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专家称中美军队技术装备差距仍在扩大(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8:01 《国际展望》杂志
美专家称中美军队技术装备差距仍在扩大(组图)

中国解放军新式战机空中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专家称中美军队技术装备差距仍在扩大(组图)

中国人民海军最新服役的防空驱逐舰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华盛顿大学教授戴维•尚巴赫在北京外国新闻记者俱乐部的专题讨论会上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水平比美军要落后15至20年。尚巴赫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力多年,不久前还出版了相关书籍。他认为,中国陆军比美国陆军落后10至15年,空军与海军落后15至20年,情报侦察,尤其是无线电电子侦察方面要落后20多年。

  他强调说,北京积极地进行军队现代化建设。他指出:“中国近5年来在军队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超过了以往25年的总和。”他说,中国的军队建设主要是发展导弹部队、海军和空军,目前它们是中国军队最薄弱的环节。在中国拥有的近2500架歼击机中,只有约350架的性能指标符合当今空中作战的要求。中国向俄罗斯购买了几艘柴油动力潜艇和两艘现代级驱逐舰,还有几艘正在赶制当中。此外,北京加快了生产本国驱逐舰的步伐。这些军舰都装备了先进的雷达系统和类似美国的“宙斯盾”系统,能够同时截击和进攻数十个空中目标。中国继续加大军队建设拨款。2003年,官方公布的军费开支为223.7亿美元,2004年为250亿美元,增长11%。但尚巴赫认为,北京实际的军事开支为400亿至450亿美元,因为还应加上最新武器的研制费用,这都是从预算中专款拨付的。当然,尽管中国对军队重金投入,中美两军在技术装备上的差距仍在继续扩大。另一方面,中国军队与邻国及邻近地区的军力差距,如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和台湾等,正在迅速缩小。

  尚巴赫说,中国正在实施用现代化高精度武器武装军队的计划,同时也在缩减军队人数,提高战斗力。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其人数为250万,到2005年将减少20万,主要是削减非战斗部队。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