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宋楚瑜向美提军购条件 反潜机须扩增巡航范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4:0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所谓“橘子绿了”之说暧昧不明之际,台军方与民进党方面亟欲探知亲民党在“立院”新届期,对6108亿军购特别预算的立场。据了解,宋楚瑜在美已提条件,要求美方承诺让台P-3C反潜机可以在台防空识别区以外,包括可以进入日本、菲律宾的防空识别区执行侦巡,且美日必须提供必要支持。

  据悉,宋楚瑜在美国的记者会上表态,并未完全排除军购预算案,令军方大受鼓舞
。接近宋的人士进一步透露,宋曾向美方提出上述条件。据指出,P3耐航力较远,如果只在台湾四周的防空识别区内巡潜,等同杀鸡用牛刀。若美方同意,P3可以向北、南飞进日本和菲律宾的防空识别区,必要时甚至可向东进入琉球与那国岛一带,分担共同防御责任,那么亲民党则同意考虑采购P3。为便利侦巡任务遂行,美、日必须随时提供该区域的敌情状况甚至空中护航,并于紧急时提供备降场所。

  潜艇方面,据表示,亲民党方面认为采购的必要性没有疑问,但价钱商榷余地很大;“国造”可以不做,但“国修”一定要有。爱国者导弹方面,六加三的数量太大,不应一次购足。

  知情人士说,属于“国防委员会”的民进党“立委”,已数次接触橘营,想要了解亲民党目前的立场,并试图沟通。在此过程中,曾传出“在野党方面让军购条例付委,民进党则同意退回重编”的交换条件。接近宋楚瑜人士说,这是民进党单方面放话,橘营没人响应这种交换承诺。接近宋楚瑜人士说,亲民党“国防立委”大致认为,美国除了潜艇、爱国者导弹和P3反潜机三项军售,还有很多项目想要台方埋单,台湾不能将军购重点放在这三项军购上。

  另据报道,备受关注的6108亿元重大军事采购案,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与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次长劳理斯、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卿薛瑞福会面后,出现解套迹象。据悉,第六届“立法院”2月集会后,将由朝野领袖会商可行的处理方向,最快将于3月进行法案、预算的处理。

  据指出,国、亲党团一直要求“行政院”先撤预算,但陈水扁认为朝野无共识前,即使撤预算也不能解决问题;朝野目前的“默契”是待“立法院”两周后休会、6108亿军购案自然“届期不连续”,将与“监察院”人事案于2月中旬第六届“立法院”开议后“归零”,从头开始。

  6108亿军购案迟未过关,朝野政党领袖都感受到美方强大压力,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夏馨两周前拜访王金平时,暗示台美关系将因军购迟缓生变。据了解,陈水扁日前与王金平会面时,曾表达如果军购实质争议能解决,程序问题不是难事。泛绿也转述陈的想法,指陈了解到亲民党在军购的立场比国民党还“硬”,如果亲民党在军购态度有所转圜,军购要通过自然“水到渠成”。

  而宋楚瑜前日在美国所言“下会期重新去拟定一个比较合理的预算,这是可行的。”的话被视为重要指针。亲民党在选前冻结军购预算,比主张删减1,500亿新台币的国民党立场还要强硬,如亲民党能接受预算重编、下届“立院”审议,军购案即可能出现解套。(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