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科索拉波夫:从勤勉军校学员到俄罗斯的本·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去年俄罗斯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包括去年2月6日的莫斯科地铁车厢爆炸案,以及发生在萨马拉、沃罗涅日和莫斯科近郊的系列恐怖活动),均系一个名叫巴维尔·科索拉波夫的俄罗斯人所为。

  身为俄罗斯人的科索拉波夫生于俄伏尔加格勒州塞拉费莫维奇地区戈尔巴托夫斯基村,因偷盗他人钱财被军校开除后,投奔车臣武装分子,并成为车臣匪首巴萨耶夫的亲信,
领导着一个罪恶累累的恐怖主义团伙。

  近日,《消息报》的特派记者走访了科索拉波夫的家乡,采访了他的亲友和同学,披露了他从一个勤勉的学生成长为“俄罗斯的本·拉登”的罪恶旅程。

  罪行累累罄竹难书

  在俄罗斯作家肖洛霍夫的名著《静静的顿河》中,曾对戈尔巴托夫斯基村有过详细的描述,该村距离肖洛霍夫和书中主人公梅列霍夫的家乡维舍夫斯基只有50公里。科索拉波夫就出生这里。据俄罗斯特工部门的资料,科索拉波夫是去年2月6日在“汽车厂”站和“巴维列茨基”站之间发生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的策划者--那次恐怖事件造成了42人命丧黄泉。2月底,他领导的恐怖团伙曾四次炸毁莫斯科近郊的输油管道,并于3月15日破坏了西姆费罗波尔斯基公路边三柱电线杆。此外,6月4日萨拉马市场爆炸事件(造成11人死亡)以及去年2月和7月发生在沃罗涅日汽车站的三起爆炸事件也均系科索拉波夫所为。

  酷爱科幻相信来世

  在戈尔巴托夫斯基村和毗邻的鲁巴什京斯基村居住着大约600号人,因为地方小,所以也没有什么街道名和门牌号。科索拉波夫家便是村边的第一户人家,这是一幢白砖砌成的两层小楼,墙上标着“1917-1987。十月”。目前,科索拉波夫的母亲瓦连京娜·康斯坦丁诺夫住在这幢楼里。瓦连京娜曾担任过幼儿园的园长,后来幼儿园关闭了,便改烧锅炉了。未出嫁前名叫谢戈尔科娃,是当地古老的哥萨克族。而科索拉波夫并非本地姓氏。巴维尔·科索拉波夫的父亲老巴维尔是从彼尔姆州的斯卡尔纳村分配来这里的,曾担任过拖拉机手,科索拉波夫两岁刚过,便同瓦连京娜离婚了,后来移居克拉斯诺达尔地区了。科索拉波夫的姐姐巴维尔·列娜和弟弟伊万也在克拉斯诺达尔,列娜已经出嫁,伊万在攻读法律专业。

  “巴维尔(指科索拉波夫)也非常喜欢克拉斯诺达尔,”瓦连京娜说--现在她独身一人守着这幢破旧的空房,“他的愿望是在那里买幢房子。他成年之后,便整天想方法挣钱买房。念完9年级后他上了塞拉费莫维奇技校,半个月后便辍学回家了,说要接着念10年级、11年级。他姐姐嫁给了军人后,他也想当军官,开始正经八百地准备考军校。为此在院子里架了个单杠,经常在上面做引体上向,每天都坚持跑步。轻轻松松考取了克拉斯诺达尔工学院(全称克拉斯诺达尔高级军事指挥工程学校)。我还参加了他的入学宣誓仪式。他当时是那么的自豪和幸福。巴维尔曾写过一篇题为《大师和马格丽特》(注:俄罗斯作家布尔加科夫的幻想作品)的作文。他喜欢阅读,尤其是一些科幻作品,相信来世的存在。”

  成绩优异不甘平庸

  “上课的时候我总是很器重他,”科索拉波夫的班主任娜杰日达·普里列波娃回忆说:“不能说他是个学生领袖,但也绝不是唯唯诺诺的人。他对一些事物总有些独到的观点。学习也比班上其它的孩子优秀。尤其喜欢文学和历史,作文写得很简洁,但非常有趣而且观点独特。”

  娜杰日达拿出了一张1997届学生毕业照:照片上面,科索拉波夫个头最高,手里也攥着一束不知是何品种的鲜花,当地人称之为“斗犬草”,5月底漫山遍野都开满了这种野花。

  利迪娅·伊万诺夫娜·乌列涅娃也曾科索拉波夫的班主任,不过是在他四年级前。她对科索拉波夫的看法与娜杰日达有一些出入。

  “这孩子是个不错的娃娃。尤其是对父母非常好,也非常孝顺姥姥。但有时候不太听话,脾气也有些暴躁。甚至有时候对老师顶嘴,所有也无法跟他谈心。他倒不是个极其孤僻的人,但是几乎没有什么很要好的朋友。跟车臣人关系不错,这倒是事实,不过我们这儿以前半个村子都是车臣人,大家的关系都很要好。只是到了后来,这些车臣人都不知去了哪儿了。”

