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我最先冲进去 前苏军官忆解放奥斯维辛点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0:10 新华网
我最先冲进去前苏军官忆解放奥斯维辛点滴(图)

在这张未标明日期的资料照片中,苏联士兵与他们从集中营中解救出来的人在一起。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最先冲进去前苏军官忆解放奥斯维辛点滴(图)

这张摄于2005年1月12日的照片显示的是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囚房。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每年1月27日,人们都要缅怀那些在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里死去的囚徒们。然而,公平地说,人们首先应当缅怀的是那些最先发现并解放了这个集中营的苏军将士们。

  正是由于他们的偶然发现,这个“人间魔窟”的真相才终于大白于天下;也正是由于他们的英勇解救,那些劫后余生的囚徒们才得以重见天日。

  本月27日,在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的活动上,前苏军退役上校瓦西里·瓦西里耶维奇·格罗马茨基讲述了自己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经历。格罗马茨基当年与同伴一道偶然发现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并且下令砸开了集中营大门上的锁头,最先冲入了这个“死亡营”内部。

  据格罗马茨基回忆,1945年1月26日,他所在的部队对波兰南部城市阿乌什维茨城发起了攻击(即奥斯维辛城。“乌什维茨”是“奥斯维辛”的德文名称。——译者注)。到处都是石头房子,到处都是冲锋枪和狙击手。战士们一边投掷手榴弹一边前进。有时由于进军速度过快,甚至把德国人都扔在了后方。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向西挺进,而且越快越好。

  在争夺阿乌什维茨城的战斗中,格罗马茨基手臂负伤,受轻伤的还有两名战士。城外就是树林。突然,一排子弹朝他扫射过来。他所在的连队顶着炮火朝前移动,就这样移动了大约一个小时。三名战士牺牲了。快到下午4点钟的时候,跟地图标的不一样,树林突然消失了,战士们发现眼前有一片不知是干什么用的建筑物,四周还围着铁疾篱。

  “我们搞不清楚我们发现了什么。我们丝毫都不知道阿乌什维茨城外有个集中营,更不知道那里发生过什么事情。”格罗马茨基回忆说,德国的自动枪打来了几排子弹,随后是一片寂静,看不见一个人影。“只看见大门上着锁,我甚至不知道这究竟是大门还是别的什么门。于是我下令砸烂锁头。”

  “刚进去的时候,我们什么人都没看见。向前冲了200米的样子,我们看见大约有300多个身穿竖道囚服的囚犯朝我们这边拼命地跑了过来。我们马上警觉起来,因为事先就有人就警告过我们,德国人有可能换掉军装……但是,看出来了,他们真的都是些囚犯!”

  “我永远也忘不了同他们见面的那一幕:他们哭着、喊着跑过来拥抱我们!一位妇女甚至试图拿她不知道怎么藏起来的那么一点点糖果招待我们……那时我才19岁,已经参军两年多,曾亲眼目睹过无数战友的牺牲,可我从未见到过如此让我揪心的场面!”

  “他们告诉我们:有数百万人在这里被毒死、烧死。我至今记得,他们告诉过我,光是母亲推小孩用的那种儿童车,从奥斯维辛集中营用火车往外地运,就拉走了12车皮!他们还把焚尸炉的烟囱指给我们看,告诉我们那儿就是烧死人的地方。他们还希望我们能够参观一下整个集中营。我只看了几眼他们居住的棚子。”

  随后一名通讯兵跑过来告诉他:有一批德国人正在从北面半公里以外的地方朝集中营这边压过来。格罗马茨基当即就率领他那个排投入了打退敌人进攻的战斗。

  解放之后,格罗马茨基再也没有回来过奥斯维辛。然而,正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这段经历成了他对战争年代的主要回忆。在回忆的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在前线总共呆了9个多月。1945年3月30日,我在拉季博尔受了重伤。哪个战士牺牲了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在战斗。对此,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杀害孩子,屠杀无辜的平民,我是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春风)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