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历史回顾:陈明仁将军和他的政工搭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22:01

  王犁田

  陈明仁,著名国民党起义将领。祖籍湖南,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1926年他参加第二次东征,在攻打陈炯明老巢惠州战斗中,脱颖而出,曾任国民党军队诸多要职,为抗日名将。解放战争时,曾任国民党第七十一军中将军长,1949年,陈明仁担任国民党华中“剿总”中将副总司令兼湖南省政府主席,面对兵临城下的解放军,他审时度势,弃暗投明,与
程潜率部起义,宣告湖南和平解放。

  相逢一笑泯恩仇。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对其义举非常欣慰,特邀陈明仁和程潜赴京,不但设宴款待,而且推心置腹地与之长谈。毛主席问陈明仁:“你今天打算干什么?是从军还是从政”,陈明仁说:“我是军人,想在军事上为国家尽点力,请把我那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吧。”这一要求马上得到毛主席的赞扬和应允。

  叶剑英亲自挑选的“政工搭档”

  毛主席对陈明仁具体工作的安排指示传达后,时任中南军区代司令员的叶剑英非常重视。经过审慎研究,决定将陈明仁的部队改编为解放军第二十一兵团,驻扎在广西南宁。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人民军队是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政治和军事“双长制”,换言之,陈明仁出任了二十一兵团的军事首长,同时,还应有一位政治工作的首长与他搭档。就这样,原四野第48军政委陈仁麒被选为他的政工搭档。

  为什么会选中陈仁麒呢?

  陈仁麒,福建龙岩人,1928年参加革命,历任指导员、团政委、八路军一二九师留守处副主任、冀热辽军区十三旅政委、东野十一纵政委等职,长期从事我军的政治工作,善于团结军事主官,发现、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战斗英雄董存瑞就是其部队产生的。

  接到任命后,陈仁麒很吃惊。此时,他是粤北军区司令员兼韶关区党委书记,正率部进剿粤北土匪,开展政权重建工作。他心里有些顾虑,对于陈明仁这位起义将领,他虽然有所了解,但毕竟未谋过面,且陈明仁又是毛主席称赞的起义将领,怎样去团结他,没有底。中南军区代司令员叶剑英更是慎之又慎,他特地将陈仁麒召到广州谈话,指出:“毛主席高度评价了陈明仁的和平起义,你(陈仁麒)担任二十一兵团政委后,在工作、生活方面要多支持他,一定要配合好,尤其是对陈明仁本人,部队上下一定要尊重他。”

  陈仁麒颇为为难地说:“司令员,我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可我带去组建二十一兵团的部分干部、战士,思想有些不通。”

  “有什么不通?”叶剑英反问一句,不待陈仁麒作答便说道:“陈明仁在湖南和平起义有功,又是人民解放军的兵团司令员,当然就是一家人了。尊重他,首先要从你做起。”

  陈仁麒当即爽快地答道:“我没问题。”叶剑英这才满意地点点头,说道:“下面个别同志对这件事有看法,要耐心说服教育。陈明仁在军事上很有才干,要放手让他抓军事工作。至于兵团党委会,他虽不是党员,但也要让他列席。重大问题,党委形成动议前,一定要征求他的意见。”

  “你是司令员,这个指示该由你来做。”

  陈仁麒来到南宁后正确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对陈明仁非常尊重。甫一见面,陈仁麒就主动上前握着陈明仁的手说:“司令员,组织上把我们搭配在一个班子里,这是一种缘分哟!别人说矮子心多,但我性情直爽,不会搞啥花花肠子。”

  陈明仁仔细打量了眼前这位个子不高,貌不惊人的政委,有些不好意思,连忙摆摆手道:“我过去替蒋介石卖命,与人民为敌,党和人民不计前嫌,还让我当兵团司令员。这次又派你来当政委,我一定把工作搞好。”

  工作中,陈仁麒牢记叶剑英的指示,除党务工作外,凡是涉及到部队整编训练,剿匪作战等军事工作,都主动听取陈明仁的意见。

  但是,陈明仁对过去的经历依然心存块垒。一次,他俩相约去二十一兵团所属的柳州某炮兵团检查训练工作。陈明仁见有政委陪伴,就只是看,至多说“不错”、“可以”,不大发表看法。陈仁麒陪他来到训练场,一一看完训练科目。中午,在全团大会上,陈仁麒走到台上,高声说道:“下面请司令员陈明仁同志作指示。”

  陈明仁全无准备,一时愣住了。“陈司令员!请!”说着,陈仁麒笑着带头鼓掌。

  霎时,热烈的掌声响彻开来。陈明仁这才反应过来。随即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了上去。

  事后,陈明仁对陈仁麒说:“陈政委,你是党委书记、政委,指示应该你先作嘛!”

