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捣毁帝都柏林之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0:53 新浪军事
捣毁帝都柏林之战

进攻柏林路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5年4月16日—5月8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实施的最后一次战略性进攻战役。

  1945年春,苏、美、英、法四国军队已在德国本土作战。苏军距柏林仅60公里,准
备给德军以最后歼灭性打击。美、英军的先头部队则已前出到易北河,距德国首都100—120公里。4月月中,列宁格勒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戈沃罗夫)在同德军库尔兰集团作战;白俄罗斯第3方(司令为巴格拉米扬大将)面军肃清了东普鲁士集团(参见东普鲁士战役);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彻底歼灭了格丁尼亚地域德军集团残部,其一部兵力在但泽(格但斯克)西北前出到波罗的海沿岸;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抵达奥得河,在屈斯特林地域夺占数个登陆场,并于粉碎德军波美拉尼亚集团后着手变更部署,以占领施韦特至大加斯特罗泽一线,乌克兰第1方面军在大加斯特罗泽至彭齐希间逼近尼斯河,并在诺伊施塔特、拉蒂博尔地段逼近捷克斯洛伐克边境;乌克兰第4方面军(司令为叶廖缅科大将)进抵拉蒂博尔、日利那一线,乌克兰第3(司令为苏联元帅托尔布欣)、第2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于4月13日攻占了维也纳(参见维也纳战役)。

  德军主力此时仍集中对付苏军。至4月16日前,在苏德战场作战的共有214个师(其中34个坦克师,15个摩托化师),又14个旅。而当时对美、英军作战的只有60个人员装备不齐的德国师,包括5个坦克师,仅有约200辆坦克。防守柏林方向的是G.海因里希上将指挥的“维斯瓦”集团军群(辖坦克第3集团军、第9集团军),舍尔纳元帅指挥的“中央”集团军群所属坦克第4集团军、第17集团军(总计48个步兵师,9个摩托化师,6个坦克师,以及许多其他部队和兵团,共约100万人、火炮和追击炮10400门、坦克和强击火炮1500辆、作战飞机3300架)。陆军总部预备队有8个师。此外,在柏林市还组建了200多个国民突击队营,守军总兵力超过20万人。德军在柏林方向的防御是重兵密集的纵深防御,包括奥得河——尼斯河地区及柏林防御地域:奥得河——尼斯河地区构筑三道防御地带,纵深20—40公里;柏林防御地域包括外层、内层和市区三道环形围郭。在屈斯特林登陆场之前和科特布斯方向,防御工事尤为坚固,这里集中了最强的军队集团。屈斯特林登陆场当面之德每3公里正面1个师,每1公里正面60门火炮、17辆坦克。德军统帅部采取了各种措施,阻止苏军夺取柏林。而盟国也想抢占柏林,尽管反希特勒同盟各大国就柏林划归苏军作战区已达成有协议。英、美两国政治军事首脑急欲使其军队先于苏军进占柏林。但英、美军要完成此项任务却力不从心,于是盟军统帅部放弃了这项行动计划。

