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航空:波音专题 > 正文

波音空中交通管理公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1:41
波音空中交通管理公司

波音空中交通管理 安全和有效的保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波音空中交通管理公司

  概述:波音公司于2000年11月成立了空中交通管理公司,旨在为全球的空中交通体系带来明显的改善。该公司的目标是:

  使飞行更加安全。

  大大减少航班的延误和空中交通拥堵。

  让航空对于各界用户来说都价格合理、简单易行,无论是民用、军用、商务还是通用航空。

  支持现行的空中交通计划。

  波音空中交通管理公司于2002年初开始开展全球业务,并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随后又在布鲁塞尔设立了办事处。柯培新(Elizabeth Keck)担任该公司的亚洲地区执行主管。

  波音公司正在与全球航空交通管理领域的相关人士一起,开发一套完整的综合系统解决方案,它将根本性地改变目前空中交通体系的运作方式。此外,9·11事件后,由于能够对危机情况及早发现并快速应对,波音公司理念得到进一步地提升。

  波音公司的措施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通用信息网络、基于航道的空中交通管理和空域重新规划。这些措施需要依靠能够提供全球通讯、导航及监视服务的先进卫星系统支持的。

  理念和必备技术

  通用信息网络(Common Information Network)

  未来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核心是通用信息网络。该网络利用飞机、卫星和地面用户之间安全而加密的通讯连接,能够提供关于飞机预定飞行位置、天气、空中交通流量和其它空中交通状况的实时综合性信息。控制人员根据通用信息网络传输的信息,能够大大提高对情况的了解程度。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能够通过通用信息网络发现和监测及异常情况的存在,增大交通流量,并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增加空域容量和使用效率。

  基于航道的空中交通流量管理

  将来,控制人员可以实时地看到飞机预定航道的图示,这样就能够提前40分钟对飞机将要到达的位置做出准确的判断。这将使控制人员更容易发现潜在的冲突,并有足够的信息和时间来计划如何安全地避免交通拥堵和延误。目前的雷达系统还不能对显示飞机飞行意图的数据加以应用。因而现在控制人员必须想象出飞机预定位置的画面,然后再计划如何应对。

  空域重新规划

  利用通用信息网络和基于预定航道的跟踪与计划系统,就能重新规划空域。当前控制部门复杂的系统及孤立的流量带将被更简单、更开放、更有条理的流量布局所取代。目前,空中交通控制人员必须留出大面积空域,以保证飞机起降的安全距离,因为现有的工具并不能提供机组意图及飞机性能方面的详细信息。随着波音理念的实施,空中交通控制人员将不再需要预留大量的空域。

  全球卫星系统

  在实施通用信息网络和基于航道的流量管理过程中,全球通讯、导航与监视系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该卫星系统能提供垂直和水平方向以及地理上的精确定位,并能将系统范围内的飞机、地面控制人员、管理部门和航班运行人员联接起来。更精确的跟踪系统能及时察觉飞机在预定航道、高度、速度或其他指标方面的变化,从而提高飞行安全。

  航空旅行市场

  空中交通量比“9·11”事件前明显降低,但未来预期仍将保持增长。航空公司年乘客总量已达18亿左右,这相当于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未来20年,航空乘客的数量有望再翻一番。

  波音公司已经意识到,提供足够的运力来满足未来10到20年的增长,决不只是单纯的航空问题。空中交通系统既支持,也依赖于蓬勃发展的世界经济。目前全球贸易额的40%是通过空中交通实现的。全球每年与航空业有关的总产值超过1.3万亿美元,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以比全球总体经济更快的速度增长。航空系统如不能发展,将会制约全球经济的发展。

  波音公司的优势

  改善空中交通管理,波音公司最大的贡献就是其综合复杂技术系统的专业性,如国际空间站、全球卫星定位网络和波音777民用飞机。乍一看,飞机制造似乎是小项目,但777是由300多万个零部件组成的,而且必须在首次交付前就验证其安全性。在777飞行之前,波音就创新性地使用计算机对其进行设计、集成和测试。并且在777首次交付使用之前,就获得了双发延程飞行认证,这在航空业也是首次。但所有这些项目没有一项是单独实现的,成功需要团队以强大的携手合作精神全力以赴地解决问题。

  波音公司新近收购的业务部门也将支持实施空中交通管理计划。波音已在开展卫星导航业务,并通过收购休斯空间与通讯部门(即现在的波音卫星系统公司)成为卫星通讯领域的主要业务领袖。公司最近还收购了杰普森(Jeppesen)公司和普雷斯顿航空解决方案公司(Preston Aviation Solutions,其前身为普雷斯顿集团)。前者是一家一流的航空绘图公司,后者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空域建模公司。尽管以前没有大规模地参与过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设计,但波音将以丰富的智力资源和经验发展航空系统。

  相关专题:航空:波音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