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华人印尼三宝庙为何进“骏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13 中国新闻网
探寻郑和之路:华人印尼三宝庙为何进“骏马”?

马六甲三宝庙内的三宝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三宝垄二月二十七日电题:华人在印尼三宝庙为何进“骏马”?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在离三宝垄市中心西南五公里的望安山麓,有一座三宝公庙,它背山面海,绿山环绕,是当年郑和船队登陆的地方。此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建筑风格的神庙,高大的庙门上雕
着两条飞龙,正上方镶嵌着“三宝圣祠”的石匾,大门两旁有木板雕刻的对联:“滇人明史风来世,井水洞山留去思”。这是华侨、华裔和当地人为纪念郑和而建造的。

  庭院里还有一个石雕的大船,船体斑驳,中间已长出一棵十几米高的大树,枝叶繁茂。这里的香火常年很旺,十多柱圆桶般粗的巨型蜡烛,从大年初一点燃,一直点到农历大年三十,一年不熄。

  在老的三宝公庙旁,正在新建一座新的三宝公庙,面积三千五百平方米,庙宇宽大,气宇轩昂,庙后郑和七下西洋巨幅壁雕,人物逼真,气势磅礴。这也是当地华侨为纪念郑和七下西洋六百周年而出资兴建的。他们说三保公是海外华侨的祖先,没有三保公到三宝垄,就没有当地华侨的今天。

  老的三宝公庙供有郑和佛像的大殿,由四根朱红色的高大圆柱支撑,殿顶呈伞开,顶上红琉璃瓦,殿四周朱栏环绕,形成一段别致的回廊。殿内设有祭坛、铜香炉,供朝观者上香之用。庙宇庭院中建有一个古色古香的配亭,一个高约二米的铁铸巨锚放置亭内。相传此锚为三宝太监船队的遗物,朝观者把它视为圣物,争相向它朝拜进香。

  三宝庙内,最富有魅力的是那充满神秘色彩的三宝洞。此洞约有一百平方米,洞口矗立着三尊郑和铜像,洞中的香案下有一口方井,叫三宝井,一股清泉,终年潺潺流淌,水清见底,甘甜可口。据当地老一辈华人传说,用这股清泉洗湿衣裳,将来死后,这个人的亡灵就能返回唐山故土。

  到三宝垄进香者多为华人或华裔,他们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每逢春节、元宵节以及三宝太监首次抵达此地的日子,都要前来烧香。进香之日,人们往往簇拥着一匹精心制作的高头“骏马”向三宝庙走来,以示三宝太监的亡灵骑乘“骏马”前来故地重游,为民消灾降福,使人合家欢乐。“骏马”在庙宇前绕行三周,然后方进入庙内。此时,朝观者跪拜在三宝太监佛像面前,一面磕头,一面口中念念有词。不久,乐曲声四起,人们开始表演中国传统的狮舞和龙舞。

  中午时分,祭奠仪式开始。人们排成一条长龙,把一柱柱燃着的香轻轻插进香炉内,燃着的蜡烛把整座庙宇照得通亮。虔诚的信徒们面容肃穆,喃喃细语,祈求三宝太监大发慈悲,保佑他们万事如意,全家幸福。祷告毕,有些人在事先准备好的容器里抓把香炉灰,再装入少许三宝洞内的泉水,带回家服用,以求驱邪避灾。  

  据庙内工作人员介绍,自此庙兴建以来,每当朝观期间.整个庙宇人山人海、比肩继踵,热闹非凡。今年是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春节、元宵节前来烧进香的华侨、华人及当地人创历史之最。(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