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撑起俄罗斯战略空军的三驾马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53 《环球飞行》杂志
撑起俄罗斯战略空军的三驾马车(组图)

俄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撑起俄罗斯战略空军的三驾马车(组图)

俄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图160飞机弹舱内挂载的KH-55型空射巡航导弹


KH-55型空射巡航导弹,载机为2003年坠毁在那一架图-160“格罗莫夫”号轰炸机。

  2004年12月23日,是俄罗斯空军远程航空兵成立90周年纪念日。俄总统普京专门发去贺电,称远程航空兵将士的“英勇和功绩将永远成为军人英勇精神的典范,准备更有效地完成所肩负的重任。”俄罗斯认为,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各种高精确武器已成为空、地、海空间上不可替代且最为有效的武器,而携带这种武器的远程航空兵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如此,俄罗斯采取多种措施,以加强了远程航空兵的建设。由于远程航空兵主要担负战略任务,所以也被称为战略航空兵。

  多管齐下,加强远程航空兵建设

  俄罗斯在对其外政策构想中指出,为对抗美国建立单极世界体制和北约的东扩,俄罗斯必须采取措施,以保证俄罗斯的可靠军事安全,而最优先的措施之一便是重点发展远程航空兵,其优先发展方向是:将远程航空兵的潜力保持在能够完成所有战略遏制任务的水平上;进一步改进现有的航空作战系统,首先是远程高精确空基巡航导弹的战略导弹载机;研制未来的航空系统;使远程航空兵处于常备状态,以便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快速运用远程航空兵的兵力兵器,保证有效完成所肩负的作战任务。

  从力量不均的“三位一体”到真正的“三足鼎立”

  根据新军事学说,俄罗斯不断加强战略核力量的建设,新型“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陆续装备部队,海军也在对现有的潜射弹道导弹进行改进,但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战略航空兵的建设,在增加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其质量,以使这只战略“长手”在俄战略核 力量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空军改组过程中,远程航空兵保留下了几乎所有的飞行团和机组,以及主要的飞机,并改组成俄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部直属第37空军集团军,是武装力量中可使用常规兵器和核武器的重要兵团。

  远程航空兵的主要任务是对敌进行核遏制,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投入战斗,并可使用常规武器来保护俄罗斯的利益。俄军方认为:“在三位一体核力量中,航空组成部分是具有前途的,其特点是使用的高效能和多种类型,这两个因素完全可以证明它的未来”。俄空军领导人则表示:“俄航空核力量能够完成现代战争赋予的全部任务,包括使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它具有攻防兼备的特性,即进攻猛烈,防卫有力”。

  为将自己的战略核力量适应新的军事学说,俄罗斯已将空军战略核力量的攻击能力增加了一倍。在此之前,战略航空兵在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并不占主导地位,而且战略轰炸机的能力有限,起主要作用的仍是陆基和海基洲际弹道导弹。现在,随着战略轰炸机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高,战略航空兵的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俄罗斯三位一体核战略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大有呈 “三足鼎立”之势。战略轰炸机、洲际导弹和核动力潜艇是核武器的三大运载工具,其中只有战略轰炸机真正具有核武器实战经历,被认为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核打击能力的战略“长剑”。

  核战常规战,两者兼顾

  作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战略航空兵的首要任务仍是进行核战争准备。随着俄罗斯武装力量整体实力的减弱,远程战略轰炸机成为俄在未来战争中反击侵略、对敌实施核打击最有效的一种手段。现在,远程航空兵正在制订新的发展战略,即扩大其在任何水平冲突中的能力,使其更多地用于常规战争。俄领导人普京认为,俄罗斯的主要威胁是局部冲突,而现代远程航空兵应成为最现实、最机动和最强大的非核战略遏制力量。

  在近些年发生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常规弹头的各种远程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在武装斗争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随着新型导弹的装备部队,空军的战略轰炸机,包括图-22M3、图- 160和图-95MS轰炸机可对入侵者的基 地进行精确打击,并在近些年举行的演习和演练中,进行了使用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的发射。远程航空兵的战略轰炸机配备新型远程巡航导弹后,便拥有了独特的战役战略特性,不仅可完成核攻击任务,也可完成常规战争任务,摧毁各种地面和海上目标。在核突击样式上,俄将原先确立的“还击性核突击”调整为“还击-迎击性核突击”。

