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北非战场 > 正文

德国空军二战王牌:“北非战鹰”马尔塞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4:20 新浪军事
德国空军二战王牌:“北非战鹰”马尔塞尤(图)

1942年4月1日,马尔赛尤(中间)正用战斗机飞行员的通用语言描述他在第50次击落敌机时的近距离激战。他的连续胜利得益于他的ME109飞机的灵敏度。这架飞机的性能比德国空军在非洲的大多数飞机要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德国空军二战王牌:“北非战鹰”马尔塞尤(图)

德国空军王牌飞行员汉斯。乔吉姆。马尔赛尤露出微笑,他的身边是一名机组人员正在他的ME-109飞机上涂上第50次胜利标记


马尔赛尤正坐进他的ME-109战机座舱。不是行伍出身的他更喜欢穿短裤而不喜欢穿飞行服,他还经常穿运动鞋,他说这会让他更灵敏的操纵飞机。


德国空军二战王牌马尔塞尤

  在非洲大陆的北部,绵直着茫茫无际的利比亚大沙漠。一座状 似金字塔的小坟墓静静地矗立在死一般沉寂的沙海之中。大风起时, 整个坟墓被流沙掩埋,与沙漠融为一体,再也看不出任何痕迹。墓碑 正面用德文刻着:“这里安睡着一名永不言败的勇士--汉斯.约阿斯姆.马尔塞尤。” 马尔塞尤是一位因击落了158架敌机而声震北非战场的德国空 军英雄,阵亡时年仅22岁。 1944年9月3日,马尔塞尤获得了德国军人最高荣誉--钻石 骑士十字勋章。非洲军团司令隆美尔元帅邀他一同回国参加授勋典 礼,他却执意要留下来继续参加战斗。他
已与心爱的未婚妻哈芮莉丝 约定,在圣诞节回国相聚,共结百年之好。可是,20多天以后,9月30 日,他却在一次战斗出航中坠机身亡,永远告别了心爱的姑娘,留在 了荒凉的非洲大沙漠中。 德国第2航空队司令凯塞林将军在挽辞中说道:“他是世界上最 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隆美尔元帅赞叹道:“他的功劳顶得上一个装甲团。”

  马尔塞尤1919年12月3日出生于柏林。他的母亲在他年幼时 即携子改嫁,马尔塞尤直到15岁时才知道他现在的父亲是继父,他 的生身父亲吉科弗里德·马尔塞尤少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空军 英雄。可是,他当时并没有产生过要见一见这位英雄父亲的心愿,也从未动过要以自己的生父作为人生楷模的念头。

  然而,也许是血脉相通之故,他从少年时代起就向往着天空。他的家住在牧场附近,放学后他经常独自一人来到阳光明媚的牧场,躺 在嫩草上仰望着无银的蓝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年幼的心被一股股 自由奔放的激情所荡涤。

  “能像鸟儿那样自由地飞翔该有多好。”

  他贪婪地阅读了大量空战故事和小说,但并没有想到要当一名功勋赫赫的英雄。他只是向往着那种摆脱了大地的束缚、在空中自由 飘荡的美妙境界,渴望着从孤独的空中邀游中享受人生的快乐。

  18岁那年,他不顾父母的反对加入了空军。他个头不高,但意志 坚强,通过了严酷的普鲁土式的基础训练。

  1938年11月7日,他进入飞行训练团开始飞行训练。当时德国 空军要求很严,新飞行员必须带飞100小时以上才放单飞,马尔塞尤 以他的勤奋顽强和出众的空间感、灵敏性顺利通进了层层筛选,放了单飞。

  这一天,他驾机进行单飞训练,来到一条交通要道的上空。当时 阳光普照,天空晴朗,他看看下面公路上星星点点像蚂蚁般蠕动的汽车,突然心血来潮,一压机头,驾机向地面冲去。

  马达轰响的飞机轻盈地降落在宽阔的柏油马路上,傲慢地停在 路中央。左来有往的汽车一下子被堵住了50多辆。汽车尖厉的刹车、汽笛鸣叫声和司机们愤怒的叫骂声立即响成一片,路面乱成一团。马尔塞尤得意地驾着飞机起飞离地,冲司机们抖抖翅膀,扶摇而 去。回基地后,司令官对他大发雷筵;严加训斥,幸得教官力保,才免于被开除军籍。

  孤独行侠

  马尔塞尤在欧战爆发的第2年加入作战部队;开始了征战生涯。

  1940年8月,他所在的第27战斗机联队进驻法国北部的诺曼 底,参加著名的"不列颠大空战",联队的任务是为轰炸机护航,轰炸 英伦三岛。

  在他的第3次出动中,取得了第1次空战胜利,击落了1架英国 的斯皮特费尔战斗机。

  此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平均每周击落1架,到9月上旬时,他 已击落了10架,成为双"王牌",荣获铁十字勋章。

