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1:39 《国际展望》杂志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组图2)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出的YJ-11中低空三坐标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组图2)

浪潮公司展出的手持式太阳能电池,输出功率15瓦。


海鸥S型多功能舰载雷达。


火炮定位定向系统。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组图2)

热成像仪现场演示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组图2)

西光集团的飞行员头盔夜视仪。

  比较而言,江苏北方湖光光电公司的各种夜视夜瞄器材不仅水平较高,而且种类齐全,赢得了不少国内市场。例如该公司研制的采用超二代(据说性能超过国外三代像增强夜视仪)像增强管的各型枪用微光瞄准镜已经配合5.8毫米枪族装备部队,这类器材在无月星光条件下可识别(注意是识别,而不仅仅是探测)280米处的站立人员。此外该公司还生产各种坦克装甲车用观察仪,我国目前大多数主战坦克、步兵战车、轮式突击炮上都有该公司的产品。其中一种履带步兵战车车长瞄
准镜颇耐人寻味,该瞄准镜可供车长操纵100毫米火炮、30毫米机炮及7.62毫米机枪,想必这应该是最新型步兵战车的配套产品。

  武汉高德公司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研制了大量非制冷焦平面列阵红外热像仪产品,比较微光夜视仪,红外成像夜视仪优势明显,如该公司展出的枪瞄式红外热像仪可在600米内透过烟雾识别观察人员目标,而在无月星光条件下同类微光夜视仪只能识别300米内目标,但是红外成像器材价格昂贵,目前还不能普及。另外,尽管国内热成像技术的理论水平不低,但是无法形成规模生产,核心器件需要进口,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除了夜视仪器外,相关单位也展出了大量激光瞄准器和指示器。例如上述武警观测器材研发中心同北京某公司合作研制的激光指示器以及北方公司的79微冲激光瞄准具。总的来看,国内光电产业在引进技术、自主研发相互推动下,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

  ¤加固计算机系统

  随着现代战场环境越来越恶劣,苛刻战场条件下对计算机加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笔者了解到国内绝大多数军用信息产品研发单位都有自己的加固科室,主要负责本单位产品的加固工作。当然,这种“大而全小而全”的方式很难提高计算机系统加固技术的水平,很多单位的加固简直就是“把一个重3公斤的工控机增加到7公斤”。从这次展览看,国内的计算机加固领域正逐步走上专业化道路。国营785厂、浪潮计算机公司等不少单位都推出了水平较高的计算机系统加固产品。785厂的第三研究所是我国老牌的军用加固技术研制单位。他曾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军用加固CRT显示器、第一台PDP平板显示终端,并在国内率先研制出了适合军用计算机的加固LCD显示器。其产品包括各种加固平板显示器、加固显示终端、加固计算机系统以及加固打印机等,产品已经批量装备部队,内在品质得到充分肯定,但其外表较为粗糙。浪潮公司的加固产品也很全面,其金刚系列加固便携机各种性能均佳,而且工艺性好。更为可喜的是,目前国内苛刻环境计算机业已经制定了行业标准,为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依据。

  ¤通讯导航及单兵信息系统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不少导航通讯器材及单兵信息系统。军用无线电通信设备对抗干扰能力和保密性有很高要求。目前在无线电台方面采用的最广泛的技术就是跳频技术。但是侦察、干扰机也能进行跟随。如果无线电通信产生了20%的误码率,那么这个通信将是很不稳定了。因此,现在跳频电台和干扰机正在跳频速度上展开竞赛。国外电子对抗领域的专家提出必须研制每秒上万跳的跳频电台,但是技术极为复杂。此次展览展出了武汉中原电子集团公司的系列超短波跳频电台,该系列电台可以进行定频加密通信和跳频保密通信,非常适合特种部队使用,跳频速度中速。而由新维电信有限公司引进的澳大利亚科麦克公司的HF-90便携式短波电台则采用了独特的边带隐含式跳频技术,与传统纯数字式跳频电台比较,这种电台有不易被侦察等优点,代表了当今跳频电台的先进技术。

  展会也展出了几套“单兵信息系统”。例如采用美国技术的广州龙泰公司的单兵信息系统,深圳威迪通信技术公司展示的图像采集传输系统。这些系统可以将视频图像传送到后方,有的则组成了无线网络。客观讲,称这些系统为单兵信息作战系统还有些言过其辞,其主要用途还停留在视频传输上,离真正的网络化信息作战系统还有不少差距。不过其不少技术,如微视显示器可以在以后的单兵信息系统上采用。

  展会在导航定位系统方面除了展出大量广为人知的GPS定位系统外,还展出了北斗双星定位系统的用户机。目前,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已经相当成熟。由于其特殊的定位原理, 它兼具通信指挥功能。但是由于采用有源方式,用户容易暴露自己的位置而遭到打击,在定位精度、对平台动态要求方面,也无法同现有GPS定位系统相比。军方是该系统的主要用户了,因为使用国外的东西,到了战时会受制于人的。据说,目前有关单位正在考虑发展一个“大北斗”计划,发射十几到数十颗北斗导航定位卫星,进行全球定位。笔者判断这个计划可能抛弃了双星定位原理,因为如果使用双星定位原理,只需要6到7颗卫星即可进行全球除两极区域的定位。此外,它也会受到欧洲的伽利略计划的影响,因为如果中国在伽利略计划中能够取得较为重要的地位,就没有很大必要耗巨资研发自己的“大北斗”了。

  ¤结语

  虽然此次国际国防电子展出国外参展商较少,成为展会的一大遗憾。但是通过展览,国内各企业开阔了眼界,促进了交流。展会上常常看到各类技术人员分发名片、交流技术产品、经验的场面,为日后的合作交流创造了机会。此次展会毫无疑问将对我国国防电子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通过此次国防电子展,记者深深感到我国的国防电子行业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很多产品都达到了当今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但我们仍须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国的基础工业较为薄弱,很多基础的电子产品器件仍需进口,这制约了行业的发展。此外,现有产品仍有改进发展的余地。只有想不到,没有作不到,只要中国电子业技术人员奋发图强,不懈努力,相信我国的国防电子工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次展览展出了各种通用、专用显示控制台、雷达显示终端。可以说,其中不少产品的主要性能均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无论是外观还是操纵性能均数一流。但是需要冷静看到,目前这类显示控制台、雷达显示终端的技术难度并不大,其关键技术如高分辨率加固显示器、加固控制计算机、编写软件等都相当成熟。这也是造成目前国内此类产品“过盛”的原因。由于各个研发单位采用的开发平台和编写语言并不统一,所以很多显示控制台、雷达终端并不能通用,只能针对某一厂家的某种产品。因此,在这一领域应尽快制定军用标准,解决此类产品局面较为混乱的问题。□ 本刊特约记者 长 山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