  苏军最高统帅部在准备对德军的最后一战——强击柏林时,严守反希特勒同盟各国商定和宣布的迫使德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无条件投降的政策。参加柏林战役的有:白俄罗斯第1、2方面军,乌克兰第1方面军,波罗的海舰队(司令为特里布茨海军上将)一部,空军远程航空兵第18集团军(飞机800架,司令为空军主帅戈洛瓦诺夫),国土防空军及第聂伯河区舰队。此外,还有波兰第1、2集团军。苏军集团共有162个步兵师和骑兵师,21个坦克军和机械化军、4个空军集团军,250万人,火炮和追击炮约4.2万门、坦克和自行火炮6250余辆、作战飞机7500架。这样就造成了数倍于德军的优势:人员比德军多1.5倍,炮兵多3倍,坦克和自行火炮多3.1倍,飞机多1.3倍。各方面军主要突击方向的对德军优势更大。柏林战役目的是,粉碎防守柏林方向的德军集团,攻占德国首都柏林,并于战役结束前使苏军前出易北河与盟军会师。战役企图规定,在宽大正面实施数个猛烈突击,合围柏林集团,同时予以分割,逐一消灭。苏军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特别重视时间这一因素,要求战役高速度进行,在12—15昼夜内结束。各方面军司令根据大本营的企图定下了决心。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朱可夫)奉命以第47集团军(司令为佩尔霍罗维奇少将)、突击第3集团军(加强有坦克第9军,司令为库兹涅佐夫上将)、突击第5集团军(司令为别尔扎林上将)和近卫第8集团军(司令为崔可夫上将)的兵力从屈斯特林登陆场实施主要突击,于战役第一日突破第一、第二防御地带,保障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加强有坦克第11军,司令为卡图科夫坦克兵上将)、近卫坦克第2集团军(司令为拉济耶夫斯基少将)进入交战(在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攻占塞洛高地支撑点后)。至战役第六日,方面军主要集团应攻占柏林,尔后,突击第3集团军辖坦克第9军务于第八昼夜进至柏林以西地域;第47集团军则于第十一日前出易北河一线。第61集团军(司令为别洛夫上将)和波兰第1集团军的兵力在屈斯特林以北,而第69(司令为科尔帕克奇上将)、第33集团军(司令为茨韦塔耶夫上将)和近卫骑兵第2军的兵力在屈斯特林以南分别实施辅助突击。第3集团军(司令为戈尔巴托夫上将)为方面军第二梯队。近卫骑兵第7军担任预备队。步兵和坦克应利用夜暗于拂晓前1.5—2小时,在30分钟炮火准备之后发起冲击。为了冲击时对地面照明,共准备了140多部探照灯。

  乌克兰第1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科涅夫)以3个诸兵种合成集团军近卫第3集团军(辖坦克第25军,司令为戈尔多夫上将)、第13集团军(司令为普霍夫中将)、近卫第5集团军(辖近卫坦克第4军,司令为扎多夫上将)和2个坦克集团军近卫坦克第3(司令为雷巴尔科坦克兵上将)、第4集团军(司令为列柳申科上将)的兵力实施主要突击。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应强渡尼斯河,突破德军防御,并从施普雷河一线保障向勃兰登堡、拉特诺和德绍等方向行动的坦克集团军进入交战和以近卫坦克第3集团军1个坦克军从南面向柏林行动。至战役第五日,各坦克集团军应进至柏林西南30—35公里处地域。按照第二方案,拟用各坦克集团军向柏林实施突击。波兰第2集团军辖坦克第1军和第52集团军(司令为科罗捷耶夫上将)一部辖近卫机械化第7军,则由彭齐希东北地域向包岑、德累斯顿总方向实施第二个突击。近卫骑兵第1军为方面军预备队。第28集团军(司令为卢钦斯基中将)因战役开始前未及集中就绪,将于战斗行动过程中在主要突击方向进入交战。在方面军范围内,计划了为时145分钟的炮火准备。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和乌克兰第1方面军定于4月16日发起进攻。

  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应强渡奥得河,在斯德丁(什切青)、施韦特地段突破德军防御,粉碎德军斯德丁集团,至迟于战役第十二至十五日攻占安克拉姆、代明、瓦伦、维滕贝尔格一线。第65(司令为司令为巴托夫上将)、第70(司令为波波夫上将)、第49集团军(司令为格里申上将),近卫坦克第1、第3、第8军,机械化第8军,近卫骑兵第3军实施主要突击。各快速兵团在夺占西奥得河西岸各登陆场以前由方面军司令掌握。尔后转隶各集团军。各集团军都计划了45—60分钟的炮火准备,以保障强渡东、西奥得河,通过河间地带。

  波罗的海舰队配合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沿海岸进攻,并以航空兵及潜艇破击利耶帕亚至罗斯托克间海上交通线。第聂伯河区舰队(司令为海军少将格里戈里耶夫)在作战上隶属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应配合地面军队突破防御,并保障各渡口安全及组织奥得河上的对水雷防御。

