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文工团坚持巡演基层为兵服务纪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9:18 解放军报
武警文工团坚持巡演基层为兵服务纪事(附图)

武警文工团在为基层官兵演出。王亚洲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连队门口唱大戏——武警文工团坚持巡演基层为兵服务纪事

  本报记者 刘彦军

  武警文工团近年推出的两台喜剧《让你离不成》、《独生子当兵》(以下简称《让》剧、《独》剧)巡演基层、火爆警营的现象,成了4月中旬在浙江召开的全国戏剧剧本研讨会的
重要话题。参加研讨的军内外专家说,把这么大的戏演到连队是个创举,也是个奇迹,武警文工团在把握演出方向、坚持为兵服务上演了一出好戏。

  上百万字素材和上百次改戏得出一个答案———写兵演兵先得知兵爱兵

  《让》剧说的是武警某部指导员的婚姻发生危机,几个战士和当地群众集体策划了一次挽救行动,使指导员的婚姻趋于稳定,也使参加挽救行动的人从中受到理想信念和社会道德教育。这出戏的生活原型是武警甘肃总队阿克塞县中队指导员蔡忠宝。已创作过50多部小品、两部喜剧的武警文工团编剧、导演王宝社,受领任务后两次来到阿克塞县中队,先后呆了3个半月,他和官兵同吃一锅饭、同睡一样的硬板床。在和官兵建立了深厚感情的同时,也完成了《让》剧的初稿。3个半月里,他每写一个片段,都要念给蔡忠宝和官兵听,他们说行算是通过,不行他就推倒重来。为塑造指导员形象,他又先后采访了16位指导员。王宝社说:“千难万难不知兵是最大的难。我是先爱上这个指导员和这群士兵,后写出了这个戏。”

  一个独生子关系到一个家庭,一群独生子关系到一个军营,一代独生子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王宝社紧紧抓住独生子当兵这个时代命题,决定以一个家庭条件优越、从小受父母溺爱的独生子当兵后的成长经历为线索,创作《独》剧。他采访了100多名独生子战士,跟踪采访了11个独生子家庭,搜集到了上百万字素材,初稿完成后几经修改,终于形成4万字的剧本。

  戏是给兵写的,戏也要由兵来演。这是武警文工团党委从一开始决定创作这两出戏时就定下来的思路。剧本形成后,地方的一些演出团体纷纷找上门来,要出高价购买剧本或提出请名牌演员与文工团合作演出。一些演艺界的行家们也提出对这两出戏进行大包装、大制作,但文工团领导不改初衷,他们到湖北、新疆、内蒙古等总队挑业余演员,使这两出戏的业余演员比例达到80%以上,主要演员全部来自基层,没有一个明星级演员。这些演员熟悉基层,热爱部队,演起兵来得心应手。为准确表现新一代官兵的风貌,戏一成型,他们就深入部队;演出一结束,就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独》剧中班长用手指头指点战士的动作就改了4次。屈指算来,这两出戏排了100多遍,上演以后的修改也有上百次。

  两出大戏一车道具悟出一个理儿———方便基层比演出还重要

  今年4月初,文工团到达福州,前来看望的武警福建总队领导发现一共才10名演员时(另有领队、灯光、音响等4人)感到不解,10个人一车道具怎么能演两出大戏?按照常规,演一出这样的大型剧目,道具得拉好几车,演职人员起码有几十名甚至上百名。可这么大的阵容,哪个中队能够接待,哪个基层部队俱乐部能够演出?文工团团长王树增说,一开始我们就定了一条规矩:一切都围绕着方便基层部队展开。

  演出队每到一地,人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演员们既是搬运工,也是剧务、化妆师,每个人都干着两三个人的活。方便基层不仅仅是减少道具和演职人员,重要的是设身处地为基层着想,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为基层官兵服务。《让》剧排成后,他们先到阿克塞县中队演出。没有礼堂,演出队就把中队门口的一块场地当戏台。天上飘着雪花,演员们穿裙子、短袖衬衣上场,一招一式认认真真,中队官兵和驻地群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战士们说:“想不到从北京来的演员能在咱这大门口演出。”演出队到北京总队某部演出,因为人多,部队专门在操场上搭了台子。可从下午4点起就下起了雨,到快开演时雨越下越大。有人主张推迟到第二天演,可演职人员想,部队已经到达,不能就这样让大家回去。演出队发现一个车库可以作演出场用,就七手八脚清理场地,接通电源,挂上幕布,登台演出。

  谈到方便基层,文工团政委张桂柏说,再好的戏,如果基层没有演出条件和没有能力接待,就等于没有这个戏。方便基层接待,比演出本身还重要。

  近千个日夜几百场巡演唱出演员心声———用奉献换来官兵的欢乐

  每一场演出都给官兵带来欢乐,每一场演出演员们都付出了心血。在两场戏中都扮演重要角色的演员骆佳,体重110多公斤,每次演出他都十分投入,即使冬天也会汗流浃背。他说,偷懒耍滑的人,就不配在舞台上演兵。骆佳的父亲患癌症动手术时,他正在西北部队巡演没能回家;父亲去世时,他正在广东的部队演出。他请了几天假,匆匆赶到湖北老家送走父亲就返回广东。在西北演出时正值初冬,演员张小妹因演出需要穿着单薄,先后几次感冒发烧,但从没误过一场演出。有一天,她举着输液瓶子到了演出现场,该上场时液没输完,她拔下针头就上了舞台。

  演员盛石头这几年最大的愿望是把自己写的21集电视连续剧《张家长李家短》搬上屏幕。可就在他找好合作伙伴,准备开拍的时候,团里决定下部队巡演。他“斗争”了一个晚上,决定放弃担任该剧主演的机会,毅然踏上巡演之路。在两年多的巡演中,演员秋实也推掉了一部24集电视连续剧。演员李晓强家在西北农村,家境并不富裕,他娶媳妇、买房子,处处都需要钱,但为了参加巡演,他硬是把已经拿到手的20集电视连续剧的合同退给了剧组。他说:“我是演员,更是一名军人,我不能往钱眼里钻。”在两出戏中都扮演了指导员的王勇来自新疆,他一直和爱人两地分居。女儿想爸爸时,就用妈妈的手机给爸爸发个短信,每见到女儿的短信,王勇的脸上总会荡漾起幸福的微笑。

  演职人员的奉献和付出得到了回报。两出大戏都获得了大奖:《让》剧获第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曹禺戏剧奖、优秀编剧奖,全军新剧目展演特别奖;《独》剧获第八届全军文艺汇演剧目奖;盛石头、骆佳、张小妹、李晓强等演职人员分获10个一二三等奖。更让演职人员欣慰的是,许多地方演艺界的同行,追着演出队要看这两出戏;许多战士家长看了《独》剧后说,这戏说的就是我们家的事。

  两出戏已累计巡回演出近300场,但演员们说,他们为兵服务的序幕刚刚拉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