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回顾一组惊人数字 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纳粹德国臭名昭著的“死亡工厂”——位于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如今,60年过去了,当我们回顾与这座集中营相关的一串串数字的时候,依然震惊,依然悲愤,依然不能忘记……

  ·杀死120万~150万——据英国《卫报》1月26日报道,路透社和英国广播公司等机构公布数字显示,历史学家的最新研究结果发现,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存在的4年多期间,先
后关押过数百万人!其中有120万到150万人在这里丧生!(关于这一死亡数字,有的历史学家认为是110万人。)

  ·100万犹太人丧命——奥斯威辛集中营是希特勒德国为实施犹太种族灭绝政策而建立的,惨死在该集中营的犹太人达100万左右。

  ·逃走20万——在1940年到1945年期间,从奥斯威辛集中营幸运逃生的人总数仅为20万。

  ·1.4万条人发毛毯——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在该集中营中发现了1.4万条人发毛毯!

  ·幸存7650人——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时候,只找到7650名幸存者,其中有130名儿童!

  ·7000纳粹警卫——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担任警卫的纳粹德军人数大约为7000人,其中包括170名女纳粹成员。

  ·每天屠杀6000人——1944年前后,纳粹德军对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屠杀达到了非常疯狂的程度,那时,几乎每天有大约6000人被残忍杀害!

  ·40座集中营的总和——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头目之一的希姆莱1940年4月下令建造的,是波兰南部奥斯威辛市附近至少40座集中营的总称。

  ·关押者波及30个国家——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被关押的大多数是犹太人,此外还有吉卜赛人,波兰、苏联等国的战俘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平民。

  ·7.7吨头发——前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时,在该集中营发现了纳粹德军没来得及运走的7.7吨头发!可想而知,有多少人曾经在此饱受折磨,经历不幸。(张春燕)

  背景资料:奥斯威辛集中营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陆军司令希姆莱1940年4月下令建造的,距波兰首都华沙300多公里,是波兰南部奥斯威辛市附近40多座集中营的总称。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1000多座集中营中最大的一座,二战期间,上百万人在这里被德国法西斯杀害,因此又有“死亡工厂”之称。

  刚开始时,奥斯威辛集中营主要作为关押波兰俘虏的劳工营,后来成为使用先进技术进行群体性大屠杀的现代化杀人工厂。纳粹德国将犹太人像牲口一样用火车从欧洲各地运到奥斯威辛集中营,并以最残忍的手段实施大规模屠杀,还设立了用活人进行“医学试验”的专门“病房”和实验室。德国法西斯挑选了许多被关押者进行医学试验,如试验便捷的绝育方法,对孪生子女进行活体或尸体解剖等。

  该集中营先后共监禁过数百万各类人士,其中有约120万到150万人被夺去生命,受害者主要是波兰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犹太人、吉卜赛人、波兰人和苏联俘虏。

  1945年1月27日,前苏联红军解放了该集中营,当时集中营内的幸存者仅有7000多人,其中包括130名儿童。战后,奥斯威辛集中营被辟为揭露纳粹罪行的波兰国家博物馆。(张春燕 整理)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