  对白俄罗斯第2、第1方面军和乌克兰第1方面军的空中支援,分别由空军第4、第16(司令为鲁坚科空军上将)、第2集团军(司令为克拉索夫斯基空军上将)担任。战役开始时,波兰第1集团军由波军1个航空兵师支援,4月25日起,增至3个师。此外,在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地带、预定使用空军远程航空兵第18集团军。航空兵的基本力量集中用于各方面军主要突击方向上。预先航空火力准备,仅在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地带利用3个夜间实施。直接航空火力准备的计划如下:在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地带拟于冲击开始前2小时进行,在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地带于冲击开始前30分钟进行;在乌克兰第1方面军地带于开始强渡尼斯河前45分钟进行。对各方面军快速军队进入突破口时的航空兵保障特别重视。各空军集团军的歼击航空兵以及各方面军的高射炮兵兵团和部队,用于对付德军航空兵和组织军队的对空防御。此外,为了掩护前方目标及奥得河渡口,还使用了国土防空军西方面军第4、第5军和国土防空军西南方面军第1军。

  在主要方向即柏林方向进攻的同时,还拟制了苏德战场南翼进攻战役计划(乌克兰第4、第2、第3方面军)。可见,苏军的四月进攻是在苏德战场全线发动的,其最终目标是彻底打败德国。

  为了顺利实施柏林战役,要求方面军、集团军各级作好最周密的准备。进攻开始前,各方面军大规模变更了部署。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由但泽、格丁尼亚两地域向自己地带开进。行程近300公里。乌克兰第1方面军数个兵团由奥珀伦、拉蒂博尔两地域移驻特里贝尔地域,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因进攻地带从320公里收缩到170公里,腾出来的部队和兵团转调屈斯特林地域。

  侦察航空兵对柏林及其各接近地和防御地带进行了6次航空照相。根据照片判读、缴获的文件和审俘供词拟制了详细要图、计划和地图,供连以上各级首长和司令部使用。

  对进攻出发地域的工程构筑十分重视。例如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地带屈斯特林登陆场,构筑了636公里的堑壕和交通壕、4500个炮兵阵地,而为沟通与登陆场的联系,在奥得河架设了25座桥梁,总长15公里,并设置了40个门桥渡口。

  在战役准备时节,在较短期限内建立了弹药、油料、给养和药品等物资储备。在进攻前,军队进行了各方面训练。部队和兵团补充了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其强渡水障碍及在城市、森林和夜间作战的能力。对各兵种协同动作,特别是大城市巷战条件下的协同进行了反复演练。

  战役准备期间党政工作的内容,是根据形势特点,首先是攻克柏林和胜利结束欧战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任务来确定的。进攻准备工作是在列宁诞辰纪念日前夕进行的。因此,各部队作了有关劳动人民伟大导师生平和活动的讲演和报告。在这些日子里,有大批人员入党入团。3月15日—月15日,3个方面军共有1.7万多名军人被吸收入党。4月15日夜间,所有部队都召开了党团会议,向全体人员宣读了各方面军军事委员会的号召书。在进攻前2小时,向军人们讲明了战斗任务。战役开始前,在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地带(4月14、15两日)和乌克兰第1方面军地带(4月、15日夜间)实施了战斗侦察。

  柏林战役依其所执行的任务性质以及结果,可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突破德军奥得河一尼斯河地区(4月16—19日)

  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和乌克兰第1方面军,于4月16日在空军第16、第2集团军的航空兵支援下转入了进攻。战役前一日夜间,空军第4、第16集团军的航空兵在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地带行动。而在军队转入进攻后,空军远程航空兵第18集团军即以4个航空兵军的兵力对德军第二防御地带各支撑点实施了突击。在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地带,步兵和坦克于拂晓前在大功率的探照灯照射下发起冲击,前进了1.5—2公里,未遇有力抵抗。但德军惊魂初定即拚命顽抗。于是展开了艰苦战斗。进攻速度急剧下降。为使军队加速前进,方面军司令朱可夫元帅在第一日就将近卫坦克第1、第2集团军的坦克军和机械化军投入交战。可是各军均陷入与德军激战而不能脱离步兵前进。方面军突击集团被迫逐次突破数道纵深梯次配置的防御地带。直至4月17日,近卫第8集团军才与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协同,在塞洛高地附近各主要地段突破了防御,至4月19日日终前完全突破奥得河地区第三防御地带。在方面军突击集团右翼,第47集团军和突击第3集团军顺利前进,已从北面和西北包围柏林。在左翼,也创造了从北面迂回法兰克福—古本集团并切断其同柏林地域联系的条件。乌克兰第1方面军强渡了尼斯河,于第一日突破了德军主要防御地带,并楔入第二防御地带1—1.5公里。坦克第25军和近卫坦克第4军,以及近卫坦克第3、第4集团军各军先遣支队参加了完成突破作战。至4月18日日终前,方面军完全突破了尼斯河防御地区,强渡了施普雷河,保障了从南面合围柏林的条件。在德累斯顿方向,第52集团军各左翼师抗击了德军由格尔利茨以北地域实施的反突击。最高统帅部大本营考虑到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进展迟缓,决定以乌克兰第1方面军各坦克集团军从南面向柏林突击,借以对柏林集团实施合围机动。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于4月18—19日强渡了东奥得河,通过了东、西奥得河之间地带,并占领了强渡西奥得河的出发地位。