  马尔塞尤在人才济济的德国空军中开始崭露头角,但却得不到 上司和同事的赏识。他性情孤僻,落落寡合,不吸烟,不喝酒,没有亲 近的朋友,空战中所经历的欢乐和恐惧只在信中向母亲和妹妹倾诉,他目无师长,频频与上司争吵,经常违反飞行守则,甚至公开对部队 采用的护航战术品头论足:"像现在我们所采用的将战斗机死捆在轰 炸机身旁的战术是很不明智的,应当让战斗机更自由自在地去进行 空战。"同伴们认为他"傲慢"对他敬而远之,上司换了几任,都对他 印象不好,在他的鉴定表中写有这样十条评语:“作为飞行员,品行不 佳。”这句评语一直装在他的档案里。因此他虽然战绩不菲,且早到了 晋级年限,但却迟迟没能晋升少尉,到他21岁那年转战北非时,还佩 戴着准尉军衔,他自嘲自己是“空军最老的准尉”。"

  北非建功

  1941年春,希特勒决定从意大利手中接管北非战场,击败中东 英军。马尔塞尤随整个联队来到了炎热的非洲战场。

  他到北非后干的第一件事,便又一次显示出他那孤傲狂放的性格。

  那天,他驾驶Me一109战斗机从的黎波里前往东面800公里以 外的加扎拉前线基地,不料起飞不久便遇发动机故障迫降回到地面 无奈只好搭乘意大利军队的卡车东行。可已习惯了空中驰骋的他实 在忍受不了卡车慢腾腾的爬行。他去寻找飞机无果,便在路旁找到 位负责后勤补给的德国陆军将军,直截了当地请求将军派专车送他 也许是被马尔塞尤的激情和泼辣所打动,将军欣然决定用自已的“奥.佩尔海军上将”牌高速轿车送他去前线。将军的随从们惊得睁大了眼睛,面面相觑。

  “那么,你用击落50架敌机的战绩来报答我吧。怎么样,小伙子?”临别时,将军对他说。

  “遵命,阁下。”

  第二天一早,马尔塞尤坐着挂有将军旗的轿车得意洋洋地出现 在加扎拉机场。中队长大吃一惊,他们全队人马由于中途停留,刚刚 到达加扎拉不过2个小时,马尔塞尤“步行”的速度几乎与他们相同。

  马尔塞尤很快就以自己英勇的行动来兑现对将军许下的诺言。在新战场托布鲁克上空,他赢得了在北非的第1次胜利。这使他干劲 倍增,他相信勇敢和运气是致胜的法宝;在空战中他多次无所畏惧地 杀入英国空军的机群中,横冲直撞,高推低挡,然后带着遍体鳞伤的飞机飞回机场。他的运气也确实不错,有一次他偶一低头,一粒从英 机上射来的机枪子弹正好打穿了飞行帽,他本人却毫发无损。可这毕不是长久之策。大队长诺曼上尉把他叫去训斥一顿: “你现在还活着,与其说是靠你的聪明,还不如说是你交上了好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不要过分指望命运和飞机。”

  但是诺曼也清楚地意识到这个鲁莽的年轻人是块好材料,因此 诚恳地鼓励他:“你一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飞行员,不过还需要时间和经验。总之,如果你还像过去那样违犯飞行纪律蛮干,时间只会白白地荒废掉。”

  马尔塞尤如梦初醒,痛下决心研究空战战术,但他绝不肯照搬航 校教范里设计的那种只从对手后上方攻击的呆板战法,而是反复思 考着如何在直飞、盘旋、爬升和横滚等各种状态、各种位置中去攻击 敌机。

  这种本领绝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的,但马尔塞尤以他对空间和 时间超人的敏锐感觉迅速熟悉了这套战法。每当3中队编队返航时, 他总要在征得允许后再在空中飞上几圈,反复演练多角度攻击战术。

  经过整整一个夏天的磨炼,他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报偿。9月24 日,他用新战术首建奇功,在当天的两次出航申,已晋升为少尉的他击落了5架英机,使总战绩上升到23架。但他仍不满足。

  11月间,英军在地面和空中集中优"势兵力向西反击,德军的战 斗机己丧失了数量优势,不得不放弃以往采用的中队整体攻击战法, 放任飞行员实施单(双)机自由空战。此举正合马尔塞尤的胃口,他早 就对约束个人自由的集团进攻不胜其烦,渴望着挣脱束搏在空中自由冲杀。

  11月25日,马尔塞尤随3中队8架飞机出巡,迎"头撞上16架 英国的哈里琴式飞机。英机改成防御编队准备迎战,马尔塞尤单机向 太阳方向爬高,然后一个急转弯,背着阳光以惊人之势杀向哈里琴飞 机编队,机炮猛烈开火。他的"黄色14号"飞机旋风般地由英机编队 中穿过,当即有2架哈里琴飞机喷着烟火坠向地面。马尔塞尤又爬高 一次,然后冒着英机射出的弹雨再次冲杀下来,击落了第3架飞机。 在这次战斗中,3中队共击落8架英机,其中马尔塞尤击落5架。

  1942年2月24日,马尔塞尤的战功簿上己记下了48架的记 ,他荣获骑士十字勋章。4月,晋升中尉,6月,就任3中队中队长。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北非战场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