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国际展望特稿:中国黑鹰直升机(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31 《国际展望》杂志
国际展望特稿:中国黑鹰直升机(组图2)

奥地利空军的A-70A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展望特稿:中国黑鹰直升机(组图2)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队原先装备的S-70A-27,于93年3月2日服役,政权交接后服役于香港政府飞行队,03年退役。


澳大利亚陆军的S-70A-9经美国陆军CH-47吊运。地点阿富汗的巴格拉姆基地。


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SH-69J反潜直升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海鹰的出口

  和黑鹰类似,以其为基础发展的海鹰由于有着优异的性能,同样出口到了世界各地。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订购了16架S-70B-2,该机采用了S-70B的机身,航电设备由澳大利
亚皇家海军指定,包括MEL超级搜索者X波段搜索雷达,CAE电子公司研制的AN/AQS-504内置式磁场异常探测仪,AN/SSQ-81声纳浮标。该机能够携带企鹅或者海鸥反舰导弹执行反舰任务。

  希腊购买了5架S-70B-6,绰号爱琴海之鹰,装备了希腊海军的MEKO 200型护卫舰,是SH-60B和SH-60F的混血儿,装备了AN/APS-143(V)3雷达,1992年8月17日订购,能够发射企鹅MK2反舰导弹,AN/AQS-18(V)-3吊放式声纳,1994年交付。

  日本海上自卫队购买了西科斯基公司的生产许可证在日本国内自行生产SH-60B,其国内编号为SH-60J,用于取代海自原先的HSS-2B。SH-60J在西科斯基公司内部的编号为S-70B-3,机上的航电设备大部分由日本自行制造,包括HQS-103吊放声纳、数据链系统、座舱显示器、战场管理系统。机上的AN/ASQ-81D2(V) 磁场异常探测仪则由得州仪表提供,SH-60J并没有装备SH-60B的25管声纳浮标发射器。原型机XSH-60J由三菱重工组装,1987年8月31日首飞,海自订购了101架SH-60J,生产型于1991年夏开始交付。

  2001年8月8日,三菱重工开始了SH-60J的升级型号SH-60K的试飞,其中K代表改进。和SH-60J相比,该机的机舱延长了33厘米,用于增加航电设备,而且该机的座舱实现了玻璃化,飞行仪表上总共有6个大型的液晶显示器取代了原来的飞行仪表,改进后的火控系统能够发射日本国产的ASM-2反舰导弹,目前定购数量还不明确。

  西班牙曾经订购了12架SH-60B,但该机绝大多数却部署在机场而并不是在西班牙海军的舰艇上,该机在西班牙的编号为HS.23。

  土耳其海军也订购了海鹰用于反潜,1997年2月14日订购,数量为8架,公司内部代号S-70B-28,2002年全部交付完毕,这批飞机是出口的海鹰中第一种装备洛克韦尔公司的玻璃化座舱的型号,土耳其海军对这型飞机十分的满意,2002年又订购了另外28架。

  

  黑鹰:青藏高原的“人道走廊”

  黑鹰直升机为我国的人道主义救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西藏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雪灾频频,一旦发生雪灾,地面肯定被封冻,这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如果采用航空救援,其风险之大是众所周知的,从内地到西藏拉萨航线,不少地域被世界著名探险家称为 “空中陷阱”和“死亡航线”,史料记载,仅1943年就有十多位探险家葬身于此,包括世界著名探险家美军上校飞行员法克斯,而要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加上恶劣的气象条件下进行飞行救援,其难度可想而知的。1996年,中国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发生特大雪灾,道路全部被封,通信中断。二千多牧民被困雪山,断水断粮,300多名地质工作人员和矿工被困山中,生死不明。新疆某陆航团接到命令,立即派出以特级飞行员汪道斌为机长的救援小组,冒着恶劣的气候,驾驶黑鹰直飞阿勒泰。我英勇的陆航官兵经过艰难寻找,终于发现了遇险人员,由于山高沟窄大雪不停,直升机只能靠螺旋桨吹散浮雪悬空停留在积雪上。在这次雪山大救援中,陆航机组凭着高超的飞行技术和胆魄,共投放粮食和其他物资十五吨,运送人员482人次,使几千名遇险民众脱离了危险。

