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火箭炮:BM30最新进展(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0:07 《国际展望》杂志
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火箭炮:BM30最新进展(图2)

从尾部拍摄的BM-30火箭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火箭炮:BM30最新进展(图2)

展示中的BM-30火箭炮。


BM-30火箭炮强劲的竞争对手美军的MLRS火箭炮。


BM-28火箭炮。
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火箭炮:BM30最新进展(图2)

BM-30火箭炮,由于精度和威力上的改进,使得6辆BM-30火箭炮的齐射火力便相当于BM-28的2个旅的齐射火力

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火箭炮:BM30最新进展(图2)

从车头拍摄的BM-30火箭炮,注意其发射管的车体右侧转动的角度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虽然从9K58到9K58-2只隔了2年多,但现在龙卷风系统基本都改进到了9K58-2标准。9
K58型和9K58-2型从外表上看基本无差别,区别主要在弹药射程和战斗部类型上。9K58的各型弹药射程为70公里。9K58-2的火箭弹换装新型火箭发动机后射程提高到90千米,此外改进了弹上部分细节设计,进一步提高了射击准确性、减少火力准备时间。其实该设计早在苏联解体前夕就已经提出,主要是针对美军陆航和空军的前沿机场。当时第一次海湾战争刚结束,西方大肆宣扬美制AH-64直升机的作战效能,苏联庞大的坦克集群似乎在一夜间便成为废物。为了保证自己进行常规战争的核心力量坦克在战场上能顺利突击、消除其天敌反坦克直升机的威胁,必须以密集、猛烈的火力将美军直升机消灭在机场或前进基地中。合金设计局按照苏联陆军的要求设法增加龙卷风系统的射程,起初的设想是增长火箭弹体长度,增加推进剂装药量,引进当时苏联对SA-10系统导弹固体火箭发动机改进的成果,将射程提高到150千米(SA-10D型的5B55R导弹射程75公里,E型的48N6E导弹改进发动机后增加到150公里),但在提高射程的同时也必须对定向管、车体大梁、稳定千斤顶位置等进行诸多改进,权衡利弊后合金设计局还是放弃了这一设想,转而采用保守但改动量小的90公里方案。

  9K58-2最常用的火箭弹是9M55K子母弹,该弹用于打击人员和轻型装甲车辆等软目标。其战斗部为72个直径为75毫米的子弹头,每个重1.81公斤,该弹配用触发引信,并有自毁装置。1门火箭炮1次齐射可抛出864枚子弹药,12-16发9K55K即可消灭1个冲击中的摩托化步兵连。为了提高反坦克能力,改进型9K55K1采用攻顶反坦克战斗部,内置5枚采用双频红外导引头的MOTIV-3M弹头,这是俄罗斯版本的SPBE-D战斗部。单个弹头尺寸284×186毫米(长×直径),质量为15公斤。子弹头被抛射后,首先释放降落伞以延迟下降速度,同时展开5条传感器天线,一边旋转,一边以30度视场探测1000米直径内的装甲目标。当传感器发现目标后,马上调用弹内芯片中的程序进行分析是否为装甲目标。当判明后导引头马上寻找坦克最薄弱的部位,然后在距离目标130米高处启动自锻成形战斗部形成金属射流。弹头药形罩高度为173毫米,质量为1千克,可将爆炸射流加速到2000米/秒,对30度倾角的钢板的穿甲能力为70毫米。

  为了提高面积杀伤能力,9K58-2配属了2种云爆式战斗部火箭弹:9M55S和9MM55S1,用于杀伤暴露的和隐蔽于防御工事中的人员、轻型装甲车辆。S型采用单弹头型燃烧-爆破双重战斗部,S1型则为72个子母弹战斗部。两型战斗部分别重243、245公斤,炸药装填量100公斤。S型为云爆弹,爆炸时可形成3000摄氏度高温和瞬间高压,高温区(高于1000摄氏度)的杀伤直径25米。而S1型中云爆弹和普通爆破弹头各36个,云爆弹爆炸同时也能产生大量的破片,飞散半径达75米,对目标形成双重杀伤。

