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环球飞行》杂志视点:2004航天大盘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5:20 《环球飞行》杂志
《环球飞行》杂志视点:2004航天大盘点(组图)

联盟号火箭发联盟TMA-5飞船和飞船上的三名宇航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飞行》杂志视点:2004航天大盘点(组图)

勇气号火星车。


2名中国宇航员同时训练和中国航天员使用的模拟器。


欧洲“伽利略”导航卫星。

  

  2004之“最”2004年世界科技领域的最大突破

  在美国《科学》杂志评选出的2004年度10项科学突破中,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证实火星表面上曾经存在水,被评为2004年世界科技领域的最大突破。 勇气号和机遇号在2004年获得的成果数不胜数。例如,2月7日,勇气号火星车成功地在一块玄武岩类火星岩石上钻出一个小洞,这是人类火星探测史上的首次岩石钻孔;勇气号火星车3月11日从火星上拍摄到
了地球的照片,这是人类首次获得从其他行星表面拍摄到的地球照片。…… 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也不示弱。2004年1月23日欧洲空间局率先宣布,其“火星快车”在火星表面直接发现水。

  德国科学家12月22宣布,“火星快车” 拍摄到太阳系最高的火山--奥林普斯火山(高达2.4万米),并惊奇地发现它可能是活火山,有迹象表明最近一次火山爆发是在200万年前。这在地质学上看并不遥远,所以研究人员由此认为,火山还可能再次爆发。火星,真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世人最关注的飞船

  由于美国航天飞机无法复飞,2004 年俄罗斯宇宙飞船仍然是载人航天的“主角”。俄罗斯共向“国际空间站”发射4艘进步号系列货运飞船和2艘联盟号载人飞船,承担了“运输大队长”的重任。其中,举世瞩目的俄罗斯进步M-51货运飞船吸引了世人的眼球。 11月底,站上2名航天员在对空间站的食品进行清点时发现:面包、奶制品、肉罐头和鱼罐头已经所剩不多。

  为此,美国航宇局已经在2004年12月9 日向站上航天员发出指令,要求他们“节食”,以节省食品。进步M-51货运飞船最初定于11月 23日发射,但由于资金问题,未能及时完成飞船的制造,因而被推迟到12月 23日发射。为了保证对接顺利,俄航天部门在考虑了节省新货运飞船燃料等因 素后决定,将发射时间再次推迟到12月24日。此时,美俄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俄罗斯货运飞船不能按时抵达,航天员只好放弃空间站,于12月30日紧急撤离空间站返回地面。

  好在进步M-51货运飞船按时、顺利发射了,它为“国际空间站”雪中送炭:给即将“断粮”的航天员送去了急需补给,让世人大松了一口气。为了给即将发射的进步M-51货运飞船腾出对接口,进步M-50货运飞船于12月22日与“国际空间站”分离,带着空间站的1000多千克垃圾进入大气层,成功坠毁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以东3000千米的太平洋预定水域,碎片落入大海之中,完成了历史使命。

  

  世界最小的“轮控三轴稳定卫星”

  纳星-1是1颗用于高新技术探索试验的纳型卫星,质量小于25千克,体积约为0.04立方米,是世界上在轨飞行最小的“轮控三轴稳定卫星”,也是我国第1颗重量小于30千克的纳型卫星,及国内第1颗具备软件上载能力的卫星。其主要任务涉及微小卫星轨道保持与变轨试验、CMOS相机对地成像试验、卫星程序上载与软件试验,以及数据传输、遥感摄影、姿态控制等试验。

  在国内首次完成了CMOS空间成像试验,成像质量达到了设计状态;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微型惯性测量单元的空间试验和液氨微型推进系统的空间试验;通过飞行试验验证了许多元器件的空间应用能力,可以用于以后的元器件选型。纳型卫星质量轻、卫星的一体化设计和集成度高,是当前国际上航天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体现了航天器微小化的发展趋势。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美国、 英国等国家相继成功发射了纳型卫星。纳星-1的成功发射及正常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成功进入这一领域的少数国家之一。

  

  中国人最期待的航天活动

  我国科研人员现已攻克了“神舟六号”飞船因多人多天飞行带来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等方面的技术难关,目前飞船的返回舱、轨道舱和推进舱以及发射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正在进行紧张的研制生产,为明年秋的顺利发射做准备。我国于2004年初正式开始实施“嫦娥”探月工程,卫星和有效载荷、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五大系统全面展开研制工作,开局良好。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各关键技术获得突破性进展,初样星研制进展顺利。 下一个航天英雄是谁?“神六”发射、“嫦娥奔月”,国人期待着!

  

  最令美国不安的计划

  2004年12月10日,欧盟25国交通部长会议经过讨论最终同意,正式启动“伽利略”计划,从而为这一预计于2008年投入运营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了放行信号。 2004年12月22日,欧洲空间局和伽利略工业集团签署了第2份关于在轨验证阶段的合同,价值1.5亿欧元,该合同也是整个在轨验证阶段9.5亿欧元合同的第一阶段。

  目前,试验阶段已经启动,预计到2005年底前第一颗试验卫星将搭载联盟号火箭发射升空。为确保这个阶段的成功,欧洲工业界正在建造两颗卫星。此举向美国GPS发起了挑战。不久前,美国空军部长蒂斯在一份文件中首次提出了对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忧虑。

  他说:“10年后,如果有敌国利用‘伽利略’系统攻击美国部队,我们应该怎样做?”其后,便传出美国扬言要击落欧洲卫星的消息。 “伽利略”导航卫星很有可能象“空中客车”飞机、“阿里安”火箭那样与美国一争高下。

  

  最失败的卫星发射

  2004年仅有为数不多的卫星发射失败,以色列地平线-6侦察卫星就是其中1颗。它在9月6日发射时因运载火箭故障最终坠入地中海。据悉,地平线-6卫星原计划作为目前在轨侦察卫星地平线-5的补充,加强以色列的预警系统,监视突然来袭的导弹。该卫星也可以用于实时监测伊朗等国家的军队调遣、导弹发射架机动以及核武器发展等情况。这次发射失败使以色列情报收集能力严重受挫,所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1亿美元。

下一页  尾页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