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撑起俄罗斯战略空军的三驾马车(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56 《环球飞行》杂志
撑起俄罗斯战略空军的三驾马车(组图2)

停机坪上的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撑起俄罗斯战略空军的三驾马车(组图2)

空中飞行的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


图-22M3型战斗略轰炸机


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

  近年来,随着俄现实核遏制战略的出台,第37空军集团军的战略轰炸机经常参加大规模演习,目的是进行实战条件下的演习和训练,从而保持对敌战略威慑,同时也是提高远程轰炸航空兵部队战斗力和飞行员素质的重要途径。俄罗斯2002年6月份进行了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西方-99”军事演习,战略航空兵装备的图-22M3、图-95和图- 160MS三种战略轰炸机同时出击,进行远程空袭演练,航程远,续航时间长,展示远程打击能力。

  特别是图-160和图-95飞机的续航时间分别达12小时和16 小时,并且曾飞抵英国海岸。轰炸机在进行远程飞行期间,沿途向陆地和海上靶场进行了导弹实弹射击,均准确命中目标,这也是近些年所未有的,从而展示了俄战略轰炸机的远程打击能力。同年,战略轰炸机在近几年内首次完成了到美洲大陆西海岸和东海岸的飞行,引 起西方国家的恐慌。 2003年4月,俄空军第37集团军又举行了飞行战术演习,演习地点选在俄西南地区的伏尔加河中游和下游,以及里海和黑海上空,图-160、图-95MS和图-22M3轰炸机参加了这一演习,向西方展示,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能够对敌发起突然攻击,俄战略航空兵已重新形成不容忽视的战争实力。

  2004年初,俄又举行了大规模演习,引人注目的是图-160战略轰炸机的参加。该型机自从2003年失事坠毁后一直没有得新上天,而这次一出动就是与其它各型机数十架,并且在里海和北大西洋上空试射巡航导弹。2005年,俄战略航空兵部队在训练中将大幅增加飞机发射巡航导弹的次数,发射地域也将显著扩大。

  俄罗斯战略航空兵的“三驾马车”

  俄远程航空兵即俄空军第37集团军,其下辖两个师,拥有全部的战略轰炸机(图-95MS和图-160),大部分图- 22M3中型轰炸机,组成了空军核打击力量的“三驾马车”。另有一个近卫航空兵团,主要装备伊尔-78空中加油机,负责保障远航兵、前线航空兵的空中加油任务。此外,远程航空兵还装备有图-134等型机。

  图-160“海盗旗”

  图-160是一种多用途四发变后掠翼超声速远程战略轰炸机,北约称其为 “海盗旗”,它既能在高空超声速的情况下作战,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也能实施亚音速低空突防,用核炸弹或导弹攻击重要目标,还可进行防空压制,发射短距攻击导弹。更为重要的是,图-160是俄现役轰炸机中惟一一种不经空中加油就可以对美国本土进行攻击的轰炸机。人们将图-160战略轰炸机和“白杨- M”洲际导弹比作是俄罗斯的两只核“拳头”!

  图-160由图波列夫设计局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设计,1981年首次试飞,1987年开始服役,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作战飞机之一。苏联曾计划制造约100架图-160型机,但苏联的解体中断 了这一计划,到90年代初,喀山飞机制造厂共制造了34架图-160型机。

  飞机采用正常的气动外形,可变机翼,而机身采用一体化的气动外形布局,机翼固定段与机身溶为一体,可更加有效地利用空间,用于配置燃油和设备,同时也减少了结构接点数量,降低了机身重量。图-160型机拥有高度的性能,共创造了44项世界纪录。该机翼展35.6-55.7米,机长54.1米,机高13. 1米,重量275吨,动力装置为4台NK-32型涡扇发动机,升限18千米,最大速度2230千米/小时(M2.3),乘员为4人。

  可携带重达40吨的各种作战负载,武器为12枚KH-55型导弹,24枚KH-15型导弹,以及航空炸弹(制导炸弹和核弹),不加油最大航程达14600千米。为了进一步加强战略航空兵的作战能力,俄罗斯在补充、维护、新制图-160的同时,非常重视图-160的改装工作,主要是改进机载电子设备,配备使用新型巡航导弹。预计图-160可以在俄军服役至2030年,将继续成为俄“三位一体”核力量的组成部分。2003年9 月18日,一架图-160失事坠毁,机上四名人员全部死亡,这也是该型机从1987年装备以来第一次失事。

