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韩要开军事热线 两国舰队司令部可直接通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42 环球时报
中韩要开军事热线两国舰队司令部可直接通话

资料图片:今年1月韩国陆军某部队冒着严寒加强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月15日,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向国会国防委员会提交业务报告时称,为确保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安全,韩国与中国就发展两国海军空军间的相互合作达成了共识,目前双方正在商讨设立海军舰队司令部及空军防空体系间的军事热线电话问题。

  热线年内讨论设定

  尹光雄表示,两国舰队司令部以及防空体系间建立热线的主要目的是,对西部海域发生的灾难做出迅速反应,并为实施救助进行密切配合。另外,两国还将对西部海域的不明飞行物、韩朝海上分界线附近非法捕捞作业的渔船信息实现共享。尹光雄说,韩中将增强军事交流,以适应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要求。

  据尹光雄透露,韩中军事热线将在年内由两国军方高层进行讨论,并尽快设立。

  近年来,韩中之间的军事交流不断发展,军事代表团来往频繁。3月30日至4月2日尹光雄访华期间,韩中两国军方高层就扩大军事交流与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其中包括实现国防部长定期会谈、开展实务级别的军事政策对话以及为维护黄海安全建立军事合作体制等具体事项,两国国防部长会谈使两国军事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有人担心韩中走得太近

  最近,韩国加快了与中国军事合作的步伐,有人担心韩国与中国走得太近将引起美日的不满。为此,尹光雄还特意强调,建立韩中军事热线,与总统卢武铉提出的“东北亚均衡者论”没有关系,是加强与朝鲜半岛周边国家军事交流计划的一部分,并且在去年就得到了政府批准。虽然与美国存在分歧,但韩方已对美方进行了说明。

  据韩国国防部网站发布的消息称,1999年8月,韩国前国防部长官赵成台访华时就已经向当时的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提议,韩中进行和平目的的搜索救助联合演习。为此,今后两国首先可能达成演习合作的领域是,在半岛西部海域开展海空军搜索与救助联合训练。

  尽管如此,还是有人表示了担忧。韩国《东亚日报》的社论指出,卢武铉政府成立之初主张“自主国防”,现在又抛出令邻国产生警惕的“东北亚均衡者论”。在这种情况下,国防部长官关于“韩中军事合作应向韩日水准看齐、与中国建立军事热线”等一系列言行不合时宜,将导致美日对“韩国试图摆脱同盟关系”的疑虑,加深国民对韩国安全环境的担忧。

  军事专家称不必太敏感

  对此,军事专家则认为,有关各方大可不必过于敏感。韩国军事问题专家朴承帝说,韩中拟订的联合演习,其性质是预防海上意外事件的抢险营救行动,而非作战演习。演习规模较小但很有必要。随着两国人员、物资交流的飞速增长,必要的海难救助体系关系到各自国家人员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与保障,因此不太可能引发各自盟友的敏感反应。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复晨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