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日中友协强烈抗议日本政界人士美化侵略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23:5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17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日中友好协会17日发表声明,对日本政界人士迫使日本广播协会(NHK)大幅修改电视专题节目中的“随军慰安妇”内容表示强烈抗议,指出这是试图掩盖日本战争罪行、美化侵略战争历史的行径。

  声明说,NHK迫于日本政界人士的压力,删除了昭和天皇战争责任、中国受害者证言和原日军士兵证词等节目的核心内容。政界人士的做法违反了日本宪法有关条款及《广播法
》。日中友协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彻底调查事件真相,维护新闻报道自由。日中友协也将为阻止美化侵略战争和修改日本宪法和平条款等行径而奋斗。

  2001年1月,NHK制作了题为《如何审判战争》的4集专题节目。其中,第二集《应当追究责任的战争性暴力》以2000年12月市民团体设立的“妇女国际战犯法庭”为素材,介绍了审判原日军慰安妇制度责任者的市民“模拟法庭”。在节目播出前一天,时任“思考日本前途与历史教育的年轻议员之会”代表、现任经济产业大臣的中川昭一,时任该会事务局长、内阁官房副长官、现任自民党干事长代理的安倍晋三分别约见了NHK负责人,他们指出节目“内容不公正”,要求修改节目内容。结果,NHK播出的节目内容进行了大量修改。

  去年底,当时的专题节目编辑长井晓向NHK“遵守法令推进委员会”举报,指出NHK“容忍了政治干涉”,并要求对事件展开调查。(完)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