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被遗忘的战争:T-18坦克的悲壮一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0:50 青年参考

  一提到苏联坦克,人们往往会想起二战中苏联那令人生畏的“钢铁洪流”。而这条“洪流”的源头则可以追溯到苏联的第一种量产坦克“T-18”。

  1926年5月,苏联开始了一个三年期的量产型坦克发展计划,目标是开发出一种能够突破由敌人两个师兵力防守的10公里长的防线的坦克。同年9月,苏联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此型坦克的研制。1927年5月,设计小组又完成了一种全新的设计方案并试制出一辆样车
,在接受了简短的行驶测试后,该方案被命名为“1927年式MS-1小型护卫坦克”,其后被正式定型为“T-18”。

  1927年6月17日,对T-18样车的最终测试在莫斯科附近完成。特别委员会一致认为T-18的设计十分成功,并推荐将其量产在红军服役。1928年2月,苏联红军正式订购了108辆T-18轻型坦克。

  T-18轻型坦克的总产量为959辆,其中4辆转交苏联内务部队,2辆交给苏联第4委员会,1辆交给了苏联军事化工委员会。其余的全部装备了苏联红军的坦克营、坦克团,以及1929年开始组建的混成化坦克旅。

  由于苏联后来研制了一系列性能先进的中型和重型坦克,T-18轻型坦克只能退居二线作为训练使用。1938年,经过改进后的T-18M型性能依旧没有多大改善,这使得这位苏联坦克部队的“元老”前景黯淡。959辆T-18中有862辆被改进成T-18M型,其余的在拆除了所有武器装备后,在废旧钢铁回收厂找到了归宿。

  留在部队继续服役的T-18的命运也同样惨淡。大部分不是发动机失灵,就是传动装置出了故障,得不到及时的修理。由于缺少用于维修更换的部件,部队纷纷从这些开动不了的坦克上拆下能用的武器。有鉴于这种状况,1938年3月,苏维埃装备委员会对T-18的最终命运作出了决定:将剩下的700辆T-18用于加固各军区的防御工事。于是,苏军各部队首先将不具备机动能力的T-18炮塔拆下,装在混凝土工事上充当固定火力点。剩下的车体和传动装置都被报废,当做废钢铁处理。至于仍旧能够开动的T-18,也都被换装了45毫米反坦克炮布置在防御工事中当做机动火力点。

  T-18的最后命运延续到了卫国战争初期。大约有450辆被改成固定火力点的T-18和160辆当做移动火力点的T-18为苏维埃祖国尽了自己最后的义务。

  有关T-18在卫国战争初期最详细的记载是苏联第9机械化集团军。该部队在1941年6月23日至29日间在Rovno、Brody和Lutsk地区的大片战场上同德军展开了大规模坦克战,结果损失惨重。为了补充战斗力,一个轻型坦克营被指派给该集团军。其下属的3个坦克连中,有一个连编制有14辆T-18。该营在随后的战斗中也遭受巨大损失。截至7月2日,全营仅剩下2辆T-18,其中1辆已经丧失了战斗力。

  明斯克地区的防线中也使用了T-18轻型坦克。1941年6月23日,一辆安装45毫米反坦克炮的T-18被当做固定火力点安置在Drut河大桥边,狙击试图渡过Drut河的德军。车组成员是高伏兹得夫上士和卢波夫列兵,他们顽强地战斗在Drut河畔长达4个多小时,让德军寸步难行。战斗中,他们总共击毁了3辆德军轻型坦克,1辆半履带车以及数量轮式卡车,并狙击了一个德军步兵连。两位车组成员因此荣获了苏维埃红旗勋章。

  T-18最后一次大量使用是在莫斯科保卫战中,第150坦克旅在战斗中动用了9辆T-18。这也是有关T-18参战记录的最后记载。 作者:席康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