  就空袭作战而言,俄空军确立了较以前更为积极的作战原则,强调综合运用信息-火力突击、电子-火力突击、远程精确打击等手段对敌实施毁灭性空中打击;采取突然袭击、先发制人;整体作战、密切协同;周密准备、全面保障;统一指挥、集中控制;常规与核突击并举的作战原则。俄军方甚至表示,战略航空兵也准备对任何地区,包括俄边界之外地区的恐怖分子实施警告性的和具有高精确性的先发制人空中打击。

  增加数量,提高质量

  尽管俄罗斯经济存在重重困难,但俄为加强战略航空力量的建设,重新启动搁置已久的战略轰炸机计划,而且战略轰炸机是唯一增加数量的航空兵器,即从1999年的191架增加到244架,其中图-160从6架增加到15架,图-95MS 从60架增加到71架,而图-22M3远程轰炸机和伊尔-78加油机数量保持不变。俄非常重视对图-160的改装工作,这也是现阶段提高战略航空兵战斗力的主要手段之一,主要方式是配备新型机载电子设备、装备新一代高精确巡航导弹等,从而提高飞机的作战效能,延长使用寿命。同时也将改装图-22M3轰炸机,在该型机上安装地形跟踪和地形回 避雷达,以及新型导航系统,配备新型导弹。

  苏联解体后,远程航空兵的大部分飞机都留在了俄罗斯之外的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俄空军的飞机数量与其所完成的任务不相符。之后,莫斯科先与阿拉木图达成协议,于1995年将40架图-95MS型机转场飞回俄罗斯,后又与乌克兰达成“天然气换轰炸机”协议,从乌克兰购回11架战略轰炸机,包括8架图-160和3架图-95MS型机。

  2003年,远程航空兵又装备了1架新造的图- 160,这也是近十三来,除从乌克兰购买之外,远程航空兵首次补充的一架图- 160型机,也使图-160轰炸机的数量从14架增加到15架。如果减去坠毁的一架,再加上明年计划装备的2架和正在维护的4架,俄空军的图-160总数达到 20架,远程作战能力将得到大大增强。2005年俄空军将得到2架新型图-160 战略轰炸机,其中一架将装备全新的数字化电子设备,可以显著提高对目标的打击精确度和效率。

  伸出新的“长手”,加强武器研制研制

  新型轰炸机是国家的最优先发展方向之一。由于到2010年时,俄空军装备的图-95MS和图-22M3型轰炸机的寿命到期,必须有新型的轰炸机用于替换这些陈旧的飞机。尽管俄目前的经济状况比较紧张,但仍拿出大量的经费用于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并计划在2010年后装备部队。目前,俄正在进行下一代轰炸机的前期研究、设计工作,其中T-60S新型战略轰炸机计划取代苏-24和图-22M型机,其巡航速度可达2马赫,且采用了隐形技术,可携带各型航空炸弹及KH-55、KH-65、KH-101空地导弹。

  由于资金缺乏,新型飞机最早也只能在2010- 2015年间面世。正在研制的还有图-202战略轰炸机,以取代图-95MS战略轰炸机,可携带上述三种空地导弹,具有洲际攻击作战能力。 同时,俄也在研制并将装备新型战略巡航导弹。1999年10月试射了最新型的战略巡航导弹KH-101和KH-555,随后政府决定进行导弹的成批生产并陆续装备部队。KH-101导弹由"彩虹"设计局研制,可摧毁5000千米的目标,命中误差只有5-6米,而且由于采取了隐形措施,其雷达截面积只有0.01平方米。该导弹将装备图-95MS和图-160战略轰炸机,以及未来的轰炸机上,可使载机在实施攻击任务时不进入敌防空区。

  KH-555是KH-22导弹的改进型,将装备上述三种轰炸机上,其射程和精度都超过了KH-22。这两种导弹都装备了新研制的电子导航系统,能独立地选择弹道和控制速度,进行防空区外发射。进行各种演习,磨练战略“长手”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