功。

  五角大楼已将头8枚拦截导弹部署在阿拉斯加格里堡和加利福尼亚维登伯登空军基地。由于拦截导弹多次试射失败,美国宣布该系统在2004年底投入运行的计划也随之落空。与此同时,加拿大拒绝美国邀请其参加导弹防御系统的举动已激怒了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导弹防御系统的最终费用肯定超过1500亿美元。

  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两次导弹拦截试验的失败,非但没有令布什政府丧失对导弹防御系统的兴趣,反而更进一步推动美国决策者将他们的重心转移到太空。即使有效的天基防御系统可能耗资达一万亿美元,即使现在美国反恐官员承认美国面临的真正威胁不是来自“无赖国家”导弹的核攻击,而是恐怖分子通过手提包或集装箱带入美国的武器所造成的核攻击,但这无法改变美国决策者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

  “这就是美国的作战方式”

  正如在其他军事战场一样,美国在太空的实力也远远领先于任何竞争对手。然而,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兰斯·洛德将军却在2004年9月警告说,美国有可能面临地基激光、“微型卫星”的挑战。他说:“我们不希望看到在太空竞争中任何与我们实力平均的对手。我们今天、明天遇不到这样的对手,但并不代表我们后天不会遇到。我不希望出现1957年时的情况——在苏联发射人造卫星后,这个国家才会警醒,惊呼:‘上帝,我们已经落后了!’”

  分析人士认为,这就是美国今天极力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原因,同时也是布什政府所奉行的“先发制人”战争的一种表现形式,防止对手威胁到美国利益或挑战其军事力量。正如洛德今年曾在国会上说的:“我们必须建立和确保在太空的优势地位,简单地说,这就是美国的作战方式。”

  太空军事化危害无穷

  国际舆论指出,布什政府在发展太空武器方面的举动与其处理核武器的态度惊人地一致。然而,美国政府却似乎想忘记或不予关注它这种态度的种种后果。

  在最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审议大会上,与会各国对美国政府在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提出了批评。美国政府一方面批评伊朗发展核武器,另一方面又拒绝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并公开试验新型武器坚固钻地核炸弹(RNEP)去攻击地下目标。

  与坚固钻地核炸弹一样,美国太空军事化的作用不大,但在外交方面的负面影响深远。美官员宣称新武器能够在90分钟内攻击到地球上的任何目标。他们表示,如果美国可以从太空发射武器,而不是从舰艇发射巡航导弹,那么1998年8月对本·拉登的那次打击有可能会直接命中目标,而不是无功而返。

  但这种观点显然忽略了巨大的投入、军事风险和对国际关系的危害。美国高级电子武器专家理查德·戈尔文认为,从太空发射激光武器攻击目标的费用过于高昂,比如一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一个目标的费用是60万美元,可天基武器摧毁一个目标的费用则需要1亿美元。

  国防信息研究中心副主席特里萨·希特赫恩斯警告说,太空军备竞争可能会带来战争的危险。比如,一旦美国有卫星从太空坠落,并将责任错误地按在别国头上,作为报复,结果很有可能爆发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