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巴尔干战局(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23: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巴尔干战局(组图) 

占领希腊的德军士兵在雅典著名的卫城遗址上游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巴尔干战局(组图) 

1942年上半年封锁马耳他岛兵力展开示意图


德国第一俯冲轰炸航空团的JU88A-4轰炸机准备轰炸马尔他。


1941年1月,德国第5轻装师的侦察部队进入的黎波里。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意军及匈牙利仆从军为占领南斯拉夫和希腊于1941年4~5月采取的作战行动。

  意大利入侵希腊失败后,A.希特勒为防止英国开辟巴尔干战场,保卫罗马尼亚油田,并保证德军入侵苏联翼侧的安全,下令制定入侵希腊的作战计划,并先后将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拉入德、意、日三国军事同盟。1941年3月初,德军30万人进驻保加利亚。3
月25日,南斯拉夫政府被迫签署参加德、意、日三国同盟的协定。27日,南军亲英派发动政变,夺取政权。南新政府拒绝与德结盟,并于4月5日同苏联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希特勒遂决定占领南斯拉夫。

  德军的企图是:以第2集团军(辖第49山地军、第51军和第46装甲军,司令为M.von魏克斯大将)和第1装甲集群(辖第41摩托化军、第11军和第14装甲军,司令为P.L.E.von克莱斯特大将),分别从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向贝尔格莱德实施向心突击,分割、歼灭南军;意第2集团军(驻的里雅斯特地区,司令为V.安布罗西奥将军)和意第4师(驻阿尔巴尼亚北部)沿达尔马提亚海岸北、南对进;匈牙利第3集团军向诺维萨德方向推进。与此同时.德第12集团军(辖第40装甲军、第18军和第30军,司令为W.利斯特元帅)右翼经南斯拉夫南部的斯科普里和莫纳斯提尔(今比托拉)向南突入希腊,迂回包围希军和英军;中路和左翼则分别向萨洛尼卡(塞萨洛尼基)和东色雷斯进攻。南斯拉夫和希腊缺乏抗击准备。南军企图在长达3000多公里的边境地区组织防御,并协同希军对驻阿尔巴尼亚意军实施突击。南军装备落后,部队缺编,仅有约28个步兵师、3个骑兵师和32个独立团。希军主力约15个步兵师在阿尔巴尼亚与意军作战,企图将意军赶出阿尔巴尼亚;在保希边境地区仅部署有6个师、2个旅,沿夸斯托斯河、斯特里蒙河和韦尔米翁山、阿利阿克蒙河一线构筑三条防线,企图在抵达希腊不久的英军(2个步兵师、1个装甲旅)配合下阻滞德军进入希腊腹地。

  4月6日,德军对南斯拉夫和希腊发起进攻。在南斯拉夫方向,德意航空兵对交通枢纽和贝尔格莱德等重要城市实施猛烈轰炸。南斯拉夫政府和最高统帅部陷于瘫痪。德第1装甲集群和第2集团军一部越过保南、罗南和匈南边界,向贝尔格莱德实施向心突击;德第2集团军主力由奥地利和匈牙利向南斯拉夫克罗地亚首府萨格勒布实施钳形突击。11日,意军分别由伊斯特拉半岛和阿尔巴尼亚的斯库台出发,对杜布罗夫尼克实施向心突击;匈牙利第3集团军10个旅从塞格德地域攻入南斯拉夫。13日,德第1装甲集群和第2集团军在贝尔格莱德地区会师并占领该市。次日,南军最高统帅部命令部队停止抵抗,17日投降。德军伤亡500余人,南军被俘约34.5万人。

  在希腊方向,德第12集团军右翼第40装甲军分三路进入南境,夺占斯科普里,尔后向科扎尼方向推进;中路第18军占领斯特鲁米察后沿阿克西奥斯河推进,于4月9日占领萨洛尼卡。驻守东色雷斯的希军被迫投降;驻守韦尔米翁山、阿利阿克蒙河一线的英希联军为避免被围,后撤至布拉洛斯、莫洛斯一线,企图阻滞德军进攻,掩护主力从雅典经海路撤退。正在阿尔巴尼亚境内与意军交战的希军,因侧后受威胁被迫后撤,但为时已晚,陷入重围。20日,被围希军主力向德意军投降。23日,希腊政府签署投降书。次日,德军突破英希联军布拉洛斯、莫洛斯防线,27日占领雅典,30日占领整个伯罗奔尼撒半岛。4.1万英军和部分希腊军队经海路撤至克里特岛。德军伤亡约1.15万人;希军22.3万人被俘,英军损失1.2万人。5月下旬,德军发起克里特岛空降战役,将英国势力完全逐出巴尔干地区。

  德军占领巴尔干后,东南欧和地中海的政治军事形势发生有利于轴心国的变化,为其发动侵苏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