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冲绳岛战役(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五)

  在冲绳岛西南,距那霸约15海里,是由十余个岛屿组成的庆良间列岛,这些岛屿坐落在长约13海里,宽约7海里的海域,十个主要的岛屿都是悬崖峭壁,礁石林立,日军认为该群岛对冲绳岛的登陆没有多大作用,所以防御力量非常薄弱。

  美军登陆编队司令特纳在制定冲绳岛登陆计划时就提出先以部分兵力夺取该群岛,但遭到几乎所有人的反对,他们觉得庆良间列岛地形崎岖,无法修建机场,对于冲绳登陆作战没什么价值,如果实施登陆,将会遭到日军猛烈的航空兵力攻击,因为日军在以庆良间列岛为中心,半径50海里范
围里有五处机场,航空兵力雄厚,不仅登陆难以取胜,还会影响随后进行的在冲绳岛的登陆。特纳认为,庆良间列岛主岛渡加敷岛与其以西的五个小岛围成庆良间海峡,海面开阔,海峡两端可以布设反潜网,是天然的避风锚地,水深数十米,能容纳近百艘大型舰船,而在渡加敷岛以东还有一片稍小一些的开阔海域,则可以建成理想的水上飞机起降基地,这样庆良间列岛就可以成为在冲绳岛登陆的前进基地,而且根据硫黄岛战役的经验,在靠近战场的海域拥有一个避风锚地是绝对必要的,在他的坚持下,美军最终决定先在庆良间列岛实施登陆,以取得前进基地。战役发展进程证明,特纳的这一决定是非常明智和正确的。

  3月17日,第52特混编队司令布兰迪海军少将、第51特混编队第一大队司令基兰海军少将、陆军第七十七师师长布鲁斯陆军少将和水下爆破大队大队长汉隆海军上校一起制定了庆良间列岛登陆计划,根据空中侦察,发现日军在庆良间列岛的防御非常薄弱,他们遂改变了特纳原先以一个加强营的兵力逐个攻取的设想,决定以七十七师主力在六个较大的岛屿同时实施登陆,力争一举夺取庆良间列岛。

  3月23日,布兰迪海军少将指挥由18艘护航航母、15艘驱逐舰、19艘护卫舰、70艘扫雷舰以及一些炮艇、猎潜艇等小型舰艇组成的第52特混编队,其任务是对登陆作战实施支援,也被称为两栖支援编队,开始对冲绳岛接近航道进行扫雷,护航航母则出动舰载机对冲绳岛、庆良间列岛日军进行轰炸,以掩护扫雷行动。

  3月25日,支援编队中的2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对庆良间列岛实施预先火力准备,同时掩护水下爆破大队侦察各岛屿登陆地点的海滩情况,结果发现久场岛和屋嘉比岛两岛屿预定登陆点的水下密布暗礁,登陆艇无法直接驶上海滩,只能使用履带登陆车,这样一来,现有履带登陆车的数量就不能满足在六个岛屿同时登陆的需要,因此美军临时改变计划,先只在其他四个岛屿登陆。

  3月26日凌晨,戴约少将指挥的第51特混编队第一大队的11艘战列舰、11艘巡洋舰、24艘驱逐舰和8艘护卫舰对冲绳岛实施炮火准备,吸引日军的注意力,掩护在庆良间列岛的登陆。

  四时三十分,支援编队开始对庆良间列岛实施登陆前的炮火准备,七时许,第七十七师由430余艘登陆舰艇运送,兵分四路,在海空火力支援下,同时在坐间味岛、阿嘉岛、庆留岛和外地岛登陆,日军抵抗非常微弱,至黄昏时分,美军已占领上述四岛,并开始在庆良间海峡布设浮标等锚地设施。

  入夜后,日军以自杀飞机和自杀艇对登陆美军进行了特攻袭击,虽给美军造成了一些损失,但对整个战斗已没有多大影响。

  3月27日,美军扩张战果,向其余岛屿发展进攻,很快就占领了整个庆良间列岛,日军一来没有想到美军会进攻这个群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二来防御兵力薄弱,无力进行有效的抵抗;三来随着战争的发展,日军必胜的信念早已破灭,士气低落,与战争初期根本无法同日而语,在此次战斗中,主岛渡加敷岛上300多守军几乎不战而逃,退到岛上的山中,美军只是想夺取一个锚地,并不在意这些日军残部,因此没有组织清剿,而这些日军尽管还有火炮等重武器,但惧怕美军的报复,不仅没有主动出击,甚至连火炮都一炮不发,与美军“和平相处”,直到战争结束,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日军士气之低,由此可见一二。