  伊万诺夫娜的女儿娜塔丽娅可以算得上是科索拉波夫为数不多的儿时朋友之一。他们小时候经常在一起玩儿堆沙子游戏。

  “小伙子人不错。”娜塔丽娅耸耸肩说:“有一点与常人不同,就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不甘于娶妻生子的平庸生活。他总在寻求着什么。”

  与长官顶嘴拒绝下跪

  在电影《穆斯林》中,那个俄罗斯年轻人因为皈依伊斯兰教而遭到全村人的排斥。而科索拉波夫则幸运得多,村子人对他信教一事心平气和地接受了,没有人因此与他断绝关系。

  唯一对科索拉波夫深感忧虑的是他的亲人--母亲和姥姥赫里斯京娜·谢戈尔科娃。

  “要是他(科索拉波夫)踏进我的门槛,我会亲手掐死他!”赫里斯京娜老人说。我们去她家时,她到勃科夫斯基车站买药去了。她每周都得去那里抓药。在得知爱孙竟然是个恐怖分子时,老人猝发中风,身心都被击垮了。

  老人告诉记者说:“我想他是在上军校时沾染上了这种宗教。当时他同来自纳斯契克的孩子们混在一起,旷课去迪厅跳舞。虽然他打小就和当地的哥萨克人很要好,说是喜欢哥萨克的尊老传统。他被军校开除的消息是他姐姐写信告诉我们的。他妈赶紧去了学校,他闭着个嘴啥也不说。他的除名报告中是这样写的:‘择业失误’。后来去当兵了,在附近的切尔内什科斯基地区导弹部队服役。我去过那儿一次,看见他当面和军官顶嘴。我放了一辈子牲口,是个心慈手软的人。当时我就生气地朝向嚷:‘给长官跪下!’他气哼哼地站在那里,硬是没有跪下。”

  更换宗教信仰

  赫里斯京娜说,科索拉波夫改信宗教后,对他的母亲也是个不小的打击。瓦连京娜为此和儿子大吵了一顿,科索拉波夫被迫离家出走。

  “有一段时间他住我这儿,不过我没给他做饭。后来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我们压根儿不相信他竟然变成恐怖分子。出事之后,他妈被折腾坏了:契卡(俄安全局人员)来了5次,警察也不时来讯问。”赫里斯京娜说到此,已是泣不成声:“据说他去年2月份搞了好几次恐怖案子。这怎么可能呢?去年2月下旬到3月5日他一直住在这里,5号那天他妈住院还是他送过去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发生在2月6日--注)。然后又离家出走了,说是要去沃罗涅日(沃罗涅日汽车站系列恐怖事件分别发生在去年2月19日和7月19日、26日--注),去一个什么基地挣钱。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了他的音讯。”

  母亲瓦连京娜却否认曾和儿子吵架,但是讲述儿子时,她的声音中明显带着愤怒。

  “一天,我看见巴维尔上厕所时带了一瓶净水,我心里就格登了一下。后来我又注意到他一天数次坐在地板上,盘着脚,嘴里念念有词。这些都发生在他和车臣人邻居去莫斯科挣钱回来以后。后来他自己承认说,当时并没有去莫斯科,而是去了车臣。他回来是满脸都是幸福,但是我发现他胸口的十字架不见了,房子里所有的张贴画都被取掉了,烟酒都戒了--虽然他已前瘾也不大,自已的生日也不过了,弟弟说一句骂人的话便会招来他的训斥。刚开始时我很害怕,后来也就听天由命了。”

  同班同学:军校开除了科索拉波夫,也毁了他的一生

  1998年之前,科索拉波夫就读于克拉斯诺达尔高级军事指挥工程学校,后来该校被改编重组,部分学员迁至罗斯托夫火箭兵军事学院。科索拉波夫在罗斯托夫学习的时间并不长,1999年秋,他便递交了“退学”申请。

  “科索拉波夫被揭发偷自己朋友的钱。”科索拉波夫在罗斯托夫军事学院时的同班同学尤里说:“校方便找他谈话,劝自自动申请退学。虽然临毕业只有半年时间了,科索拉波夫也是申请退学了。不过,他即便留下来,日子也不好过,军校学员们对偷盗行径深恶痛绝。”

  “说实在的,在我看来,科索拉波夫是个不可靠的人,”另一位同班同学米哈伊尔回忆说,“虽然很难设想有一天他会成为恐怖分子。我记着,他比班上其它人都要狂热的多。他在罗斯托夫有女人,吉它也弹得不错。我认为,被学院开除对他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或许,这毁掉了科索拉波夫。”(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