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世界航空业2005年展望(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4:39 《环球飞行》杂志
世界航空业2005年展望(组图2)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打算用它的170-190系列飞机占领据说有2500架需求量的支线客机市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航空业2005年展望(组图2)

埃里昂和洛克希德公司推出的两种超音速公务机方案,很有可能在第二代超音速客机之前问世


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利尔喷气40公务机


低成本航空公司改变了世界航空运输市场的格局。图为亚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即将开辟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航线。

  去年的高油价使空运业没有能实现9.11危机以来的第一次赢利。2004年初,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曾根据每桶油价30美元预测空运业会赢利。据称,油价为每桶33美元时,空运业将做到持平。每桶每增加1美元,会让空运业成本增加10亿美元。油价是对空运业绩带来最大短期影响的因素。2004年,油价看来最终会造成净亏损48亿美元。这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亏损年。

  2005年的情况依然取决于油价。最佳分析员猜测,2005年每桶原油价格平均将在34~40美元以上的范围。IATA 根据每桶34美元做的预测。在这个价格水平上,空运业将会扭亏为盈,赢利约 12亿美元。要实现这个预测的条件还包括各航空公司继续降低其他各项成本。

  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若干骨干航空公司虽然也受到油价的影响,但它们采取套期保值和机票中加收燃油加价费等措施,使它们得以不亏损。

  2004年的好消息是交通运输量的大幅回弹。这没有受到油价的影响。国际民航组织(ICAO)估计,2004年旅客增长5.4%,2005年仍有小幅增加。IATA 预测,国际运量将增加5.9%。

  对航空公司而言,由于对市场的管制越来越放开,交通量的猛增并不总意味着收入的猛增。在欧洲和北美,过去10年收益一直受到严重下滑的压力。这期间大致减少了1/3。过去3年中,公务舱级的收益更是锐减。

  2005年在最大的几个市场上,航空公司的命运将极为不同。北美的航空公司将继续挣扎着降低劳动力成本。在某些航空公司由于工会阻碍降低工资,很可能会导致罢工。分析家认为,美国骨干航空公司2005年将亏损更多。2006年最乐观的估计是持平。国内市场的困难导致美国骨干航空公司增加国际飞行。

  至于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2004年在SARS之后,交通量猛增使收入和利润都增加。2005年预计还会有更大的增长率。此外还有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介入。货运市场分外看好,中国尤其走在前面。除去燃油价格因素之外,空运业主要的未知数是经济背景的不确定。大多数人认为,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会放缓,但不是衰退,大致增长在3.5~4%左右。

  通用航空领域形势比较乐观

  一、公务机定单剧增

  2004年对公务机而言是个转折点。制造商收到的订单剧增,为新一年的发展提供了舞台。霍尼韦尔和罗罗公司预测,在新订单和尚未交付的订货以及欧洲北美“部分拥有”计划新一轮扩张的支持下,2005年喷气公务机的交付将稳步攀升。

  据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GAMA)称,2004年的前9个月,喷气式公务机交付增加13%,达到586架。世界经济的复苏以及几种订货量很大的新机型进入服役使制造商有了转机。其中包括庞巴迪公司的“利尔喷气”40轻型喷气公务机、超级中型机“挑战者”300和赛斯纳公司的轻型喷气机“奖状” CJ3、超轻型XLS和中型的“君主”。为促进公务机制造,美国国会决定,自 2004年12月31日起,为新机延长一年的补贴折旧。

  新的一年将是很繁忙的。首先是刚刚起步的超轻型喷气公务机系列“日食”500重新恢复飞行。然后是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制造的湾流G150中型喷气和达索的超长航程的“隼”7X。这两者都瞄准的是高端市场。今年晚些时候,钻石飞机公司计划飞它的单发D-JET,赛斯纳的与之竞争的极轻型“奖状飞马”也将出笼。

  湾流公司将完成它的大客舱系列的G350和G450的改造,并投入使用。庞巴迪将要交付超大型的“环球”500,以此来对付G450和达索的“隼”900EX。庞巴迪还要飞“环球”XRS,以取代超长航程的“环球捷运”,定于明年开始交付。