  由于一次齐射投送量大,弹药内部容积大,射程也大,火箭炮是所有火炮中最适于布设地雷的,9K58-2装备了2型布雷型火箭弹。9M33K3型反步兵布雷弹内装420枚PFM-1型反步兵地雷,12枚齐射可建立阻滞步兵营级别的雷场。9M33K4火箭弹用于远程投送反坦克地雷,每枚火箭可散布25枚PGDM型普通反坦克底装甲雷或16枚智能反侧甲雷。反底装甲雷重4.83公斤,装药量1.83公斤,反侧甲雷重8公斤,装药量2.3公斤。为了防止阻碍自己部队攻势,2种地雷都设有自毁程序,投放后16-24小时后将销毁。这个设定颇有意思:按照苏联装甲兵教令,24小时内加强坦克师最多可突进50-70千米,恰好是9M33K4的射程远界,当时苏联人计划除了用9M33K4来阻滞北约军队进攻外,也准备在发起冲击前投放到对方浅近纵深,对敌形成“地雷合围”,彻底切断退路,以便聚歼,一旦突破成功,按照计划,24小时后苏军先头部队也将到达自己布放的地雷区,此刻自毁清除出通路,正好便于发展胜利。这种不给敌人留任何后路的夺命套路也只有强调连续突击、坚决消灭敌方所有战斗实力的苏联才敢用出来。苏联解体后,其军事思想继承者俄罗斯军队虽各种新思维层出不穷,可骨子里还是苏联红军时代那些强攻猛打的套路。所以龙卷风系统已多次改进,可9M33K4只增加了投放反侧甲雷功能,普通地雷模式没有丝毫改进。而印度在洽谈9K58-2系统时提出所配的9M33K4在发射前应能据需要取消定时功能,因为骨子里继承了英国军事传统的印军认为“将敌人置于无法逃脱的死地并不能帮助消灭对方,反而可能伤害自己”(这实际上就是孙子兵法中的“穷寇莫追”)。

  除了增加射程外,龙卷风M的新火箭弹还有两大改进。一是惯导系统精确度更高,主要是以激光陀螺取代了以往的机械式陀螺仪。在90公里射程上的纵向偏差由220米降到大约90米(CEP暂未公布)。另一是无线电中段指令制导,可在火箭弹飞行中途由指挥系统的车载弹道雷达进行监控,发现误差超过允许值马上发送指令纠偏。但介于经济原因,两种飞行控制方式均未投入实用。

  ◎ 龙卷风系统的装备情况

  龙卷风系统属方面军压制武器,以连、营、旅的建制单位编在方面军、集团军的炮兵师。根据1990年鉴定的欧洲常规部队条约,苏联在中欧地区约部署了351门,在苏联西部国境至乌拉尔地区部署了51门。从这一分布也可看出龙卷风在苏军中作为主要突击力量的地位。苏联解体后,部署在国外的龙卷风系统都撤回国内,主要配属于莫斯科军区,作为卫戍首都的精锐力量和应急部队。

  龙卷风系统除在俄罗斯军队使用外,白俄罗斯、乌克兰也有装备。1995年12月,龙卷风在科威特成功地进行了实弹射击表演,有力地回应了美国M270火箭炮的挑战,并最终获得科威特27套系统的订单,合金公司顺势也向阿联酋销售了6套系统。2002年,印度炮兵进行现代化采购时,也对射程达到90 千米的龙卷风-M系统产生了兴趣。2003年7月印俄商定以450万美元价格出售36套龙卷风系统。此外,根据西方媒体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A-100火箭炮系统也部分采用了龙卷风系统的技术,其定向管数目和外形都与龙卷风基本一样。

  ◎ 最新改进

  俄罗斯的新陆军从苏联红军手中继承了强大的武备力量的同时,也传承了红军时代依照前线火力支援计划(包括空中打击力量)进行预先火力支援的死板模式。为了打破这种体制和观念,建立西方陆军式的“应召支援”体制,提高火力打击的灵活性和实时性,俄罗斯陆军不断发展各式精确制导炮弹、炮射导弹和其余精确制导武器。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俄罗斯陆军火箭炮系统中最优先发展的龙卷风系统也得以多次改进,对外军售称龙卷风M系统。为了提高获取战场情报能力,使单车也可进行远程目标侦察,龙卷风M配备了火箭弹投掷式R-90无人机,该机全重45公斤,装载于标准300毫米火箭炮弹内,发射初始段和普通火箭弹无异,当飞行到弹道最高处时弹体前后级脱离,后段火箭发动机抛弃,前端无人机段中部和后部的折叠式弹翼自动张开,由脉冲式喷气发动机推动按照事先指定的方向飞行,续航时间达到30分钟,最大飞行高度9000米。无人机的导航可依靠俄罗斯的Glonass卫星定位系统或美国的GPS系统,也可采用双G模式,同时还有备份的惯导系统。抵达目标区域后R-90自动进入盘旋,弹上陀螺稳定摄像机进行光学/红外双模侦察,根据需要也可以采用红外/紫外或单一的毫米波模式。可测定70公里范围内目标的精确位置。R-90最初设计于苏联时代,传输数据率受限于当时电子技术水平无法实时传送图像,但经过10余年的技术进步,当俄罗斯向印度推销龙卷风M时正式投产的R-90已可利用数据链实时传送信息。团指挥官可在饲养笼指挥控制车上观看、处理信息,并改变无人机的航向。