  当天,美军的供应舰、油船、修理船、补给舰等后勤辅助舰只就陆续进入庆良间列岛,很快在此建立起补给和维修基地,至31日,庆良间锚地已经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前进基地,在冲绳战役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

  美军占领庆良间列岛还有一个意外收获,那就是俘获了日军配置在该地的250余艘自杀摩托艇和100余条人操鱼雷,原来庆良间列岛是日军的自杀艇基地,日军原准备当美军在冲绳岛登陆时,以这些自杀艇进行夜间特攻的企图随之破灭。

  战斗中庆良间列岛日军守备部队死530人,被俘120人。美军第七十七师的登陆部队阵亡31人,伤81人;海军阵亡和失踪124人,伤230人。

  3月31日,美军七十七师又占领了庆良间列岛与冲绳岛之间的庆伊濑岛(距冲绳岛约6海里),由两个155毫米炮兵营组成的野战炮兵集群迅速上岛建立阵地,以便支援从次日开始的在冲绳岛的登陆。

  (六)

  美军攻占庆良间列岛后,下一个目标毫无疑问就是冲绳岛了,而对冲绳岛的炮火准备从3月26日就已经开始了。

  3月26日四时,德约少将的第51特混编队第一大队开始炮击冲绳岛,天亮后,美军第58特混编队的航母舰载机和第52特混编队第一大队的护航航母舰载机以及从马里亚纳、菲律宾甚至中国大陆基地起飞的陆军航空兵也对冲绳岛进行了持续而猛烈的轰炸,参加轰炸的飞机数量多,任务也各不相同,有的对日军机场进行压制性轰炸;有的轰炸日军防御工事;有的为舰炮火力进行校正;有的担负空中警戒;有的进行反潜巡逻……为了有效地进行组织协调,美军专门成立了由帕克海军上校为队长的空中支援控制分队,对所有参战飞机进行统一指挥和协调。

  3月29日,因为美军扫雷舰已经将接近冲绳岛航道中的水雷清扫干净,所以战列舰、巡洋舰能够驶到距冲绳岛很近的距离,进行精确射击。

  至3月30日,美军的火力准备已经进行了足足五天,而日军的反应令人诧异至极——没有任何还击!要知道在冲绳岛上有着十万日军,却好象什么都不存在一样,让美军感到非常奇怪。

  在登陆前的一周里,美军炮火准备消耗了大量的弹药,仅舰炮就达四万余发,其中406毫米炮弹1033发,356毫米炮弹3285发,203毫米炮弹3750发,152毫米炮弹4511发,127毫米炮弹27266发,日军龟缩在纵深坑道工事中,因此效果并不理想。

  4月1日,天气晴朗,美军的登陆终于开始了,来自于旧金山、西雅图、夏威夷、新喀里多尼亚岛、圣埃斯皮里图岛、瓜达尔卡纳尔岛、塞班岛和莱特岛等地的美军登陆编队于拂晓时分到达冲绳岛海域,并开始换乘。

  四时许,特纳发出:“开始登陆!”的命令,美军炮火支援编队的军舰随即开始射击,掩护登陆部队抢滩上陆。

  陆战二师首先在冲绳岛东南海岸登陆,实施佯动,以吸引日军的注意,分散日军的兵力,为真正的登陆创造有利条件。

  八时,美军登陆的主攻部队从登陆舰上沿舷侧的绳网下到登陆艇上,登陆艇排成五个攻击波,以整齐的队形向岸上冲去,陆战一师、陆战六师和陆军第七师、第九十六师,在冲绳岛西海岸从北到南正面约9公里地段登陆。八时二十八分,美军飞机结束了最后一次扫射,舰炮也停止了射击,第一波登陆艇此时距海滩仅70米,海空协同完美无缺。八时三十二分,第一波登陆部队冲上岸。九时,太阳升起来了,阳光驱散了淡淡的晨雾,可以看到海面上履带登陆车和登陆艇排着整齐的队形,一波又一波,川流不息,秩序井然,整个登陆过程,顺利地异乎寻常,日军根本没有任何抵抗,使美军颇有些莫名其妙,不知所以。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