  赛斯纳公司总在不断更新它的喷气公务机系列,今年要开始交付它的经过升级的“奖状”CJ1+轻型喷气机,并计划到年底为它的升级的CJ2+取证。巴西在3月份要最后决策,是否要搞专门设计的喷气公务机,其中的第一个型号是轻型喷气,准备采用通用/本田HF118发动机。

  

  二、单发涡桨飞机有望复兴

  尽管出现了极轻型的喷气公务机,但单发涡桨飞机仍在经历它的复兴。今年一年中,将有若干种这类飞机出笼。诸如:Extra飞机公司的EA500,德国格罗普航宇公司的G160TP,伊比斯航宇公司的Ae270,火山航空公司的 600W;明年初还将有Quest飞机公司的“阿拉斯加棕熊”,欧洲的EADS索卡塔公司将最后决定它的高性能的TBM700是否上马升级。

  今年对崭露头角的超音速公务机市场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曾在2004全美公务航空协会的展览上展出过几种互相竞争的设计方案的艾利昂公司和超音速航宇国际公司今年开始寻找重量级的合作伙伴,而现有的美国和欧洲制造商则寻求政府对设计工作在研发方面的支持。

  三、直升机需求旺盛

  民用直升机市场也呈现出恢复的迹象。霍尼韦尔公司预测从2004~2008年销售2350架,比1999~2003年期间增加7%。现在直升机在国土安全、执法和监视市场需求旺盛,特别在美国。

  欧洲直升机公司已进入美国,在密西西比州哥伦布建立了一个AS350装配厂;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德公司把它的A119装配迁到了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贝尔/阿古斯塔航宇公司透露,计划在得克萨斯州阿马里洛开始装配AB139。

  BA609民用倾转旋翼机计划预期今年能成气候,并在美国和意大利进行试飞。但取证恐怕要到2007年。贝尔公司靠产品升级、提高性能并推出427轻型双发机的单人驾驶仪表飞行规则等措施,改变了欧洲直升机公司对民用直升机市场的一统天下。而欧洲直升机公司则用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填补其产品链中的空缺来加以回应。

  四、通用航空飞机升级换代

  通用航空飞机销售的众多挑战之一是,近年来人们缺乏参加飞行训练的热情。制造商于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产品的升级和改善可靠性,有助于人们扭转对通航飞机的反感,刺激人们的兴趣。

  2004年对轻型飞机制造商而言是个分水岭。人们对玻璃座舱的需求大大加速了。特别是加明国际公司推出了它的G1000一体化座舱,改变了游戏规则。该系统首先在钻石公司的DA40“钻石星”上获得批准,接着5月在DA42“双星”上也获批准。自此以后,在莫奈公司的“Bravo”GX和“Ovation”2GX高性能单发活塞式飞机上都获得适航证。在赛斯纳182“空中之路”和206”Station-air”系列飞机上也可以选装。

  今年2月份,赛斯纳公司将要交付第一架装G1000的172“天鹰”。随后,雷神公司要交付第一批装G1000的比奇“富源”和双发的活塞式“男爵”,作为它们的标准装备。

  在这方面领先的是色可斯设计公司。该公司在两年前就引进了玻璃座舱,作为它各型单发活塞飞机的标准装备。2004年它交付了550架,仅次于赛斯纳公司交付的600架4~6座活塞飞机。今年,色可斯公司要交付600架,而赛斯纳则要大大超过这个数。

  现在换了新业主的新派帕公司极力想利用通用航空市场好转的形势,推出它的AvidyneFlightMaxEntegra一体化座舱,作为供几种PA-28入门级活塞飞机选用的装备,即“勇士”III、“弓箭手”III和“箭”;有了新出资人的自由飞机公司希望它的2004年获适航证的双座机的销售起飞;而亚当飞机公司还在设法使它的A500中心线推力活塞式飞机得到生产许可。

  人们希望,2003年7月美国颁布的轻型运动飞机和运动飞行员条例能推动通航业的发展。这是新分出来的一种小型、简单、低性能飞机,现在简化了基本批准要求,有望活跃人们的娱乐性飞行,创造新一类航空器制造业,产生出许多新机型。文·图/渝津

  

上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