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奥斯维辛:永远的哀思(第一现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6:22 人民网

  雪花飞扬,万人齐聚,礼兵肃立。1月27日下午2时30分,一列火车缓缓驶入波兰南部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拉响了汽笛。

  今天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当年,火车就是这样拉着汽笛,沿着这条“死亡之路”把无数无辜的平民带到奥斯维辛集中营这座人间地狱。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统克勒、以色列总统卡察夫、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美国副总统切尼等44
个国家或政府领导人,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打开奥斯维辛集中营大门的苏联红军战士、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000名集中营幸存者、许多国家青年的代表,以及波兰各界群众近万人伫立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二号营,在哀鸣的汽笛声中俯首默哀,共同哀悼100多万亡灵。

  布热津卡集中营是奥斯维辛集中营二号营,也是3个分营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曾经有几十万人在布热津卡的焚尸炉被杀害。一条笔直的铁路线穿过布热津卡二号营大门直通营区。铁路的尽头是集中营死难者国际纪念碑,碑文用20种文字纪念着为自由而遇害的人们。今天的纪念活动就在纪念碑前举行。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我们现在站在一个任何语言都显得多余的地方,但我们仍然要说,要怀念,要呼喊,这里曾是人间地狱,这里埋葬着纳粹德国占领下的欧洲25个民族的骨灰。我们今天共同向集中营的遇难者致哀。”

  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为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国家的代表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为解放波兰,60万苏联红军战士光荣牺牲;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整个苏联2700万人献出了生命。他强调,奥斯维辛集中营不仅呼唤人们怀念过去,而且指引人们更好地理解未来,共同面对威胁和平的新挑战。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说,布热津卡是犹太民族最大的墓地,“种族灭绝”政策是整个人类的耻辱,奥斯维辛集中营应当刻在全人类的心中。

  奥斯维辛集中营在1940年6月至1945年1月存在期间,关押了大量犹太人、吉普赛人、被侵略国家的战俘、反希特勒的政治犯等,囚犯分别来自欧美、亚洲等30多个国家。集中营还关押过一名中国囚犯,编号是181292。1940至1945年期间,大约有100多万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杀害。

  82岁的幸存者巴托谢夫斯基在发言中说:“土地掩盖不了鲜血!”

  悼念的人们走在布热津卡营地残留的柏油路上。许多幸存者披挂着象征当年囚服的蓝白相间的三角巾。一名以色列青年悲痛而又语速缓慢地念起一个个遇难者的姓名和编号,营地上空的气氛在他低沉的嗓音中变得更加凝重。

  克瓦希涅夫斯基、普京、卡察夫、希拉克等领导人先后捧起白色的蜡烛,缓缓走向那条见证了悲惨历史的铁轨,把它们放在枕木上。人们希望,这些悲泣的烛光不仅能告慰死者的在天之灵,而且能够点燃世人自省的内心,照亮和平的前路。(本报驻波兰记者 金钊)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