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环球飞行》杂志视点:2004航天大盘点(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5:24 《环球飞行》杂志
《环球飞行》杂志视点:2004航天大盘点(组图2)

左为以色列“地平线”侦察卫星右为GPRS2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飞行》杂志视点:2004航天大盘点(组图2)

左为世界最大的通信卫星阿尼克-F2右为雨燕天文卫星。


左图“华卫”-2右上图首颗国际通信卫星-10右中图印度“教育卫星”右下图日本移动广播卫星-1


欧洲太阳神-2A照相侦察卫星。

  

  工作卫星数量最多的GPS

  2004年3月20日、6月24日、11 月6日,美国用德尔他-2火箭先后发射了GPS2R-11、12、13共3颗军用导航卫星。目前GPS已经拥有创历史最高纪录的30颗工作卫星,其中包括18颗波音公司制造的GPS2和2A型卫星和12颗洛马公司制造的GPS2R卫星。从6月23日开始发射的GPS2R具有重要的性能升级特征,它们包括一个先进的天线面板,能增加GPS接收器的电力。
GPS2R 卫星与现行系统兼容,通过使用ITTIndustries公司的载荷系统获得并提供更精确的导航精度。此外,该卫星还具备更好的自主性和更长的寿命。

  

  最严重的航天事故

  印度2004年动静不大,仅发射了1颗卫星,却在年初出现了一次重大航天事故。2月23日,位于印度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的印度航天中燃起大火,事故是因为技术员在搬运推进器的固体燃料而引起的,结果造成至少6人死亡。该中心于1971年开始启用,有一个卫星发射台、火箭测试和装配技术中心以及其他航天控制和测试设施,数枚印度、德国、韩国和比利时卫星曾从这里发射。该航天中心还加工用于卫星的固体推进剂。

  

  体重最大的通信卫星

  7月18日发射的阿尼克-F2通信卫星。这颗卫星重达6吨,是迄今人类制造并发射的最重的通信卫星。它由美国波音卫星系统公司为加拿大制造,工作寿命为15年,主要任务是为宽带大容量因特网传输数据,为北美地区传输电视图像,并保证数字通信服务的高速运转,还用于向偏远地区提供电视教学和电视医学服务。其总耗资近6亿美元;

  

  军用卫星发射数量最多的国家

  2004年全球只发射了19颗军用卫星,其中俄罗斯就有11颗军用卫星(算 3颗GLONASS)入轨:闪电-1、虹-1军用通信卫星,宇宙-2405、2406电子侦察卫星,宇宙-2407军用导航卫星,宇宙-2408、2409军用通信卫星,宇宙-2410侦察卫星,3颗GLONASS导航卫星。目前俄处于运行状态的军用卫星总数超过63颗。

  

  目的最明显的卫星

  中国台湾的“华卫”-2于2004年5月20日由美国金牛座-XL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华卫”-2卫星平台和星上的高分辨率相机由欧洲阿斯特留姆公司制造。它每天可绕地球14圈,每天能通过台湾上空两次。在天气良好情况下,它每天能以推扫方式拍摄4个紧邻的影象条来覆盖台湾全岛,所以能得到相当完整的台湾本岛影象,还可改变星体的前后仰角或左右侧摆角(最大±45o),以进行立体摄影。星上的高分辨率相机焦距为2.9米,它有1个全色(0.45~0.90微米) 通道和4个多光谱通道,可在8分钟内完成对台湾全岛的拍摄工作,成像幅宽大于24千米。它具有同时提供台湾及周边区域高精度图像和3D立体图像的能力,可以清晰观测到地面上汽车大小的物体,其军事意义不言而喻。

  

  装有最灵敏的陀螺仪的卫星

  2004年4月19日,价值7亿美元,研制了20多年的引力探测器-B卫星顺利升空。由于它装有4只人类制造过的、 最灵敏的陀螺仪(其中的4个石英球体是有史以来最圆的物体),所以能监测到地球每8.8万年里发生的1°转角的变化,它将于2006年证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是否正确。

  

  反应最迅速的天文卫星

  2004年11月20日发射的“雨燕”天文卫星耗资2.5亿美元,由美国和意大利、英国等联合研制,装有3台十分先进的望远镜,能在捕捉到γ射线暴后的最短时间内,进行暴源和余辉的多波段观 测。其观测灵敏度比大名鼎鼎的"康普顿"γ射线天文卫星上装载的短脉冲瞬变源试验设备暗3倍,是迄今为止观测γ射线暴最灵敏、反应最迅速的天文卫星。因 此,科学家期望通过“雨燕”揭开超过400 个新的特大质量黑洞的秘密。

  

  2004之“首”世界第1颗"教育卫星"

  2004年9月20日,印度顺利把世界第1颗“教育卫星”送上天。该卫星重达1950千克,价值2000万美元,携 带了6台Ku频段和6台C频段转发器。卫星天线是一个长1.2米的反射器,它可使Ku波段的点波束指向特点的地区,从而使这些地区的老百姓能从电视上收看用当地语言播放的教育节目。“教育卫星”用于向学校和更高级的教育机构发送节目,同时也能支持私立学校的教学和通信,包括向印度全国上百个村庄提供非正式的教育课程。印度有10多亿人口,其中35%是文盲。印度发射这颗教育卫星的目的是要大力发展远程教育,通过这个“空中教室”建立起城市与农村学校、大学间的知识桥梁。

  

  首颗国际通信卫星

  2004年6月17日升空的首颗国际通信卫星-10,它装载了36台Ku和70台C波段转发器,于2004年8月开始为客户提供卫星固定业务,包括数字广 播、电视、话音、宽带因特网访问和公司网络的链接以及政府或军方的特殊需求,它将覆盖欧洲、南美洲、非洲和中东地区。

  

  亚洲卫星移动广播业务之首

  日本移动广播卫星-1,由劳拉空间系统公司研制,于2004年3月13日升空,预期寿命为12年,用于在亚洲率先推出卫星移动广播业务,向日本和韩国掌上便携式终端发送音频和视频信号,即为掌上终端的消费者提供60个数字频道的音乐节目,以及新闻、气象、体育和娱乐节目,是一颗典型的民用、军事和商业通信卫星。

  

  中国首颗业务型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

  我国第1颗业务型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2C于10月19日由长征-3A 火箭发射成功。该卫星重1.38吨,技术性能有多项改进,比前2颗试验卫星全面提高,达到国际新一代同类气象卫星的水平。其中星上扫描辐射计通道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5个,可获取白天可见光云图、昼夜红外云图和水汽云图,收集气 象、海洋、水文等观测数据,播发展宽数字图像、低速率云图资料,监测空间环境数据等;卫星的定量观测能力进一步增强,可对台风、降水、海温、云层、太阳辐射、空间粒子辐射等进行定量监测;

  星上的蓄电池容量增大,提高了供电能力,保证卫星在星蚀期正常工作。中国遥感卫星在2004年大放异彩。 8月29日、9月27日,第19颗和第20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先后发射,它们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国土普查、地图测绘等科学试验任务,然后陆续于 9月25日和10月15日成功返回地面。11月6日,中国资源-2卫星03星进入轨道,它是传输型遥感卫星,主要用于国土资源勘查、环境监测与保护、城市规划、农作物估产、防灾减灾和空间科学试验等领域。中国曾于2000年9月1 日和2002年10月27日分别发射这个型号的01星和02星。这两颗卫星至今仍在轨正常运行。

  03星的总体性能和技术水平与前两颗相比,有了改进和提高。今后一段时间内,太空将呈现中国资源-2三星高照的态势。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