  为了提高饲养笼指挥系统的效能,让指挥车能实时确定火力单位的位置,便于协调火力、指示目标。龙卷风M系统的每部发射车上都加装了双G系统,驾驶室和操纵舱内均有电子地图系统可提供高精度行军指导和阵地定位。进入战斗位置后,操纵员可将发射车的坐标、海拔等输入弹道计算机,然后利用甚高频电台以伪随机码加密发送给指挥车。同时,电子地图导航系统和C3I系统的配合也可使发射车和装填车的配合更紧密,无论昼夜晴雨、风霜雾雪,都难以影响发射车及时通过数传系统告知在后方地域隐蔽的装填车自己的精确位置,这样可减少无防护的装填车暴露在敌人面前的概率,也能提高火力密度。装填车可在为发射车补充弹药后迅速离去,回到后方补充下一批次的12枚火箭弹,然后再按照发射车的新“地址”前往新的阵地。如此有序的运作,恰似国际大型物流企业的“最佳路线”配送方式,效率极高。

  从上述可以得出,龙卷风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正式列装的炮兵武器中射程最远、威力最大、精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的多管火箭炮。虽然系统还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但是受俄罗斯军费匮乏的影响,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它都将作为俄陆军远程打击火力的主力。

  俄罗斯的通用重型轮式底盘MAZ-543

  龙卷风系统的发射车和装填车底盘均采用了白俄罗斯明斯克拖拉机厂研制的MAZ-543,它在龙卷风系统中的设计型号为MA3-7310。该底盘从1965年起就一直作为苏军重型非装甲车辆的通用平台,广泛运用到苏联陆、空军中许多战斗重量在40吨以上武器系统中。发射车底盘为M型,装填车为A型,区别是前者为左侧封闭式的两门驾驶室,后者为两侧双驾驶室。发射车的驾驶舱后部还有1个封闭式舱室,舱内有火箭炮的发射控制系统,并可搭载除车长外的另两名炮班成员。无论是装填车还是发射车,驾驶室和发控舱内均装有整体式三防滤毒通风设备,配合全车各主要部分的遥控功能,车组成员不佩带防毒面具、穿着防护服就可操纵车辆行军、发射、装填。为了最大限度的提高越野能力,该底盘采用了T-62坦克的B-3D12型发动机,功率达到525马力!其自重不足25吨,单位功率达到21马力/吨。这在同级别的越野底盘中属于佼佼者。其载重量20吨,配备完各类设备、武器后整车重量一般在40-45吨上下,这样的单位功率也有11-13马力/吨。它的传动系统在当时也颇为先进、豪华:3档位液力行星齿轮变速箱、液压传动系统驱动每侧4个1.5×0.5米(直径×宽度)的大型轮胎,源自BТR-60的扭杆悬挂系统加上每个宽大的低压胎都有自己的独立悬挂减震器,再配合全轮驱动能力和中央轮胎压力调整系统使其越野力超群,苏联全境和中、南欧的70%以上的地形都可轻松克服。

  由于MAZ-543系统具有优良性能和出色的扩展性近40年来一直独占苏联、俄罗斯重型底盘的主力地位,先后衍生出10×10、12×12等多种变型车,各车型总产量估计超过10000辆,这在军用重型底盘中属于很好的成绩了。□ 宋承勇 杨四全

龙卷风9K58(BM-30)技术性能表格

服役时间 

1987年
人员  4人
 
尺寸和质量
 
 
战斗全重  43.7 吨 
全长  2.4米
 
底盘长度  12.4米 
宽  3.1米 
高  3.1米 
武器   
口径  300毫米 
定向管数  12
 
齐射时间  38秒
 
单发发射间隔  3秒
 
再装填时间  36分钟 
回旋角度  60度
 
俯仰度  0-+55度 
火控系统  PG-1M 全景瞄准镜(PANTEL) 
瞄准仪  K-1
 
火控计算机  CBK-400计算机 
定位系统  NR-50惯性导航系统+ 
战斗载荷 
火箭弹质量  800公斤 
最大射程  90公里 
最小射程  20公里 
机动性   
底盘型号  MAZ-543 
发动机型号  V-12 
发动机功率  525马力 
最大速度  60公里/小时 
战斗载重行程  850公里 
爬坡度  30° 
无准备涉水深  1.1米 
行军转战斗时间  3分钟 
战斗转行军时间  3分钟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