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土耳其为啥刮起反美《金属风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23:45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土耳其为啥刮起反美《金属风暴》

反美小说《金属风暴》在土耳其图书销售排行榜取得第二名的成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寇立研

  近来,美国驻土耳其的外交官们对美土关系日益感到忧虑。有趣的是,这种忧虑不是源于现实事件,而是源于一本土耳其的畅销小说。美国官员认为,这本书的畅销及其在读者中引发的热烈反应表明当前土耳其民众中的反美情绪正在高涨。

  美国遭遇土耳其《金属风暴》

  这本引起轩然大波的小说名叫《金属风暴》,书中描写了一个亦幻亦真的故事:2007年,美国为侵占土耳其的硼资源,与土军在伊拉克北部发生冲突,继而假称攻击叙利亚,对土耳其本土发动了代号为“金属风暴”的突然袭击。一时间,土耳其境内遭到美国狂轰滥炸。战火蔓延,就连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在安卡拉的陵墓也未能幸免。土耳其决心实施报复,将战火烧回美国。土军计划将白宫夷为平地。纽约陷于核弹恐慌之中。最后,由于俄罗斯与欧洲国家的武力介入,土耳其挡住了美国的进攻。土耳其与美国坐到了谈判桌前。

  小说情节当然纯属虚构,但主要人物却都是有关国家今天的领导人,书中对美国的霸道作风也描摹得十分传神。《金属风暴》的作者之一图尔纳表示,以前都是美国给土耳其“算账”,现在该土耳其给美国“算算账”了。“美国的电视剧《反恐24小时》把土耳其人说成是恐怖分子。现在我们有《金属风暴》来对它反击了。”

  美国觉得似乎有点冤

  美国驻土耳其外交官员注意到,这本渲染美土大战的书在土耳其非常受欢迎,首次印刷5万册,在出版当月便销售一空,此后又加印了5万册。小说不仅为左翼人士和年轻读者所喜爱,更受到土军方甚至内阁高官的青睐。据说土耳其内阁成员现在人手一册《金属风暴》。

  令美国人担忧的是,土耳其的读者中有相当一部分认为书中的情节有现实基础。小说的作者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土耳其是位于世界中心地带的国家。现在大家都在传说美国要对伊朗和叙利亚动手,依美国这样的行事作风,下一步轮到土耳其也是可能的。

  土耳其专栏作家吐尔古特撰文称,《金属风暴》中的故事很可能成为现实。美国在外交上日趋强硬。它企图使世界秩序发生根本变化,因此欧盟与美国的冲突在所难免。

  乍看起来,美国遭遇土耳其的反美情绪似乎有点冤:土耳其早在1952年就加入了北约,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亲密盟友。美国对其政治、经济影响力远远超过欧洲其他国家。这样一个国家为什么要反美呢?

  “美国要怪只能怪自己”

  土耳其民众认为,美国要怪也只能怪自己,因为这一切都是美国自己一手造成的。美国一意推行单边主义政策败坏了自己在伊斯兰世界的形象,伤害了土耳其的利益,引起了土耳其民众的猜疑甚至敌意。

  土耳其媒体认为,美国伤害土耳其比较近的事例就是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这场战争让土耳其承担了一系列恶果,将土耳其置于十分被动的境地。因为,土耳其是北约19个成员国中唯一与伊拉克接壤的国家,民众中90%是逊尼派,国内也存在着库尔德人闹独立的问题。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逊尼派风光不再,库尔德人在大选后成为过渡议会第二大党。伊拉克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土耳其各民族各阶层的民众心理发生巨大波动,并直接影响着土耳其的国内稳定。此外,由于身为美国盟友,土耳其还招致了伊斯兰极端势力的仇视。伊拉克战争后不久,土耳其境内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土耳其人认为这一切都是美国所赐。

  土耳其媒体评论道,美国执政者真应该好好看看《金属风暴》这本书。这样,他们就不会对土耳其的反美情绪感到惊讶了,就会明白为什么从敌人到朋友都反对自己。在《金属风暴》一书中,作者对美国遭敌视的原因是这样描述的:唯利是图,只知攫取战略资源和抢占战略要地;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不顾盟友利益鲁莽行事;藐视他国主权,动辄对别国使用武力;践踏国际法与道义原则,野蛮轰炸,滥杀无辜;对其他文明茫然无知,不分青红皂白地给穆斯林贴上恐怖分子标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