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 > 正文

欧洲防务巨头EADS为08奥运打造安全壁垒(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47 千龙新闻网
欧洲防务巨头EADS为08奥运打造安全壁垒(组图)

EADS展台美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欧洲防务巨头EADS为08奥运打造安全壁垒(组图)

EADS展出的EC145警用直升机


EC145警用直升机仪表盘


  千龙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宋大昭) 在5月10日召开的中国(北京)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暨学术研讨会上,

  为2008北京奥运会提供安全保障成为众多安全设备厂商的主要宣传口号。在这些厂商中,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的巨大展台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之一。

  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是集航空、航天和军工于一体的工业集团,也是欧洲最大的航空航天和军工企业,包括空中客车、欧洲直升机公司、世界第二大导弹生产企业MDBA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均在其麾下。目前EADS有员工11万左右,主要由德、法、西三国控股,产品涉及客机、直升机、战斗机、军用运输机、火箭、卫星及相关服务等众多领域,各类产品均占全球市场份额前列。

  本次展会上EADS公司主要展出了两类产品:欧洲直升机公司的EC-145多用途直升机和EADS下属DCS通信防务公司的一整套安全预警-防御体系。

  直升机

  EC-145直升机是欧洲直升机公司生产的最新型中型双发3.5吨级直升机。它是世界同级别机型中最为现代化最具可靠性的直升机之一。EC-145直升机最显著的特点是采用了无障碍的客货组合机舱,机舱内部没有任何分隔部件,提供了从驾驶舱到后部蚌壳式舱门之间平直的地板和高达5.85立方米的有效客舱空间。EC-145直升机可以选装多种设备以提升其使用性能。该机适用于各种任务,包括空中执法、医疗急救、搜索救援、通用用途以及旅客运输等。此次EADS下辖的欧直公司携一架整机前来参加展会,显示出EADS对中国直升机市场的看好和推销这种先进直升机的迫切心情。

  目前中国哈飞集团、昌河集团等航空企业与欧直公司积极合作,共同生产HC-120(EC-120)直升机,并在直9系列、中国新6吨级通用直升机等多个项目上紧密合作。在未来的中国直升机市场上,欧直公司必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安全体系

  由于欧盟对华军售尚未解禁,因此本次展会EADS并未带来其先进的武器系统,取而代之的是EADS一套成熟的安全预警-防御系统。自911事件以来,安全问题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所关心的议题,而相关产品的市场也逐渐发展扩大。据EADS下属DCS公司副总裁Messner先生介绍,EADS凭借其技术优势,目前在欧洲安全产品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承担了多项大型安全工程的建设与维护。而此次为北京奥运提供安全防卫技术支持则是EADS在此领域的首次有组织的大规模出击。

  据介绍,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安全费用仅有3亿美元左右,而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一数字就剧增到12亿美元,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大。这样一块巨大的蛋糕任何一家厂商都无法忽视。

  然而中国市场有其特殊性,想打入这个市场并站稳脚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国际上一些通行的采购方式也不适合中国市场;再加上欧盟对华军售禁运这一阻挠,使得EADS的工作展开面临着不少困难。不过EADS仍然对此市场很看好。据介绍,EADS在奥运安保项目上将会采取灵活的处理方式,未来的主要目标是和中国相关部门、行业以深入合作的方式来达成自身的商业目标。因此,即便不能出售整套的安全方案和设备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是否能够接受EADS提供的安全理念,并在安全建设中与中国国情结合起来,出色地完成奥运会安全项目的建设。

  由于对于不同的客户而言,安全建设的差异性非常大,即便在国际上也属于一个需要不断探讨的课题,因此可以预计中国奥运的安全建设工作应该从现在开始便全面展开,否则将会面临重复投资、管理混乱的局面。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雅典奥运会,虽然在安全建设上花费巨资,但实际上在整个奥运期间安全系统的使用效率非常低,所安装的安防设备到奥运会结束仅有10%被使用。这一方面是缺乏经验,另一方面在于安全系统建设过于延迟,场馆人员在整个安全系统的成熟操作能力上训练不足。这种情况显然是中国需要避免的,EADS所推行的便是一套高效的信息处理和管理系统方案。根据在现场的演示可以发现,EADS充分利用现代电子技术、网络技术、观测技术等,使得安全信息能够快速地在用户不同的管理/运用层传输,智能的管理系统能够使每一层决策/执行部门快速得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并据此做出反应,而不用去面对过多无用的信息。

  据介绍,在开展当天已经有中国公安部的一些相关单位对EADS的安全技术和计划方案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2008北京奥运还剩下三年时间,在这段时间内EADS将如何在中国奥运的安全工作建设中发挥自己的力量呢?在这块大蛋糕上EADS将能够划分到多少属于自己的份额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