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柬埔寨空军史系列之高棉皇家航空兵(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09 《国际展望》杂志
柬埔寨空军史系列之高棉皇家航空兵(组图2)

左图为1969年,美军B-52轰炸机准备对北越后勤基地进行轰炸机。右图为南越空军对柬埔寨鹦鹉嘴进行轰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柬埔寨空军史系列之高棉皇家航空兵(组图2)

美国空军F-105雷公战斗轰炸机机队


  上图为美军直升机将士兵送到湄公河平原的稻田附近。中图为南越士兵将越共押上小船。下图为美军烧毁一个他们认为的“越共藏匿处”



上图为南越方面缴获抵抗力量的旗帜。下图为南越军队入柬埔寨边境地区,抓获所谓的“越共嫌疑犯”进行审问。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1954年到1970年3月的AVRK

  西哈努克亲王主持柬埔寨大局期间,他领导的民族君主社会党(National Monarchic
Socialist Party)是柬埔寨的执政党,而柬埔寨也一直试图在西方和社会主义阵营之间寻求中立。西哈努克亲王从来也不会全力以赴地支持东南亚冲突的任何一方,这样他既可以从法国也可以从苏联和中国两国获得军事和外交援助。

  在越战期间,美国曾经试图劝说西哈努克站在美国一边,但他始终没有同意。1964年,他甚至还将美国的军事援助顾问团驱逐出了柬埔寨,这样也就失去了美国对美制飞机的技术援助。尽管这样,由于法国的努力,一些美制飞机,比如T-28D被送到了香港的香港飞机工程公司进行大修。到了20世纪60年代末期,其美制飞机大多都能继续投入实战。

  种类如此繁多的飞机必然会给柬埔寨带来大量的维修负担。尽管这样高棉皇家航空兵技术支援大队还是战胜了不利因素,到了1964年,他们已经可以自己在国内维修MS-733、赛斯纳170/180、O-1A以及U-6A等型号的飞机了。他们还可以部分维修更复杂的一些型号比如C-47和MD-315等。

  就象其它各国的政变一样,在朗诺将军政变成功后,他首先清除了高棉皇家航空兵内部忠于西哈努克亲王的官员,然后对空军进行了彻底重组。由于一切都发生得如此之快,以至于高棉皇家航空兵新的指挥官索萨托少校被迅速提拔成了中校,以便与他新的职位相称。索萨托是一个精力非常旺盛的人,在上台后,他很快就使其掌管的部队具备了作战能力,迅速投入到了柬埔寨东部与北越部队作战:仅仅在针对西哈努克的政变过后一周之内,高棉皇家航空兵完成的战斗架次要比前16年都多!

  当时大多数的战斗架次都是由米格-17来完成的,它们主要是用来对北越位于柴桢省的基地进行轰炸。然而,很快,就有南越空军的A-1空中袭击者也加入了战团,其中有20架被部署到了金边,1970年3月20日,朗诺将军很快又从泰国、印度尼西亚和美国得到了援助: 仅仅在5天后,虽然遭到了美国驻柬埔寨大使的反对,但美国仍然为柬埔寨的T-28运来了首批零配件。其实,当时美国正在忙于入侵柬埔寨,因为很明显,只有在柬埔寨发动这样一次大规模的行动才能铲除北越位于柬埔寨的阵地。

  柬埔寨早期的米格-17飞机涂装

  柬埔寨获得的首批米格-17整个机身呈浅灰色,在机身后部有很大的AVRK(高棉皇家航空兵)标志。在高棉皇家航空兵服役期间,这些飞机都装备的是苏制FAB-100和FAB-250炸弹。在苏联提供的武器储备用光之后,柬埔寨人对这些米格飞机进行了改装,可以携带美制MK82炸弹。美国空军援柬技术人员根据MK82的特殊弹道,调整了米格飞机的瞄准器,当时这个改动相当的成功。后来,柬埔寨空军的3-4架米格飞机还拆掉了苏制的37毫米和23毫米机关炮,取而代之的是美国12.7毫米口径的机枪。

  米格-17F则是苏联在20世纪60年代提供给柬埔寨的第二批飞机,可以发现该机还印有高棉皇家航空兵(1954年-1970年期间存在,更加通俗的绰号是“皇家飞行俱乐部”)。上图的1721号机以及1084号机一直用到1971年1月,才在红色高棉工兵对波成东机场的突袭中被他们摧毁。

  1970年朗诺将军在政变后,改高棉皇家航空兵(AVRK)为高棉民族航空兵(AVNK),但飞机上的老的国家标志被继续保留了一段时间。为了鼓舞米格飞行员们的士气,当时,AVNK决定在机身上涂上红色的闪电图案。一些人说,这是受到法国幻影IVA战斗机标志的启发,数名在法国受训的柬埔寨飞行员当时驾驶的就是该型飞机。从1970年底开始,一种新的国家标志代替了老的标志,但保留了闪电图案,这种标志一直保持到了1975年朗诺政权的垮台。(完) □ 本刊特约撰述 夏敏军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