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封尘:非洲肯尼亚疑有船队后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08:29 北京娱乐信报
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封尘:非洲肯尼亚疑有船队后裔

《与郑和相遇海上》,同心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房仲甫、李二和/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封尘:非洲肯尼亚疑有船队后裔

郑和塑像

  编者按:600前年,明三宝太监郑和率领庞大舰队,开始了七下西洋的壮举。在我国,研究郑和的论文很多,但全面详实地记录郑和的书籍并不多见。近日,房仲甫、李二和两位海洋文化学者出版了他们历经几十载心血完成的《与郑和相遇海上》。这本书既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同时也揭开了很多读者非常关心的问题的谜底。

  宝船喜欢“四”

  今天的人们选择任何号码,都极力回避“四”,认为这是个不吉利的数字。可是,郑和航海船队中有旗舰之誉的宝船船身长为四十四丈四尺,连用三个“四”。在过去人们心中,“四”是吉祥数字。人们相信“天圆地方”说。“地”既然是方的,就应该有四边,“四”最能代表地。人们又认为中国位居四海的中央,“四”则更有象征意义了。制造宝船的工匠们不厌其烦地用“四”,显然不光是图吉利,还有向海外宣称大明帝国地位的意思在内,与明成祖朱棣派郑和船队下西洋“耀兵异域,示中国富强”的用意相吻合。

  郑和下西洋的活动推动了造船技术的发展。为抵抗海浪摧击,要求提高宝船质量。永乐年间,龙江船厂特地从浙江、江西、湖广、福建等地抽调大批工匠,一时成为能工巧匠荟萃之地。遂有长四十四丈、宽十八丈的巨大宝船出现。郑和船队船只众多,型号多样,这是由于各地造船工艺不同所致。

  至于郑和下西洋所用大宝船船型,席龙飞在他的《中国造船史》中说,根据福建历来是造船中心;《明成祖实录》中又有“将遣使西洋,命福建造海船五艘”句;更因大宝船长宽比小;以及远涉重洋去非洲,所以他认为非尖底、深吃水、长宽比小的“福船莫属”。但由于大型沙船上已有防横漂等属具设置,在郑和船队中也有使用沙船型船的可能。

  那么,宝船(旗舰)内部设备如何?

  未见正史,但见罗懋登的小说《西洋记》上有这么一段记载:“请了金碧峰的宝船图样来,依样画葫芦,图上宝船有多少号数,就造成多少号数;图上每号有多少长,就造成多少长;图上每号有多少阔,就造成多少阔;图上每号怎么样的制度,就依他怎样的制度。只有四号宝船不同:第一号是个帅府,头门、仪门、丹墀、滴水、官厅、穿堂、后堂、库司、侧屋,别有书房、公廨等类,都是雕梁画栋,象鼻桃檐。桃檐上都安了铜丝罗网,不许禽鸟秽污。这是征西大元帅之府。第二号也是帅府一样的……”

  新华社记者曾考察郑和船队后裔

  郑和船队中有沉船吗?多少年来,一直不曾听说,也没见过文字记载。郑和下西洋之后虽有“伤亡”的说法,但并未明指是海事。

  1994年美国作家雷瓦西为郑和撰写的传记《当中国称霸海上》中,叙述了自己在肯尼亚的经历:一个黑人告诉雷瓦西,自己是中国人的子孙,是数百年前肯尼亚帕泰岛中国船遇难幸存者的后裔。1999年,《纽约时报》记者探访了肯尼亚拉穆(Lamu)群岛中的帕泰(Pate)岛,并提出推想:这些自称有中国血统的人,很可能是郑和部下的后裔。

  在获得这一消息后不久,新华社肯尼亚拉穆群岛特派记者开始了为期6天的考察。

  从拉穆镇到帕泰岛要经过一条海峡。在穿过海峡之后,陪同我们采访的英国考古学家齐里亚马指着前面那片白色的沙滩说:“那就是上家(Shanga)海滩,传说中的中国沉船水手就是从那里上岸的。”

  上家村是帕泰岛上最古老的村子,建于公元8世纪。据英国剑桥大学的考古专家考证,上家村在15世纪中期被焚毁,焚毁的原因是战乱或者缺少淡水。即使中国水手曾在这里生活过,他们留下的痕迹也毁灭了。

  走出上家遗址后,来到一块墓地。这块墓地和中国农村常见的墓地极为相似:前面一块石碑,后面是一个小丘。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驻帕泰岛工作人员穆罕默德认为这块墓地极有可能是中国水手的墓地。然而,碑上却没文字。“几年前我曾见到过一块刻着中国字的墓碑,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找不到了。”穆罕默德惋惜地说。

