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空军购买美制装备强化夜战能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35 环球时报
台湾空军购买美制装备强化夜战能力(附图)

F-16“战隼”轻型战斗机[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空军购买美制装备强化夜战能力(附图)

F-16战机编队[资料]

  据台媒体披露,台空军第23作战队的F—16战机已全数配备美制LANTRIN系统(即“低空导航和红外线夜间标定系统”),并于近日进驻花莲佳山基地。由于该系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台军战机的对地攻击和夜战能力,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起了两岸军界的关注。

  LANTRIN系统包括“探路者”导航吊舱和“神射手”目标瞄准吊舱两部分,该系统曾在美军对南联盟和对伊作战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是台军觊觎已久的武器装备。台军宣称,“
探路者”导航吊舱可以让飞行员在夜间执行任务时也能进行低空穿透飞行,躲过敌军的雷达搜索。“神射手”目标瞄准吊舱则可对敌军进行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因此,台军对这套系统的装备成军非常兴奋,认为其将大大提高台空军的夜战和“境外打击”能力。

  但据专家介绍,台军此次装备的LANTRIN系统实际上只是美军现役装备的缩水版,性能大打折扣。比如台湾购买的外销型“探路者”系统没有地貌追踪雷达和在低空飞行时自动控制飞机的功能。因此“探路者”系统虽然能使台军的F—16具备夜间低空飞行能力,但到底能飞多低、飞多快,能不能做到贴地飞行,就只能靠飞行员的技术了。尽管如此,这些系统的售价仍高达每套570万美元,台军无疑又当了一次冤大头。

  近年来,在陈水扁“以武拒统”的政策指导下下,台空军开始加速提升装备水平,如其“二代战机”换代计划已经基本完成。近来,台空军又加强了“二代战机”配套武器的引进和研制,除了LANTRIN系统外,还将美制AIM—120空空导弹以及自行研发的天剑系列空空导弹陆续装备部队,使台空军的空战和远距打击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专家分析,未来台空军将以指挥管理自动化、防空系统化以及打击精准化为发展目标,继续提升“以武拒统”的能力。

  不过,正如前文所言,虽然台军在装备LANTRIN系统后,作战能力得到了有限的提高,但由于这些装备先天存在的不足以及大陆解放军在相关方面反制能力的不断加强,尤其是随着解放军地空导弹和相控阵雷达技术的成熟,沿海防空系统水平持续提高,台军妄图以几套先进设备来改变台海军力对比的想法无疑是痴心妄想。宜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