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韩联合军演 > 正文

积极推动自主国防 美韩演习韩军首次唱主角(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8:57 环球时报
积极推动自主国防美韩演习韩军首次唱主角(图)

参加美韩演习的韩国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日,遍及韩国全境的"两大"韩美军演拉开了序幕。这"两大"军演,一个代号为"RSOI",主要是进行"韩美联合战时增援"演习;一个叫"秃鹰"军事演习。韩美"两大"军演,虽然是例行性军演,但由于今年特殊而敏感的背景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军演战略:向"质"的变化发展

  今年的"RS0I"韩美联合战时增援演习,美军共出动了1.7万名军人(包括6000多名驻韩美军)。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和"考佩斯"号导弹巡洋舰于本月14日驶入釜山港。航母编队所属的"文森斯"号等6艘战舰也分别进驻镇海港和平泽港。特别是从美国本土出发的快速作战部队"斯瑞克"旅于20日驶抵韩国中部城市大邱,驻扎在夏威夷战区的"超高速舰"也将在21日抵达韩国。

  "RSOI"联合战时增援演戏由接受、集结、前方移动和整合四个部分组成,主要目的是训练并评估韩美军队指挥官接收来自海外基地美军的能力。"秃鹰"演习是实战性的野外训练,主要包括韩美军队联合进行保卫后方地区安全、协同作战和将主要装备向前线战区移动等。

  今年"RSOI"联合战时增援演习与往年有三点不同:第一,美国根据其全球战略,正在加紧对驻韩美军进行战略调整,一改"昔日"单纯防御的战略,而实施将驻韩美军发展成为干预亚太事务的"地区军"。这次演习是美国实施这一战略调整的第一次实地演练。第二,驻韩美军过去大部分都部署在汉江以北,目前正在向汉江以南全面部署,以韩国中部城市大邱为核心实施的这次军演,正是驻韩美军职能变化的试验。第三,今年的"秃鹰"军演,单独由韩国军队承担,改变了过去该项训练由韩美军队共同完成的惯例。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韩美举行的"两大"军演,表面上看似乎是例行性,但从根本内容上看已开始有"质"的变化。

  防卫交给韩国的第一步

  18日,在韩美即将开始"两大"军演的前一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称:"美国将把朝鲜半岛的防卫任务逐步交给韩国。"他的这一表态,从侧面证明了今年的"两大"军演,非同小可。把今年的"秃鹰"军事机动训练重任单独交给韩国军队是美国在朝鲜半岛实施战略调整的重要一步。据报道,韩国军队将于21日在韩国东南部的浦项市附近举行陆、海、空三军联合登陆训练。由韩国军队单独实施这项军演在韩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众所周知,驻韩美军要实施战略性转型,首先就要"甩包袱"。多年以来,驻韩美军主要任务是抑制朝鲜人民军的所谓"南下"和实施朝鲜半岛的防卫。为此,驻韩美军把重兵都部署在汉江以北,并死抓住"战时作战指挥权"不放。如今,在美军进行全球战略调整中,驻韩美军的这一部署和主要任务却成了美军转型的巨大"包袱"。为甩掉这一包袱,美国将驻韩美军从汉城和非军事区南移,把韩军推向"前线"和把"秃鹰"机动训练单独交给韩军。正如拉姆斯菲尔德所说:"美国将把重点放在加强海空军力量上。在海空两个方面,我们可援助韩国承担起防卫任务,但同时也不会令韩国更多地依赖美国。"美国要把驻韩美军的作用扩展到东南亚乃至世界其他地区,而韩国则要利用这一机会,实现"自主国防"。双方的作用分工开始逐渐明朗。这不能不说是朝鲜半岛军事格局甚至东北亚军事格局的一大变化。

  朝鲜称:军演是"真正的战争"

  也许是巧合,在韩美拉开"两大"军演的当天,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踏上了韩国的土地。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发表评论说,韩美军演表明,布什政府对朝鲜的敌对政策"已经达到真正的战争阶段"。评论还指出,美国口口声声要朝鲜恢复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却同时把枪口对准谈判对象的脑袋。这足以表明它"不过是在转移人们的视线,其侵略朝鲜的政策丝毫没有改变"。

  美国对朝鲜一直采取软硬兼施的办法,企图叫朝鲜就范。3月20日上午,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强调指出,美国无意侵犯朝鲜,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佳方式。而就在朝鲜抨击韩美军演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前朝鲜事务负责人凯诺内斯声称,"如果六方会谈失败,朝鲜半岛将面临高度紧张局势。在美朝没有沟通的情况下,很可能爆发突发性战争。"韩国分析家认为,目前东北亚地区形势十分复杂,美国对东北亚地区的军事战略调整以及日本扩张企图的进一步膨胀,增加了该地区不稳定的因素。赖斯此刻来到韩国,与韩国商讨重开六方会谈等问题,实际上是在军事背景下向朝鲜施压。▲

  相关专题:美韩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