  次年初,我国新疆的边远地区又发生了特大雪灾,数百名群众被大雪围困,交通阻断,断水断粮,情况万分危急。陆航直升机接到命令后,立即驾驶黑鹰奔赴灾区,在没有导航设备,没有气象保障,没有地面特征的情况下,不要说在茫茫雪海寻找灾民,就是例行飞行也是超高难度的,但少数民族同胞的生命高于一切。我陆航直升机一再降低悬停高度,从几千米降到几百米,又从几百米降到几十米,驾驶战鹰一次次降低高度。一个灾民点、两个、三个……飞行员终于看到了少数民族同胞在机下挥舞着的鲜艳头巾。少数民族老人最后向着直升机磕头,口中连声念着:“活菩萨!”这次救灾使600余名灾民转危为安,没有一人冻死饿死,创造了雪域救灾的奇迹。

  2002年4月29日,正在新藏线多玛兵站附近执行任务的武警交通二总队机械养护支队六中队新战士毛林宝和上等兵许明新突患高原疾病,引发肺水肿,生命垂危。4月30日晚,新疆军区领导闻讯后立即指示:“战士生命高于一切,我们要不惜代价全力抢救!”新疆军区某陆航团参谋长、特级飞行员沈正文和飞行大队副教导员刘钧主动请缨,连夜做好出航准备,并在驻疆空军飞行管制中心、民航乌鲁木齐指挥中心等军地单位配合下,开通了“空中应急通道”。5月3日凌晨,两架黑鹰迎着寒气从喀什机场腾空而起,目标直指西藏北部的阿里高原,同日13时30分,两架黑鹰抵达阿里狮泉河镇郊外的简易停机坪,早早守候在这里的高原官兵立即将两名患病战士抬上直升机,直升机迅速返回。在返回途中,直升机多次遇到强气流,一次次出现大幅度颠簸,机组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于当日下午7时将两名武警战士送达喀什,保住了两名武警战士年轻的生命。

  今年6月底,63岁的日本游客三田于恭子女士到西藏旅游,到达阿里后,因食道大出血,生命垂危。虽经当地抢救,但由于阿里自然条件恶劣,医疗条件有限,三田女士病情不断反复。旅游团向中国政府发出求救信息。7月1日,新疆军区某陆航团接到救援命令,特级飞行员陈殿起机组受命紧急起飞。7月2日因天气急剧恶化,飞机迫降于喀喇昆仑腹地三十里营房。7月5日,机组趁天气状况好转果断起飞,直达狮泉河,在复杂天气情况下连续飞行6个多小时,克服气候多变、地形复杂等困难,于7月6日傍晚将三田女士救至喀什。目前,三田女士的病情已经稳定。

  海鹰出口型号

  S-70B-2 西班牙海军1988年接收了6架,国内编号HS.23,1998年又订购了6架

  S-70B-3 日本海上自卫队于80年代中期花2700万美元订购的两架SH-60B

  S-70B-6 希腊海军定购

    S-70B-7 泰国皇家海军1993年定购,6架

   S-70B-28 土耳其海军1997年定购

  S-70C(M)-1/2 中国台湾海军

  中国台湾的“雷鹰”

  中国台湾海军和空军曾经向美国订购了相当数量的S-70,第一批1990年7月开始交付,数量为10架,绰号“雷鹰”,部署在台湾花莲。S-70C(M)-1对外宣称是一种民用型号,但这只是政治上的文字游戏,其实该机应该属于美国海军早期使用的SH-60B,装备霍尼韦尔公司的AN/AQS-18(V)吊放式声纳,AN/APS-128PC雷达,没有装备磁异常探测仪,在这批飞机中至少有两架被改装成情报搜集用机。第二批为S-70C(M)-2,数量为11架,1997年6月26日订购,首批3架2000年中交付。台湾空军早期曾订购了14架S-70C-1用作运输直升机,90年代中期又定购了4架S-70C-6搜索救援直升机,绰号超级蓝鹰,1998年4月7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斯特拉特福德交货,装备第4战术战斗机联队的搜索救援中队,该机装备有先进的搜索雷达和夜视设备,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 本刊特约撰述 杨增辉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