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人大代表提案呼吁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8:39 《国际展望》杂志
人大代表提案呼吁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图)

《国际展望》杂志521期封面故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铁血英魂点燃不熄圣火

  人大代表石破天惊提案呼吁设立——阵亡将士 纪念日

  缺失的纪念日

  2005年3月8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孔令人代表提出,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设立为民族利益捐躯的“阵亡将士纪念日”,该日应成为法定假日,中央政府在这一天举行纪念大会和纪念活动,各地下半旗志哀,向英烈及死难者墓地敬献花圈。这一天作为纪念死难同胞、爱国志士的忌日,各种喜庆、歌舞活动不宜举行。另外,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基地、活动场所,都应在这一天免费向公众开放。此提议甫一提出,即激起全国上下的强烈反响。

  列宁说过:忘记过去等于背叛。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屈辱历史的国家和民族而言,过去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中必须承受之重。从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失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在百余年抗击外敌入侵的斗争中,我们的民族曾经涌现出了一大批功勋赫赫者,名垂青史者,但更多的是那些像草根一样默默无闻的普通英雄。也许史书上没有留下他们曾经的刚烈和勇气,有些人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正是他们的浴血牺牲,才有今日之中国,才有四海华人逐渐在这世界上挺起胸膛、扬眉吐气。正是这些民族先烈们支撑起了我们民族不倒的大厦。尽管和平的鸽哨早已取代了远去了的枪炮声。但在民族危亡时刻,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挺身而出、前仆后继的千千万万有名和无名的先烈们,应该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不论日子过去多久,他们留下的呐喊、反抗和斗争,是整个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诚如全国人大代表孔令人教授所说:“自1840年以来,在中华民族为反抗外敌入侵而进行的历次自卫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可以用千千万万来计数。这些为了民族的利益而血洒疆场的将士,理应受到全民族永远的尊敬和怀念。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中牺牲的将士们,应该有一个专门的日子来纪念他们。”

  然而,当日本人已将靖国神社供奉侵略中国的战犯时,为中华民族独立自由殉国捐躯的将士们却没有一个官方纪念日,甚至于许许多多的烈士陵园、纪念碑都被湮没在荒烟蔓草间,这怎能不令人黯然神伤?纪念日的缺失已经成为一个令人难以容忍的罪过。

  完善国家礼仪

  具有重大意义的纪念日的缺失意味着国家礼仪的缺失,而国家礼仪是构建崇高道德感与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一环。国家礼仪以宏大的场面、严肃的态度、神圣的情感来感染、熏陶国人,并借助凝聚在国家礼仪中的诉求,凝聚民心,升华国家认同感,锻造民族情结。为什么我们那么多国人,到天安门观看升旗时会热泪盈眶不能自已?道理就在这里。“阵亡将士纪念日”的缺失直接指向在我们在国家礼仪方面有待完善的地方。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或类似的“哀悼纪念日”。前苏联将6月22日定为“德国入侵苏联纪念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保持这一纪念日。去年6月22日,普京总统还参加了卫国战争纪念活动,并到莫斯科红场无名烈士墓致哀并敬献花篮。美国将每年5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每到这一天,美国现役军人和老战士便排成长队前往墓地,鸣枪向阵亡将士致意,吹响军中熄灯号让死难将士安息。美国还将每年11月11日定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休战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美国政府都要在华盛顿阿灵顿国家墓地“无名战士墓”前举行纪念活动。在这样的纪念日里,国家都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而国民们则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感的洗礼。这种全民置身于其中的宏大的纪念仪式,是一种高效的民族情感黏合剂,比空洞的说教要有用得多也自然得多。

  孔令人代表认为,我国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来纪念为了民族利益而捐躯的先烈,把爱国情感转化为制度化的政府行为,是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使爱国主义精神牢牢地扎根于一代代中国人心中的好方法。他还进一步解释道:“每当我经过天安门广场,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时候,就会油然而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自由、幸福生活。一个全国性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毫无疑问将会对爱国主义教育产生难以估量的推动作用。” .....(《国际展望》编辑部综合报道)

  详情请参阅本刊2005第6期,总第512期封面故事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