  图-95MS“熊”

  图-95是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四发涡桨式亚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其设计要求是具有穿越北极攻击美国本土军事基地和设施的能力,除了执行重要的战略攻击任务外,还被用于执行照相侦察、电子侦察、海上巡逻等反潜和通信中继等任务,北约给其取了个“熊”的绰号。

  该机由图波列夫设计局于 1950年开始研制,1952年首飞,1955年开始成批生产,现在远程航空兵使用的都是配备新型机载设备和武器的最新改进型图-95MS,于1979年进行首飞, 1983年开始成批生产。1989年,图-95MS型机曾创造了60项飞行速度和高度纪录。结构上,图-95MS采用正常的气动外形,高置式后掠机翼。翼展50.05米,机长47.09米(加受油管为49.13米),机高13.20米,翼面积295平方米。机组乘员为7人,但该机没有配备弹射座椅。动力装置为4台NK12M型发动机,单台功率为147千牛,配备有AV-60N型四桨叶螺旋桨。可进行空中加油。飞机配备有导航瞄准系统,自卫系统等。

  该机最大起飞重量185吨,燃油重量87吨,最大作战负载20吨,低空最大速度650千米/小时,高空(11600米) 最大速度83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710千米/小时,标准升限为12000米,带标准作战负载时航程为10500千米,带最大作战负载时为6500千米。其内部弹仓内可携带6枚KH-55型远程亚音速巡航导弹(射程2500千米)。在机翼下的挂点上还可挂载KH-55导弹,也可携带常规炸弹。该机可服役到2010年。

  图-22M3“逆火”

  图-22M3是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可变后掠翼超声速轰炸机,北约组织给它的绰号是“逆火”。图-22M 是苏联第一种航程较远的超声速轰炸机,可以从前苏联西部基地起飞,以低-低-低的作战方式用0.65马赫的速度攻击除葡萄牙和挪威外的所有欧洲北约国家,如果进行空中加油的话,那么可以从北极基地起飞,攻击美国本土的目标,然后飞回国内基地。

  图-22系列轰炸机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正式装备苏联空军,图-22M3是目前最新改进机型。与图-22M2相比,新飞机的总体作战效率增加了1.2倍。到目前为止,总共制造了497架图-22M,其中图- 22M3及其改进型共268架。图-22M3型机参加了阿富汗战争,使用大口径炸弹实施了轰炸。 该机配备2台NK-25型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245千牛,飞行时如果一台发动机出现故障,另一台发动机可保证飞机继续进行飞行。机上有4名机组人员,配备有弹射座椅。同时,图-22M3轰炸机充分利用机体内可用的空间,除 8个主油箱外,还在机翼、机身等处的7个整体油箱内也注满了燃油。飞机配备有先进的机载设备,包括大功率雷达和光学轰炸瞄准系统。

  结构上,该机采用标准的气动外形,可变后掠翼、全动式水平尾翼和单垂直尾翼。机翼的后掠角度分别为20、30和65度。翼展34.28/23.30米,机长42.46米,机高11.08米,翼面积165平方米,最大起飞重量124吨,燃油重量53.55吨,高空最大速度2300千米/ 小时,低空最大速度105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930千米/小时,最高升限为 18000米,带12吨作战负载且以超声速飞行时作战半径1500-1850千米,以亚音速和超低空飞行时为1500-1650千米,混合航线且以亚音速飞行时为2410 千米。

  在机身内和机外可分别携带6枚和4枚用于摧毁地面固定目标和雷达的近程导弹,也可使用常规和核炸弹,负载重量达24吨。图-22M3远程轰炸机是俄空军的主力战机,优良的作战性能使它在敌方战役和战略防御纵深和各种复杂气象条件下,都能圆满地完成作战任务。现在俄正在改进图-22M3型机,完善机载电子设备,配备使用新型精确制造炸弹和巡航导弹,以摧毁地面和海上目标。 - 文·图/白颖琳

上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