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2005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中国航天员刻苦训练备战神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7:24 中国国防报
中国航天员刻苦训练备战神六(组图)

航天员们与科技人员正在交流模拟器训练体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航天员刻苦训练备战神六(组图)

航天员穿上航天服准备进入模拟器训练


航天员正在进行电极生理训练


航天员正在模拟器里进行飞行程序训练

  “神舟”六号飞船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载人航天飞行。5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京郊的中国航天中心,探访了正在积极备战“神六”载人航天飞行的航天英雄杨利伟和他的战友,并用镜头录下了他们争分夺秒、刻苦训练的身影。

  据悉,“神舟”六号航天飞行计划由两名航天员进行多天飞行,并在轨道舱里开展空间技术试验。航天员系统负责人介绍说:“‘神舟’六号飞行任务不是‘神舟’五号飞行任
务的简单重复。载人航天飞行面临的风险性更大,对航天员的训练要求也更高。”

  据杨利伟介绍,在“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训练中,航天员们表现出了顽强的战斗意志和强烈的进取精神。超重耐力训练是对航天员自我极限的最大挑战。空军飞行员训练时要求做到人体自重5倍重力的加速度,持续时间为2~3秒。而航天员的训练则要求

超载达到人体自重8倍重力的加速度,持续时间为40~50秒。每次训练,尽管航天员都会在强大作用力下出现脸部肌肉变形、呼吸困难,但他们没有一人在训练时请求过暂停。针对“神舟”六号飞船多天飞行的特点,航天员大队还首次进行了大强度微重力生理适应性环境训练,每个航天员要连续5天5夜以-6度头低位平卧方式进行太空模拟训练。在异常艰苦的训练中,航天员们个个表现出惊人的毅力,全部通过了规定的测试要求。

  航天员大队现有14名航天员,但随“神舟”六号飞船飞天的只有2名。每一个参训航天员都奋勇争先,决心以最好的成绩接受祖国挑选。从“神舟”五号飞船载人飞行之后,杨利伟和他的战友们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一直坚持刻苦训练。进入新年度以来,他们更是全身心投入训练,几乎没有双休日。一些航天员在完成白天训练任务后,晚上还接着学习补训。

  在航天员大队,始终充满了和谐氛围。大家有一句口号:“不管谁上,我们都支持他!”“神舟”五号飞船首飞梯队成员、航天员翟志刚和聂海胜由于参加了首次载人飞行的强化训练,训练经验丰富。他俩一方面自己抓紧训练,争取取得好的训练成绩,同时又毫无保留地把训练经验传授给其他航天员。训练中,全体航天员配合默契,工作协调。不久前,中央军委领导视察航天员训练时,对他们表现出的优秀团队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英雄航天员大队”正在严格按照“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训练大纲内容,有计划地进行系统性训练。同时,针对飞船在太空飞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他们还预想了70多种故障模式,训练和提高航天员应急处置能力。在训练现场,航天员们表示,为夺取“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的胜利,他们将继续拼搏,砥砺过硬作风,掌握精湛技术,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一号飞船于1999年11月2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船返回舱于次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这次发射首次采用了在技术厂房对飞船、

火箭联合体垂直总装与测试,体垂直运输至发射场,进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新模式。我国在原有的航天测控网基础上新建的符合国际标准体制的陆海基航天测控网,也在这次发射试验中首次投入使用。

  “神舟”二号飞船于2001年1月1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轨飞行7天后成功返回地面。这是我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飞船上进行了微重力环境下的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领域的实验,各种仪器设备性能稳定,工作正常,取得了大量数据。与“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相比,“神舟”二号飞船的系统结构有了新的扩展,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

  “神舟”三号飞船于2002年3月25日发射。飞船搭载了人体代谢模拟装置、拟人生理信号设备以及形体假人,能够定量模拟航天员呼吸和血液循环的重要生理活动参数。“神舟”三号轨道舱在太空留轨运行180多天,成功进行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

  “神舟”四号飞船于2002年12月30日成功发射,在完成预定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任务后,于2003年1月5日在内蒙古中部地区准确着陆。这艘飞船除没有载人外,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完全一致,飞行中先后进行了对地观测、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实验及空间天文和空间环境探测等。

  “神舟”五号飞船于2003年10月15日9时50分发射,在绕地球飞行14圈、圆满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后,于10月16日6时23分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这是我国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创造了我国航天史上的英雄壮举,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来源:中国国防报)

  相关专题:2005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