  第二阶段合围分割德军集团(4月19—25日)

  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粉碎德军顽抗,继续进攻。4月20日13时50分,突击第3集团军步兵第79军的远战炮兵首对柏林轰击,揭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对德国首都强击的序幕。4月21日,突击第3集团军、近卫坦克第2集团军和第47集团军所属部队突入柏林城郊,开始了市区交战。虽然德军加强了抵抗,但近卫第8集团军和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仍于4月21日日终前在彼得斯哈根、埃尔克纳两地域楔入市区防御围郭。为了以火力和大量坦克迅速压制德军,近卫坦克第1、2集团军都用来协同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实施市区战斗。乌克兰第1方面军进行了迅猛的机动,以包围德军法兰克福—古本集团并从南面和西面逼近柏林。4月19、20两日,近卫坦克第3、第4集团军前进了95公里,从南面进抵柏林接近地。4月21日,近卫坦克第3集团军突入柏林南郊,近卫坦克第4集团军进抵波茨坦南接近地。方面军突击集团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利用坦克集团军的战果迅速向西推进。此时,德军统帅部将原定用于对美军作战的第12集团军转而向东,抵挡乌克兰第1方面军,以便在于特博格地域与突围西逃的第9集团军以及坦克第4集团军一部会合。为了对从北面迂回柏林的苏军实施突击,还打算使用施泰纳将军指挥的集团军级集群。

  4月20—26日,沿德累斯顿方向进攻的波兰第2集团军和乌克兰第1方面军第52集团军击退了德军(3个步兵师、2个坦克师、1个摩托化师)由格尔利茨地域实施的猛烈反突击,保障了方面军主要突击集团的进攻。

  4月24日,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近卫第8集团军和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在柏林东南与乌克兰第1方面军近卫坦克第3集团军和第28集团军会合,从而完成了对德军法兰克福—古本集团的合围。4月25日,两方面军在柏林以西会合,完全合围了整个柏林集团,同日,在托尔高地域,近卫第5集团军与从西面开到的美军第1集团军部队会合。此时,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强渡了西奥得河,突破了该河西岸防御,牵制了德军坦克第3集团军,使其无法从北面对合围柏林的军队实施反突击。

  第三阶段歼灭被围集团。攻克柏林(4月26日—5月8日)

  法兰克福—古本集团系于4月26日—5月1日期间被沿向心方向实施突击分割后加以歼灭的。对各企图突围的德军集群的主要战法,是以进攻军队和预备队实施战役迂回和包围。特别注意到在德军可能突围的道路:上组织防御。直接在市内歼灭柏林集团的作战一直延续到5月2日,采用了割裂防御和各个歼敌的办法。几天之内肃清了近300个街区的德军。每条街道、每幢房屋都要通过强击才能占领。在地铁隧道、地下交通设施和通道内展开了肉搏战。市区战斗时节,步兵部队和坦克部队的战斗队形基础是强击支队和强击组。大部分炮兵(包括152、203毫米火炮)配属给步兵分队实施直接瞄准射击。坦克既有在诸兵种合成兵团编成内行动的,也有在坦克军和坦克集团军编成内行动的,在作战上隶属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司令,或在自己进攻地带内行动(如近卫坦克第2集团军)。

