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专题 > 正文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新战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5:22 解放军报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新战机(组图)

歼7GB表演机从天而降 申燕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新战机(组图)

我持彩练当空舞——歼7EB型6机表演 孙久奎摄


九天揽胜——歼教5型9机箭队表演 孙久奎摄


蓝天勇士(右一为队长李秋,左一为副队长陆兵)申燕祥摄

  4月25日,华北某机场,天抹微云,清风吹拂,蓝天碧野间荡漾着春天的气息。15时整,平静的机场车辆穿梭,官兵们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迎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新型表演机。

  在宽阔的停机坪上,数架蓝白相间的飞机整齐列阵,鲜艳的八一表演队队徽格外醒目。这是前几日到达的首批新型表演机,机型为歼7GB,属于歼7系列新型飞机。

  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43年来先后使用过歼5、歼6、歼教5、歼7EB等机型的飞机。现在,歼7EB型表演机已经飞到最高年限。此次换装歼7GB是第5次大换装。

  “来了!”15时50分,一名机务人员高兴地喊了一声。笔者顺着他目光方向望去,只见机场前方上空蔚蓝的天幕上出现了4个黑点。转瞬间,4架新型表演机呼啸而至,蓝白相间的图案变得清晰起来。顷刻,4机编队在机场上空两两朝相反方向转弯分开。成双机编队的新型表演机在天空盘旋一圈后,越降越低,开始着陆。飞机接地,尾部旋即绽放出美丽的伞花。

  机场上,地勤人员早作好了接机准备。新型表演机轰鸣声渐小,缓缓滑行过来。引导员打着手势引导飞机进入指定位置。笔者打听到表演队队长李秋所驾驶的飞机,便径直奔了过去。机舱盖缓缓打开,李队长带着微笑挥手向大家致意。机务人员迅速将飞行梯移到座舱前。

  “李队长,祝贺您接机归来。”李队长刚一下地,笔者便走上前去。

  “谢谢,一路比较顺利。”李队长向笔者伸出手。

  “飞这种新型表演机感觉怎么样?”

  “总体感觉很好。首先,座舱前风挡是圆弧形的,视野更开阔,在飞编队表演时视觉上比以前要好。另外,操纵杆、油门手柄都和以前有很大不同。现在,手不离杆就能完成所有动作,不像以前转换动作必须要松开。”

  据跟飞保障人员介绍,此次换装的新型表演机和歼7EB型机在外观上有些细微的差别。在他们的指点下,笔者发现座舱后面的天线变成了圆碟型顶盘,就像预警机那样,只不过要小得多。这种改变使得飞机的通讯性能得到增强。但新型表演机和歼7EB型机最大的区别还是在机载设备方面。比如座舱内的一些开关设计更符合表演操作,增加了监视系统,还加装了编队灯等。这些都更利于操作,更加人性化。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新型表演机为在蓝天织就更美的彩练,还专门加装了拉烟控制盒。此前,拉烟系统都是经过改装而成的。说起拉烟技术,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仅有美国和苏联少数国家具备,但它们实行技术封锁。为了打破这种局面,表演队经过上千次试验,先后攻克白烟、彩烟难题,终于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素有“蓝天仪仗队”美誉的表演队在这次换装中也体现出优良的素质作风。李队长告诉笔者,这么大规模的换装全部由表演队员自己接机,这在表演队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到接装地点后第3天,他们就开始了试飞,不到半个月便接装完毕。这种情况在空军也很少有。

  “换装后飞机表演科目将会如何安排?有什么设想?”

  面对笔者的提问,李队长说,由于飞机在一些方面的改进,要使新机达到当前6机编队水平,飞行员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恢复性训练。至于表演科目,他表示,因为使用的是超音速飞机,在表演动作上就要受一些限制。比如速度快转弯半径就大,在天气好的情况下,观众能看到精彩表演,天气不好视觉效果就差。另外还有一些动作虽属高难,但观赏性不强。对这些他们将在原有基础上加以改进、有所创新。具体有哪些飞行动作“新鲜出炉”,李队长避而不答。他只表示,观众以后将会看到更精彩的表演。

  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相信这些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蓝天勇士在更换新的装备后,定能在祖国的蓝天舞台上展现出更美的舞姿!

  相关专题: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