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 正文

美国核潜艇触礁内幕曝光 事故存在两大悬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6:20 燕赵都市报
美国核潜艇触礁内幕曝光事故存在两大悬疑

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旧金山号(SSN711)核动力攻击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闻提示

  10日,“触礁”的美国“旧金山”号核潜艇终于在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舰只的护送下安全停靠在关岛的母港。五角大楼随即宣布对该事故进行彻底调查。在调查期间,该艇的艇长凯文·穆尼已被勒令停职反省,直到调查结束。

  高速航行突然“撞山”

  11日,一些知情的美国海军军官向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披露说,1月7日,美军的“旧金山”号核攻击潜艇正以40英里的时速从关岛海域驶向澳大利亚,准备对澳洲展开例行访问。当时,“旧金山”号的潜水深度大约为525英尺左右。

  当潜艇航行至关岛以南560公里海域时,突然与“神秘物体”发生猛烈的碰撞。这一撞击使得这艘排水量为7000吨重的庞然大物立即从时速40英里骤降至时速5英里,其所产生的巨大惯性把艇内所有的官兵狠狠地抛向前方,在此次事故中不幸罹难的士兵就是因为头部受到重创而不治身亡的。

  虽然此次撞击的威力比较大,潜艇的声纳探测系统受到了重创,但是潜艇的内壳保存完整,这也是事故没有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原因。有海军官员表示,如果内壳也被撞坏的话,那么在525英尺深的水位下,巨大的水压会立即将潜艇压得粉碎,而艇上的官兵也不会再有生还的可能。

  事故留下两大悬疑

  虽然美军一再声称事故是因为触礁引起的,但是仍然有许多军事专家对此种说法表示怀疑,并纷纷做出了自己的推测和解读。

  悬疑之一:为何不走“阳关”走险道?

  有美国海军官员在解释此次事故的原因时引用该潜艇指挥官的话说,因为与潜艇相撞的礁石属于暗礁,此前在地图上并没有明确标出位置,所以核潜艇在没有启用水下声纳探测系统的情况下,没有发现该礁石,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对此说法,有美国海军官员提出了不同意见。他们认为,从关岛海军基地到澳大利亚港口,通常情况下,潜艇的航线有完整的航海图做向导,只要沿着这条明确的航线潜航是不应该发生撞礁事故的。

  目前,美军没有对外说明该艘核潜艇是否沿着明确的航线航行。但是有国际观察家和军事家认为,美军很可能是在探索一条全新的潜艇航行路线,从而为关岛海域未来的水下争夺战创造先机条件。

  悬疑之二:当真是“触礁”惹的祸?

  此外,俄罗斯专家更是对事故的真正原因作出了大胆的推测:一是事故原因可能并非触礁,而是与其他船只、甚至潜艇发生了碰撞。有俄罗斯专家认为,根据美军以往的做法,一旦发生大型事故,美军通常会低调处理,并尽可能做到秘而不宣,以维护美军的形象。但是此次因为是与其他船只甚至潜艇发生了相撞,美国自知一方很难保证另一方会对事件保密,所以就先下手为强,将原因归咎为触礁。二是“旧金山”号在前往澳大利亚访问途中,可能进行了新式武器系统秘密试验,但试验未能取得成功,并导致潜艇受损,20多名艇员受伤,1人死亡的悲剧。三是不久前发生的印度洋地震海啸导致太平洋洋底地貌发生重大改变,“旧金山号”原来熟悉的航线一下子变成了陌生的死亡通道。

  五角大楼展开调查

  据悉,五角大楼派出的调查人员已对失事的潜艇进行了由内到外的仔细勘察,发现潜艇的声纳圆筒遭毁,造成海水涌入,潜艇内部的反应堆和外部没有受到重大损坏,但调查人员得出结论认为,该潜艇并非“触礁”,而是迎头撞上了海底的一个山头。目前,调查人员正就潜艇当时的航行速度、航行位置以及海底地形进行调查,看看这些数据是否符合正常的操作规定,潜艇所在的海底地形是否处于航海图表上。(徐冰川、透视)

  相关报道

  美核潜艇事故与库尔斯克号悲剧十分相似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美国“旧金山”号核潜艇在关岛附近海域触礁的事故看起来与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悲剧十分相似。

  首先核潜艇上发生了事故,然后潜艇就跌入海底,使众多艇员受伤。不过美国人这次很走运,只有一人在事故中身亡。毫无疑问,美国方面不会披露事故的详细情况,就像俄罗斯官方从未谈论过有关“库尔斯克”号沉没事件的详细情况。据《真理报》所收集到的信息,“旧金山”号核潜艇是一种多用途潜艇,既可以用战斧导弹攻击地面目标也可用鱼叉导弹攻击舰船目标。

  2000年8月13日,俄海军“库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发生事故沉没,艇上118人全部遇难。

  相关专题: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