  “陈司令员,你是党中央和毛主席任命的二十一兵团司令员,军事工作你本身就熟,当然该你来管。”陈仁麒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处处注意维护陈明仁的威信。

  两件生活琐事

  在组建二十一兵团时,陈明仁有一个卫士排,特别是有专门的厨师,为此,一些干部颇置微词:“有食堂不去吃,自己有专厨,那是资产阶级、军阀作风。”陈明仁听到这些议论,心里颇为内疚。

  湖南人喜食辣,口味特殊。陈明仁又曾负过伤,那位由程潜推荐跟随他多年的厨师,烧得一手好湖南菜,对他生活照顾周到,陈明仁很满意。但是,既然个别干部、战士对此有看法,陈明仁二话不说,便为其买好车票,派人送他到南宁车站。

  兵团司令部的管理干部得知后,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陈仁麒。“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陈仁麒霍地起身,立刻命令管理员道:“快去车站把厨师给我截回来。”

  说完,陈仁麒连忙带着党委其他成员赶到陈明仁的住处,一进门,他就检讨道:“司令员,我这个政委工作没做好,现在来给你作自我批评,你负过伤,身体不好,加之水土不服,吃大灶不必了,厨师不要辞退。”

  陈明仁一听,面带赧颜,立即摆手道:“陈政委,同志们说得对,我现在是一名解放军的干部,生活上要和大家同甘共苦,不能搞特殊化。”

  听到陈明仁这一席话,陈仁麒等二十一兵团党委成员顿时肃然起敬,他们对司令员的这种自律精神深感欣慰。接着,大家耐心地劝说陈明仁不要辞退厨师,他的工作也是革命工作的需要。不久,叶剑英又从广州亲自打来电话,请陈明仁继续让老厨师照顾他的生活。

  陈仁麒和陈明仁在一个班子里搭档共事,前后仅有一年时间。次年,陈仁麒调往海南,出任中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兼海南军区第二政委。行前,陈明仁拉着他的手感慨地说:“仁麒同志,组织上派你做我的政委,虽然时间短,但我们合作得很愉快,我从你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真有些舍不得你走。”

  陈仁麒到了海南后,俩人除了在广州开会,一般难得见面。虽然相距远了,但俩人结下的革命情谊却很深厚,时常通通信,遇有相识的人,彼此捎个口信互致问候。

  陈仁麒到海南时,他的几个孩子尚幼,原先在南宁时,家中的公务员小郭和几个小家伙颇有感情。不料,到了海口后,小家伙们还惦记着熟悉的小郭,找了几个保姆,都不大理想。

  陈明仁得知这些情况后,立刻让小郭去海南,帮助陈仁麒照看几个小孩。但是,令陈明仁始料未及的是,小郭去了几天后,就带着陈仁麒写给陈明仁的亲笔信,又打着背包回到了南宁。

  信中,陈仁麒感谢司令员的好意,表示小郭是一名革命战士,以前仅仅是分配在自己家中作服务工作的,现在的工作调动要经过组织。再说,孩子们由老伴带,无甚大碍。

  陈明仁当然明白陈仁麒的意思,他拿着信感慨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讲:“要是在国民党军队里,不用说让战士做家庭保姆,就是干其他私事也是正常的。共产党人的确不简单。”

  后来,二十一兵团撤销了,陈明仁改任55军军长,驻在湛江。陈仁麒每次路过此地,无论工作多忙,总要抽出时间去看望一下陈明仁。1955年,陈明仁和陈仁麒分别被授予上将和中将军衔。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