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挪威沿海攻击武器:海军精确攻击导弹(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55 《国际展望》杂志
挪威沿海攻击武器:海军精确攻击导弹(组图2)

NSM导弹的全尺寸模型被挂载到NH90舰载直升机上进行测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挪威沿海攻击武器:海军精确攻击导弹(组图2)

负责NSM导弹开发的挪威皇家空军虎眼F-5小组部分成员。


NSM导弹飞行想像图。


NSM导弹在靠近法国土伦的CEM导弹试验靶场进行实验发射。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实弹试射

  有消息来源称,康夫斯堡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玛特拉/英国BAe公司现在已落后于预定计
划,2006-2007年向挪威皇家海军交付第一生产批次导弹的计划将会推迟。不过,造成进度迟误的主要技术问题现在已经“查清”,并且正在“纠正之中”。 导弹的正式研制始于1996年12月,当时挪威皇家海军为此签订了价值15亿挪威克朗(2.18亿美元)的合同,在导弹开发期间已先后进行了4次实弹发射实验。2000年和2001年,在挪威北部罗弗敦群岛安岛机场外的导弹试验靶场进行了两次弹道发射实验。 2002年和2003年,在位于法国土伦附近的CEM地中海试验场进行了两次受控制飞行实验。第一次实验的导弹不带导引头和测高仪,第二次是全弹。据挪威军方透露,这些试验发射有挪威皇家空军F-5“虎眼”小组3名飞行员和12名工程师的支持。 然而,在法国进行的两次受控发射实验发现了控制弹尾马达的技术问题,官员们宣称现在已经解决。 一家挪威军事刊物称,这一问题直接导致了2003年6月最近一次试验发射的飞行故障,导弹发射后不到30秒就掉进了海洋。据说将发射一枚备用导弹来验证已采取的改正措施。

    ◆ 第一批次武器

  第一生产批次NSM导弹最适合于满足挪威皇家海军的使用要求,主要用于反舰任务,在2010~40年的时间框架内装备挪威皇家海军的新型南森级护卫舰和舍尔德级快速巡逻艇。除用于反舰外,这种武器还可能被用于攻击诸如防空导弹发射阵地或指挥控制建筑物等地面目标。

  第一生产批次武器的有效射程为185公里,最大飞行距离在200公里以上。挪威军方表示只要稍作改进或者选择不同的飞行剖面,其射程可以扩大至250公里。如果导弹离开发射架后即沿着直线弹道俯冲攻击目标,其最小有效射程仅为3公里。 该导弹采用法国制造的TRI-40涡轮风扇发动机,包括弹载发电机。它使用来自全球定位系统、惯性系统和测高系统的组合数据进行导航。根据最新数据,该导弹发射重量为407公斤(比3年前的预定少了5公斤),飞行重量为344公斤(少了3公斤)。包括助推器在内的弹体全长为3.96米,宽度为1.36米,高度为0.5米(弹翼和控制弹尾折叠)。亚音速的(M0.95)NSM导弹可以像飞机一样机动,具有良好的机动性能,尤其是在弹道末段。

  据称,该导弹有与康夫斯堡公司早先的企鹅导弹同样的机动性能,但作为竞争导弹可承受双倍于它的过载。由于机动性强,再加上被探测概率低,使该导弹能够突破典型的防护高价值目标的防空火力,如战斗机、区域截击导弹、要地防空导弹、近距离武器系统等。 第一批次导弹可携带由欧洲航空航天防务公司下属的德国TDW公司研制的120公斤战斗部(爆炸当量为100公斤梯恩梯炸药)。据挪威军方透露,该战斗部最适合于攻击舰艇类目标和普通(无防护)建筑物。该战斗部可预制破片对指挥所或导弹阵地造成最大限度的毁坏,但不适合于攻击掩体等加固的目标。 TDW公司研制的战斗部内采用了本公司研制的“可编程智能多目标引信”,这种引信还使用在欧洲EADS公司/萨伯·博福斯公司金牛座巡航导弹中由TDW公司研制的靡菲斯特战斗部内。

  在NSM导弹中,战斗部并不是导弹结构的组成部分,而是被装在一个“炸弹舱”型的空间内。这为在导弹内嵌入不同的载荷提供了可能,或者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减少载荷(如减少到20公斤)后增加燃料的装载量来增大射程。 可供NSM导弹选择的载荷包括适于打击地面目标的战斗部、侦察组件(当作一种高速战术侦察无人机使用)、电子战组件或大功率微波源。 第一批次导弹储存在一个重846公斤(包括导弹重量)的导弹发射箱内,这使得它能够装到较小的舰艇上。发射箱长4.08米、高89厘米、宽80厘米。 就制定攻击计划来说,该导弹系统具有自动任务计划的能力。 在这种模式下,导弹系统根据给出的战术情况和舰艇战斗管理系统预先设定的战术标准自动生成任务计划。据悉,整个任务计划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战术标准包括:飞行时间最短;被目标探测的概率最小; 单发攻击或密集攻击可选;搜寻范围最大;飞行路线预置;空间控制限制(被避开的区域、高度)。 人工计划也是可以的,在人工模式下地面操控人员可以修改自动生成的飞行轨迹,或者从头开始制定飞行路线。每枚导弹可以预置最多200个飞行途经点。 在作战任务中,导弹可以保持连续的待射状态数个星期,使之能够在探测到威胁的数秒内即可发射。□ 刘焕松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