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冲绳岛战役(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军这三次菊水作战都是在白天进行的,虽然容易发现美军目标,也取得了不少战果,但代价也相当巨大,对日军而言,无论是损失的飞机,还是飞行员都很难迅速补充,因此随后的菊水作战,日军只得改为夜间攻击。

  4月21日和22日,日军出动飞机317架,其中自杀机131架,实施“菊水四号”作战。

  5月4日和11日,日军为弥补损失的飞机,将水上侦察机也改装成自杀机,投入特攻攻击,共出动飞机597架,其中自杀机300架,先后发动了菊水五号和菊水六号作战。

  5月24日、25日和5月27日、28日,日军又将教练机改装成
特攻机,以增加特攻机的数量,接连发起了菊水七号和菊水八号作战,总共出动飞机737架,其中自杀机208架。

  6月3日和21日、22日,日军竭尽全力,出动飞机502架,其中自杀机114架,发动了菊水九号和菊水十号作战。

  美军逐步摸索出了对付日军自杀机的方法,首先除雷达警戒舰外,还派出预警雷达飞机,严密监视日军最可能出击的方向,还在冲绳岛和附近小岛上建立雷达站,实施严密对空警戒;其次运用统筹学原理,科学组织舰船的防空机动,大型军舰与日机来袭方向保持垂直,小型军舰则与日机攻击航向平行,同时采取突然急转和增速,使日机难以对准目标;最后加强战斗机空中巡逻警戒,随时根据雷达预警的报告,进行拦截。而日军的情况正好相反,因为进行自杀攻击的飞行员没有一个能够回来报告攻击经验和体会,因此无法针对美军的战术变化进行必要的改进。此外,最早的以献身为荣、毫不畏死的神风特攻队飞行员已经损失殆尽,后来的飞行员大多是迫于压力而出击的,认为这种牺牲没有意义的厌战情绪逐渐在日军内部蔓延,甚至有些飞行员以没有发现美舰为借口返回了基地。最终,日军的攻击效果越来越小,而飞机和飞行员因为损失又得不到补充,能够出动的飞机越来越少,菊水作战才告结束。整个冲绳战役中,日军出动的神风特攻队飞机,包括樱花弹,共计1500余架次,击沉美舰26艘,击伤202艘,被美军击落900余架。

  日军除十次大规模的“菊水作战”外,只要天气允许,每天还组织小批飞机出击,从4月6日至6月22日,零星出击的飞机总数也高达4109架次,其中自杀机917架次,加上十次菊水作战出动的飞机,总计7851架次,其中自杀机2423架次,虽被击落4200余架,但给美军造成了巨大损失,共击沉美军军舰33艘,击伤360余艘。在美军被击沉的33艘军舰中26艘是被自杀机击沉的,占沉没军舰总数的78.8%。就连米切尔的旗舰“邦克山”号航母也于5月11日日军发动的菊水六号作战中被两架自杀机撞中,损伤极其严重,舰员死亡和失踪达396人,伤264人,其中一架自杀机撞上母舰时发动机被爆炸的气浪弹飞进米切尔的司令部所在舱室,使舱内14名参谋军官当场阵亡,米切尔只好率司令部的其余人员转移到“企业”号航母上,不料三天后,“企业”号也遭到了自杀机的撞击,失去航行能力,使得米切尔在三天里两易旗舰。由于日军自杀机的疯狂攻击,美国海军的高级将领不得不一直留在冲绳海域指挥作战,他们在这八十多天里,神经一直处于高度紧张,身心压力巨大,尼米兹为了保证战役指挥,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举措,在战役进行中更换指挥官,5月28日,哈尔西、麦凯恩和希尔分别接替斯普鲁恩斯、米切尔和特纳,第五舰队和第58特混编队也就改称第三舰队和第38特混编队,从这一点也可看出,日军给美军的造成的威胁是多么巨大!被替换下的将领经过短暂休息后,斯普鲁恩斯和特纳着手制定代号为“奥林匹克”的日本本土登陆计划,米切尔则调回华盛顿,升任海军作战部主管航空兵的副部长。

  相比之下,英军参战的4艘航母都遭到了日军自杀机的撞击,但损伤远比美军小,这是因为英军航母具有装甲飞行甲板和设计坚固的封闭机库结构,所以抗损伤能力和耐撞击能力要比美军航母强的多。

  (八)

  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经莱特湾一战后,其主力已折损大半,残余的水面舰艇退至文莱,整编为第二舰队,由伊藤整一海军中将接替因在莱特湾海战中出现重大指挥失误而被撤换的栗田健男出任司令,并于1944年11月24日回到日本本土的吴港。1945年3月17日,联合舰队判断美军对冲绳的登陆迫在眉睫,命令第二舰队前出至濑户内海西部的德山锚地,做好随时出击的准备。

