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台儿庄大捷 > 正文

4月7日中国军队台儿庄大捷 歼灭日军一万余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7:49 新浪军事

  4月6日,李宗仁赶赴台儿庄附近,亲自指挥全线总攻。中国军队全线出击,杀声震天。敌军已成强弩之末,弹药汽油用完,机动车辆多数被击毁,其余也因缺乏汽油陷于瘫痪,日军狼狈逃窜。日军濑谷支队力战不支,炸掉不易搬动的物资,向峄县溃逃。中国军队乘胜追击,敌除濑谷支队残部数千人逃掉外,其余全部被歼。一直防守的孙连仲部,听说反击,神情振发,命令一下,杀声震天。李宗仁命令部队猛追,敌兵遗尸遍野,各种辎重到处皆是,矶谷本人率残部拼命突围。中国守军开始在台儿庄内肃清残敌。

  李宗仁在4月7日下令所有参战的中国军队,抓住日军溃退的战机,全力反击扫荡。一时之间在鲁南地区,中国军队是四面合击,日军是拼命地奔逃,日军死亡的人数超过16000人,是日军自明治维新以来,在战场上最大的一场败仗。

  台儿庄一战,中国投入兵力20多个师计12万人,其中台儿庄方面6万人;日军投入2个师8个团约3万人,其中台儿庄方向7个团。中国军队击败日军第5、第10两个精锐师团,以损失近2万人为代价,取得歼敌万余人的战果,日军损失坦克30余辆,火炮70余门、坦克40余辆、机枪数百挺、步枪万余枝。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及其他军用物资。此役是抗战初期继平型关大捷后中国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也是抗战以来国民党正面战场取得的重大胜利。

  当时中国军队以10个师之众对敌一个半师团,兵力占绝对优势。但汤恩伯态度消极,虽处在敌侧有利态势,也没有积极抓住战机把敌人彻底包围歼灭。然而打退了敌人总算是空前的一次大胜利。

  相关专题:台儿庄大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