  历史毁灭了大部分证据

  离开上家遗址,我们来到据说现在仍居住有中国水手后裔的西屿(Siyu)村。上家村被焚后,大部分村民移到这里。在西屿村,不经意间我们感觉被电击了一般:人群中有个中年

  妇人正笑吟吟地看着我们。她的皮肤比黑人要白得多,与其说她像黑人,不如说她更像中国南方海边因日夜操劳被晒黑的妇女。

  “她叫巴拉卡·巴蒂·谢,她就是瓦上家人。”穆罕默德介绍说。

  在西屿村,“瓦上家人”特指中国人的后代。

  “岛上曾有过繁荣的制丝业”,奥尔马神秘地说,“但几十年前突然中断了!”“为什么中断?”我们感到震惊。“大概因为有这个手艺的人都去世了。”“你们拿什么制丝呢?”“原料来自索马里,我们岛也养过蚕。”

  这令人难以相信。养蚕制丝源于中国,郑和船队所带的能工巧匠,还有丝织品、瓷器等先于欧洲人70年到达东非。虽然5世纪一位罗马传教士将蚕种带回欧洲,但在1498年达·伽马率领由三只帆船组成的船队到达东非,他们只带去了一些简陋的小珠子、铃铛等物。西屿村的养蚕制丝技术是郑和部下的后代传给当地人的吗?

  然而,我们没确切的证据证明郑和船队中的一条船曾在上家海域沉没。齐里亚马说:“沉船位置约距上家海岸70公里。据打渔的人说,他们在那里发现了一艘中国沉船,并打捞了一个中国陶罐。”

  我们见到陶罐时,认为它更应叫陶瓮:它有70多厘米高,最粗的地方直径将近50厘米。这是一个六耳陶瓮,但五个耳都不在了。将陶瓮翻转过来,我们想从底部发现一些关于制造年代和制造地点的暗示,却发现由于陶瓮底部已被海洋生物建造的巢穴掩盖。但从陶瓮上栩栩如生的双龙戏珠图案可判断,这是中国的产品,只是具体年代无法考证。

  “这是在东非海岸打捞出来的第一个完整的中国罐子,以前在这一地区仅发现过碎片,从考古的角度来说这是第一个完整的。”齐里亚马博士说。

  历史在它前进的路上毁灭了大部分的证据,却留下支离破碎的历史残片诱惑我们,令人无法自拔。

  联合船队备有空灵柩

  郑和下西洋船队规模之大,人员之多,组织配备之严密,堪称当时世界之最。七下西洋的28年间,所使用的各种船只累计数为1456艘,每次随行人员2.78万余人。

  郑和率领的是由240多艘海船组成的一支联合船队。它以船舶多样、型制宏伟而闻名于世。史书说,这些船是“体态巍然,巨无与敌”的。《西洋记》记其主体船为宝船、马船、粮船、座船、战船等五种。

  其中宝船最大,是旗舰。如此庞大的宝船,船队中就有63艘或62艘,此数没有定论。因为郑和死后,统治集团改变航海政策,中止远航,连郑和的航行档案也被烧掉,所以无法知道郑和船队每次远航的数量和规模的确切数字。

  次为马船,是一种攻战兼运输的大型海船,长三十七丈,阔十五丈,八桅,属中等船。

  粮船,长二十八丈,阔十二丈,七桅,为补给船。

  座船,长二十四丈,阔九丈四尺,六桅,是大型护航主力战舰,即护航舰队中的指挥船。

  战船,长十八丈,阔六丈八尺,五桅,是护航的武装舰船,负责抵御敌对武力和海盗的侵袭,保证航行安全。

  此外,还有装淡水用的辅助船等。

  郑和船队的航期,多是去程时间长于回程。去程139天,归程95天。这是因为要在满剌加的“官厂”货栈仓库耽搁的缘故。《瀛洲胜览》说,“凡是中国宝船到彼,则立排栅如城垣,设四门更鼓楼,夜则提铃巡警。内又立重栅如小城,盖造库藏仓厂,一应钱粮屯在其内。去各国船只回到此处取齐,打整番货,装载船内,等候南风正顺,于五月中旬开洋回还”。若除去在此重编分遣船队的30天,去程的全部时间,也在90天左右。与唐、宋时的航期大致相同。尽管郑和船队分散去的地方多,所费时间有时长一点,但受到信风的限制,也不会耽搁太久。

  据资料记载,郑和船队出海时,还带有几具空灵柩。这些灵柩是为海难而备。灵柩前刻有“天朝使臣之柩”字样,是明朝廷专为有等级的使臣准备的。一旦遇上不可避免的海难前夕,使臣就会命手下人打开灵柩盖,自己躺进去,手下人再用钉子把灵柩盖钉死。如果翻船,灵柩就会漂浮在海上,希望遇到过往船只打捞起来,交给明朝使船带回故乡。郑和船队下西洋的艰辛由此可见一斑。信报记者 赵明宇/整理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