  4月5日,联合舰队决定以第二舰队的“大和”号战列舰、“矢矧”号巡洋舰和“冬月”、“凉月”、“矶风”、“滨风”、“雪风”、“朝霞”、“霞”、“初霜”号等8艘驱逐舰组成海上特攻队,配合“菊水一号”航空特攻作战,于4月8日拂晓突入冲绳以西海域,歼灭美军登陆编队,支援冲绳岛上守军夺回机场。由于日军燃油严重短缺,联合舰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搜集到2500吨燃油,还不到“大和”号燃油舱容量6400吨的一半,勉强能保证前往冲绳的单程油耗所需,而且因为航空兵力全数投入菊水作战,对这支出击的舰队没有任何空中掩护,完全是一次地道彻底的自杀性海上特攻行动,所以参战官兵都清楚此次作战是有去无回的,在出征前例行的诀别酒会上,很多人都情不自禁有些失态,与以往出征前的诀别酒会有说有笑的场景,截然不同,充满着赴死前的悲怆与凄然。

  4月6日下午,“大和”号全舰3000官兵在甲板上集合,听舰长宣读联合舰队司令丰田副武发来的出击命令,随后全体高唱国歌、军歌,并三呼万岁,然后拔锚启航。由于下关海峡已被美军布设的水雷封锁,日军舰队只得经丰后水道沿九州岛南下。

  4月7日六时舰队通过大隅海峡,经九州岛最南端的佐多岬后伊藤决定以280度航向先向西,尽量避开美军飞机的搜索,到黄昏后再转向冲绳。

  其实早在日军舰队经过丰后水道时,就已经被在丰后水道的美军“线鳍鱼”和“棘鱼”号潜艇发现了,这两艘潜艇任务是监视丰后水道的日舰活动,因此都没有对日舰进行攻击,只是将敌情迅速向斯普鲁恩斯报告。斯普鲁恩斯接到报告,立即命令戴约少将指挥第54特混编队的6艘战列舰、7艘巡洋舰和21艘驱逐舰,从冲绳海域迅速北进,尽可能引诱日军舰队向南,使其得不到岸基航空兵的支援,也不能迅速撤回本土,以利第58特混编队的航母舰载机实施攻击;如果舰载机未能将其消灭,第54特混编队的战列舰和巡洋舰就以舰炮火力歼灭之。同时命令米切尔的第58特混编队作好战斗准备。米切尔随即率领58特混编队的第一、三、四大队向冲绳东北海域航进,以占领有利的出击位置,第二大队因正在冲绳以东海面进行水上补给,没有参加此次战斗。

  4月7日拂晓,第58特混编队就出动了约40架飞机,呈扇面搜索冲绳北面海面,而担负突击任务的机群则在航母甲板上待命,只等一发现日舰就立即起飞攻击。

  八时三十二分,“埃塞克斯”号航母的侦察机在甄列岛西南发现了日军舰队正以12节航速300度航向行进。正在空中巡逻的从庆良间列岛起飞2架水上飞机闻讯后,立即赶到目标所在海域跟踪监视。

  九时十五分,米切尔派出了16架战斗机对日舰进行跟踪监视。美军飞机在日舰高射炮射程之外盘旋,克服天气不佳的困难,始终与日舰保持着接触,并不断向米切尔报告日舰的位置、航向和航速。

  十时整,美军第一攻击波起飞F6F“恶妇”战斗机132架,SB2C“俯冲者”俯冲轰炸机50架,TBF“复仇者”鱼雷机98架,共计280架,向日舰所在海域飞去。因为中途岛海战中,俯冲轰炸机立下殊勋,击沉了日军4艘航母,而鱼雷机不仅没有取得战果反而几乎损失殆尽,美军因此调整了航母上舰载机的编成,削减了鱼雷机的数量,加强俯冲轰炸机的数量。但是不容否认,鱼雷机的攻击威力大大超过俯冲轰炸机,中途岛海战,俯冲轰炸机所取得的辉煌战绩,一方面是机缘巧合,另一方面则是鱼雷机牵制吸引了日军战斗机,为轰炸机攻击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仅仅是一例个案,并不具有普遍性。美军因此走了一段歧路,直到马里亚纳海战和莱特湾海战后,才意识到这一错误,随即在航母舰载机的编成中又增加了鱼雷机的数量,而且此时的鱼雷机性能比战争初期已大为提高,飞行员经过战火考验,战术素质也有很大进步,所使用的鱼雷也已更新为MK—13型,性能更可靠,命中精度更高,因此美军的鱼雷机战斗力已经跃上了新的台阶,远非中途岛战役时可比了。可惜自莱特湾海战后,日军水面舰艇龟缩本土,鱼雷机部队已经有几个月没有机会一显身手,当得知日舰来袭的消息,鱼雷机飞行员兴奋不已。所有出击的飞机,每架俯冲轰炸机挂载两枚450公斤半穿甲弹,鱼雷机则挂载一条MK—13鱼雷,甚至还有部分战斗机也携带了一枚225公斤炸弹,用于攻击敌舰。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