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要向东亚增派航母 担心中国远程打击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09:14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要向东亚增派航母担心中国远程打击能力

资料图片: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大队2005年2月21日访问关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要向东亚增派航母担心中国远程打击能力

“小鹰”常规动力航母

  五角大楼一些人主张将第二航母战斗群部署在能够方便增援台湾海峡的地区,但是又担心,一旦航母战斗群部署在关岛,可能会遭到中国的“远程打击”

  在“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多次游弋东亚海域的时候,美国五角大楼近期对东亚地区的安全形势作出了更加严峻的判断,并且表示在考虑派遣第二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进抵亚洲。

  《华盛顿时报》5月20日在“五角大楼”专栏中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目前已经在考虑在何处部署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第二支航母战斗群,以提高美军对亚洲发生“紧急状态”的快速反应能力,而部署地点将充分考虑到台海因素。

  第二航母战斗群考虑靠近台海部署

  作为美军全球军力部署调整的一部分,五角大楼已决定美方需要在接近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的地区“前沿部署”第二航母战斗群。目前在日本横须贺港已有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常驻。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目前部署第二航母战斗群的可选地点是夏威夷的檀香山和关岛。考虑夏威夷是因为那里已有设备完善的军港和其他基础设施,而且夏威夷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部所在地。但是部署在关岛则可使美军第二航母战斗群能够更快地驰援亚洲的“出事地点”台海或朝鲜。

  据美国媒体消息人士猜测,部署的第二支航母战斗群,将有可能是“里根”号、“卡尔·文森”号或者是“斯坦尼斯”号。这是因为目前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有5艘航母,其中“林肯”号长期担负中东的战略值班任务,无法调动,“里根”号目前刚刚服役不久,以圣迭戈港为母港,同样隶属太平洋舰队。除了“里根”号之外,“斯坦尼斯”号和“卡尔·文森”号都曾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曾多次与日本自卫队举行联合军演,因此都有部署的可能和优势。在“小鹰”号2003年前往中东作战时,“卡尔·文森”号还接替“小鹰”号短期部署在横须贺。

  由于“小鹰”号作为美国目前为数不多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在2008年前就会退役。美国军方表示,第二支航母战斗群,也是为了在临战阶段补充“小鹰”号可能出现的战略空白。

  美军忌惮中国打击航母能力

  前不久,日本媒体传出消息,显示美国将要在日本部署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这个消息和目前美国准备派遣第二个航母战斗群进驻亚洲的消息是相互关联的。这个航母战斗群,将主要考虑部署在西太平洋的美军基地,在2008年前后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

  美国军方的消息显示,美国此次考虑部署第二个航母编队,其主要目的是针对中国军事力量现代化。报道说,鉴于中国军力迅速现代化,特别是考虑到中方新型战舰、潜艇和专门为对付美方军舰而设计的战机对美军舰只构成的威胁,五角大楼的一些策划人员主张将第二支航母战斗群部署在能够方便增援台湾海峡的地区。

  同时根据《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得到的美国五角大楼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军方对于中国快速增长的打击航空母舰的战斗力感到担忧。美国军方认为,中国方面在进口了SS—N—22超音速反舰导弹之后,加上苏—30MKK,具备了一定的反航空母舰战斗力。这将对美国未来的亚洲军事存在造成威胁,美军担心,一旦航母战斗群部署在关岛,可能会遭到中国的“远程打击”,不如部署在檀香山“安全”。

  日美针对台海军事合作暗中加强

  除了部署第二航母战斗群之外,日本和美国18日就制定一项共同应对计划基本达成一致,该计划将包括应对日本、朝鲜半岛和中国台湾海峡军事紧急情况的一系列措施。两国将于6月初在新加坡举行日美防务首脑会议时确认这一方针,并将于7月或晚些时候正式签署协议。预计在此项协议的签署过程中,第二航母战斗群将是美方和日本军方讨论的一个主要内容。

  《日本时报》透露,日美两国将用几年时间草拟这份共同应对计划,以此作为有关驻日美军重新部署问题双边谈判的一部分。尽管在对外公布的消息中,五角大楼一再强调,此次第二航母战斗群的部署仍然需要等待时机,但是从美国对亚洲的军事调整,以及“小鹰”号未来面临的退役情况来看,第二艘航母将会在2006年初部署到接近亚洲的海域,甚至进驻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

  《华盛顿时报》20日消息指出,作为美军派遣第二航母战斗群加强介入日本周边地区的“交换”,日本政府已同意提供约6亿美元用于资助美国国防部对美海军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标准—3”型反导导弹进行升级。

  但是,包括第二航母战斗群在内的新方案,也遭到不少人的质疑。许多军事专家认为,第二航母战斗群明显是针对中国,而美日的“共同应对计划”可能会引起亚洲地区新的不信任和军备竞赛。一个典型案例就是,日美两国今年2月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安全声明,将台湾海峡列为加强两国安全联盟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这遭到了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对。(记者班炜 沈慨)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