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1940不列颠空战 > 正文

德国空军最具传奇性的王牌战机Bf-109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4: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德国空军最具传奇性的王牌战机Bf-109

德国空军王牌战机Bf-109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要建立一支强大的空军,技术性能优良的战斗机是必不可少的条件。1933年,在希特勒上台后组建的德国防军空军部(RLM)要求四家德国飞机制造公司按他们的要求分别提出一种新型战斗机的设计方案。四家之中,财势最弱的是佛拉辛维克公司,但它的设计指导人是大名鼎鼎的梅塞施密特教授(Messerschmitt),单翼高速战斗机的热心倡导者。当时由于受1912年一份“单翼飞机不全”的研究报告的影响,还有相当一部份德国空军领导人对单翼机持怀疑态度,因此梅氏与军方的关系并不融洽。1934年夏天梅氏组建了设计小组,由精通应力结
构学的华特·雷瑟担任设计主任,以轻巧的机体加功率强大的发动机作为基本设计导向。由于其设计思想在当时是太先进了,以至空军技术室负责人乌迪特--一次大战中德国排名第二的王牌飞行员--看到Bf-109的设计蓝图后也说:“这根本就不是一架战斗机。”1935年9月,在大批德国空军技术人员的注视下,首次升空试飞的Bf-109飞向蓝天。在只临时装有一台英制克列斯特里尔发动机的情况下,其飞行时速竟达497公里。最终Bf-109战胜其它竞争对手,被选中担任空军主力战斗机。

  1937年7月,德国派Bf-109参加在苏黎士举行的国际航空展,它的出色性能震惊了出席的各国航空专家。同年夏天,德国空军志愿人员组成的“兀鹰”(Condor)军团投入了西班牙内战,其中的两个战斗机中队就是装备Bf-109B/C两型战机。对方共和政府所辖空军配备的是苏制I-15双翼战斗机和I-16单翼战斗机,性能与Bf-109相差甚远,很快被逐出了西班牙上空,大批德军飞行员也在实战中取得了宝贵的作战经验,从中创立了较先进的编队队形和空战战法。梅氏根据战斗中反馈回来的意见,不断对Bf-109加以改进。至1939年,已发展出E型,即著名的“Emil”。该型以一台1100马力的DB-601液冷发动机为动力,采用先进的燃油喷射系统。主要武器为机首两挺7·92毫米机枪和机翼上两门20毫米机炮。机身下尚可吊挂250公斤炸弹,具有一定对地攻击能力。进攻波兰前夕,德军一线战斗机部队共装备1085架Bf-109,全为E型机。继横扫波兰、挪威天空之后,Bf-109再度扬威西欧战场,催枯拉朽般地击溃了法国空军主力--11个MS-406战斗机大队和少量的D520新式战斗机。英国进驻法国远征军的前进空中打击部队也被击毁了四百余架

  尚属新装备的飓风式战斗机,被迫退出欧洲大陆,退守英伦三岛。

  直到大不列颠之战,Bf-109E才遇到真正的对手--英国刚研制出来的喷火式战斗机。两者性能在伯仲之间,喷火式水平机动性能较佳,Bf-109则具有更高的爬升率、俯冲速度和升限。由于德军飞行员的经验较丰富,战法灵活,总体上而言占了上风。在空战搏斗中,Bf-109的燃油喷射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即使飞大过载的机动动作,发动机也不会因离心力导致燃油供应不上而熄火。但受制于续航力不足的缺陷,最终令Bf-109抱恨而归:当从法国基地飞至伦敦上空时,Bf-109仅有二十分钟的燃油可供与英军战斗机缠斗。时间一到,即使处于绝对优势也不得不脱离战场返航,留下本应受其保护的轰炸机任由在雷达辅助指引下,以逸待劳的英军战斗机宰割。

  大不列颠空战后,吸收教训,德国继续对Bf-109加以改进,主要改型有专为对付喷火式战斗机而研制的F型和在机体结构强化及适应高空作战方面作了重要改进的G型。其中G型的主要作战对象是英美对德国本土实施轰炸的战略轰炸机群。由于其攻击火力炽烈,取得了相当的战果,也因此成为英美护航战斗机的首要打击目标。仅在1944年,Bf-109G型机的生产总数就达14,212架。

  Bf-109是唯一一种生产过程从从二次大战前持续至大战结束后的战斗机,至1945年5月德国宣布投降,Bf-109共生产了约33,000架,超过了二次大战期间生产的其它任何一种战斗机的产量。战后,还由西班牙和捷克继续仿制多年,直到1958年最后一架Bf-109K型机在西班牙出厂才宣告该机的生产结束。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中,刚成立的以色列空军,就驾驶着从捷克买进的Bf-109,配合另一批英制喷火式战斗机,大败同样配备喷火式的埃及空军,成为Bf-109的另一段佳话。

  长达近十年在德国空军担任主力战斗机的历史,加上优良的技术性能,令Bf-109成为传奇性的战斗机,同时也造就出大批传奇性的飞行英雄。二次大战中产生的德国空军王牌飞行员绝大部份都是以Bf-109为座机。其中大战初期最负盛名的当属阿道夫·格兰德(Adolf Galland)。

  格兰德曾驾着He51双翼战斗机参加了西班牙内战,但未有战绩,直至在法国战役中才首开记录。40年8月,他在英国上空击落了第十七架敌机,被授予骑士十字勋章,并被任命为第26战斗机大队指挥官。大不列颠之战后,格兰德继续带领第26大队以法国为基地与皇家空军作战。至41年十一月,他击落的敌机已超过90架,被提升为德国战斗机部队总监,佩少将衔。当时他只有三十岁,是德国空军中最年轻的将军。到大战结束时,格兰特的总战绩为击落敌机104架。

  这个数字并不是德国空军的最高纪录。在41年争夺马耳他岛制空权的战役中,马塞尔(H·Marseille)在几个月的时间里,驾驶着Bf-109,奇迹般地创造了击落151架的战绩。而任何人只要看见第52战斗机大队哈特曼少校(Hartmann)的Bf-109座机,无不惊叹其机尾上密密麻麻的击落标志。击落352架这个不可思议的数字,使他把其他所有空中豪杰远远在后边,夺得了二次大战头号王牌的桂冠。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1940不列颠空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