  4月29日,夺取国会大厦的顽强战斗开始了。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突击第3集团军步兵第79军受命攻占此大厦。夺取每一条走廊、每一个房间都经过了战斗。4月30日,军士叶戈罗夫和坎塔里亚升起的胜利红旗飘扬在国会大厦上空。4月30日,柏林集团被分割成数个孤立部分。5月1日,突击第3集团军从北面进攻的部队,与近卫第8集团军从南面进攻的部队在国会大厦以南会合。而至5月2日15时,德军完全停止抵抗,柏林城防司令魏德林将军率守军残部投降。对企图由市郊西逃的零星集群作战,于5月5日结束。5月3—8日,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逼近易北河,沿途歼灭了数股德军。乌克兰第1方面军已着手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全境。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追击溃德军坦克第3集团军残部时,于5月3—4日前出波罗的海以及易北河一线,并在易北河与英军第2集团军取得联系。德军的抵抗终被彻底粉碎。1945年5月8日,德军最高统帅部代表凯特尔元帅在卡尔斯霍尔斯特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法西斯德国遂告灭亡。

  点评:柏林战役以苏军的辉煌胜利而告结束。在战役过程中,苏军击溃德军70个步兵师、23个坦克师和摩托化师。4月16日—5月7日,共俘敌48万人,缴获坦克和强击火炮1500余辆、火炮和迫击炮8600门、飞机4500架以及其他技术装备。苏军也损失了30.4万人、坦克和自行火炮2156辆、火炮1220余门、飞机527架。柏林战役的结束,标志着第三帝国的灭亡。柏林战役表明了苏联军事学术的高水平,其基础是苏军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积累起来并创造性地加以运用的战斗经验。柏林战役,乃是对战争史上最大的敌军战略集团实施合围同时予以分割的一次方面军群战役。战役中对德军纵深达100公里的梯次配置防御同时在许多地段进行突破。这是在德军基本力量不是集中于第一防御地带,而是集中于第二防御地带条件下对战术地幅实施突破的一个范例。各方面军战役的纵深达160—220公里,持续时间为13—17昼夜,突破时的进攻速度为每昼夜8—11公里,战役发展过程中为每昼夜13—17公里到25—30公里不等。柏林战役中对防御的突破有如下特点:在宽大正面上于夜间条件下使用探照灯进行炮火准备和转入进攻(如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实施突破时强渡江河,参加突破的除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外,尚有4个坦克集团军以及大量坦克军和机械化军(尽管各方面军已拨出190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组成强大的直接支援步兵的坦克梯队);以4个空军集团军及1个江河区舰队的兵力支援地面军队。歼灭被围集团的方法各有所不同。对法兰克福—古本集团,基本上是在德军突围西逃之际,而不是在合围地域。对柏林集团则采用了先分割而后各个歼灭的办法。两集团40余万人同时被歼。在柏林战役过程中,军队广泛采用夜战。在各方面军战役中,炮兵密度达到了战争年代最大数值,根据编制和战术特点建立各级炮兵群(团、师、军和集团军)的原则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积累了组织第聂伯河区舰队舰艇和浮动炮台与野战炮兵和步兵部队之间的战术协同,以及使用区舰队战斗舰艇直接运送各兵团和部队渡过水障碍等方面的经验。航空兵大量集中使用于各方面军主要突击方向。在友邻空军集团军之间,以及方面军航空兵与远程航空兵之间都组织了密切协同,因而保障了航空兵能够连续出动。军队指挥上的特点是高度集中,指挥机关尽量靠近军队。空军第16集团军建立了一个集中的雷达引导枢纽系统,则是航空兵指挥方面的创新。5月9日为胜利日。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发了“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战胜德国”奖章,计有1350余万苏联军人荣获该奖章。同时还颁发了“攻克柏林”奖章。获得此种奖章的军人约达108.2万名。强击德国首都有功的数万名士兵、军土、军官和将军荣获勋章,187个战功卓著的部队和兵团获得“柏林”荣誉称号。600余名柏林战役参加者荣获苏联英雄称号。13人获得第二枚苏联英雄“金星”奖章。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