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情观察室 > 正文

凤凰卫视2005年新版《军情观察室》介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8:01 新浪军事
凤凰卫视2005年新版《军情观察室》介绍(组图)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与董嘉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凤凰卫视2005年新版《军情观察室》介绍(组图)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与董嘉耀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主持人董嘉耀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

  改版后的《军情观察室》首播时间是一月五号星期三的晚上九点三十分,次日凌晨三点三十分、下午三点十五分回放,节目每周一次,在黄金时段播出,是凤凰卫视的高收视的重头节目。

  一,主持人介绍:董嘉耀 马鼎盛

  主持人董嘉耀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电视节目主持人专业,曾在中央电视台及广东电视台担任新闻节目主持,也兼任专题新闻的采访工作。

  董嘉耀主持风格大气沉稳、作风硬朗、思路清晰、视野开扩,是凤凰卫视新闻时政节目的王牌主持人,也是凤凰卫视最年轻的管理层人员,是一个多面手,主持凤凰卫视多个重要节目,他工作精力旺盛,有“凤凰铁人”之称。

  目前他主持的节目除《军情观察室》之外,还是《风云对话》、《时事开讲》、《时事直通车》等凤凰重要节目的主持人,同时还是《时事开讲》节目的监制,《军情观察室》的制片人,也是凤凰卫视信息台的助理台长,是凤凰最年轻的管理层人员之一。

  董嘉耀主持的《时事开讲》被评为2002年中国电视节目“最佳新闻类节目”大奖,多次获得公司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军情观察室》诞生于伊拉克战争的硝烟之中。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董嘉耀与马鼎盛拍档主持《军情观察室》,全面生动解构战局,引人入胜,受到海内外观众广泛赞赏,从此《军情观察室》由一个为伊拉克战争开设的特备节目,而成为正式的专题节目,并成为凤凰高收视节目之一。

  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介绍

  马鼎盛出生名门,是粤剧大师马师曾和红线女的儿子,是香港著名的军事评论员,他的军事评论,在全球华人中有很高的知名度。

  马鼎盛在香港出生,新中国成立后,父母抛弃香港的荣华富贵,回到广州为新中国创建粤剧事业。马鼎盛也随父母来到广州。八岁时,红线女把小儿子马鼎盛送到北京读书,在北京育才小学和清华附中读小学和中学,文革爆发后,他和哥哥到广东东莞农村下乡,当了四年农民。在农村,他和哥哥有过唯一一次的演戏经历,他演李玉和,哥哥演狗腿子,虽然他日后没有继承父母的戏剧事业,但父母的艺朮基因,已经遗传进他的血液,在电视这个大众舞台上,得到充分演绎和发挥。

  经历四年的农民生涯后,他又当了六年的工人,恢复高考后,他考入广州中山大学历史系,开始了军事历史的研究,毕业后,他分配到广东省社科院工作,研究近现代军事史,并到过法卡山前线,亲自感受战场的硝烟和体会战争的真实含义。

  1989年,马鼎盛定居香港,曾在大公报、星岛日报、明报、文汇报及香港电台等媒体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新闻工作经验,2004年正式加盟凤凰卫视,成为《军情观察室》的节目主持人,也同时担任《时事开讲》、《时事辩论会》及《时事直通车》等节目的时事评论员。他目前还是中山大学人类历史学研究中心和客座研究员,也是香港知名的专栏作家,他最多一年发表过六十万字的文章,现在一年保持三十万字以上,并着有《国共对峙五十年军备图录—台海战线东移》等专著。

  1995、1996年台海军事演习期间,他的军事分析和研究受到多方关注,邀请他接受采访的要排队预约,最多的时候有七八个新闻机构同时到达他的办公室。他取得这一与家庭文化传统“背道而驰”的成就,得到他的母亲红线女的理解和赞赏。

  二,《军情观察室》的由来以及零五年新版节目《军情观察室》介绍

  董嘉耀与马鼎盛是《军情观察室》的开山主持人,《军情观察室》诞生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当时,凤凰卫视管理层敏锐把握住时局发展大势,认为美伊必有一战,果断决定开设一档特备节目《海湾最前线》,《军情观察室》是该特备节目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节目名称也是由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亲自拟定,由董嘉耀和马鼎盛连手主持,开创了《军情观察室》“男子双打”的主持风格,节目从战前准备到战争结束,贯穿整个伊拉克战争全过程。节目播出后,受到海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确立了《军情观察室》在全球华人心目中的定位。

  2004年《军情观察室》成为凤凰卫视中文台的一个正式的专题节目。在主持人设计上,采取了“美女加野兽”搭配,主持人由“男子双打”改为“男女混合双打”,由老成持重的马鼎盛配合台湾美女王菁瑛共同主持,成为凤凰卫视高收视的节目。

  2005年《军情观察室》决定重新改版,在保留原节目专题风格的基础上,加强新闻性和突出军事信息量与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与评论,邀请全球特别是大陆、台湾、香港的著名军事评论员、军事杂志的主编、前线军事记者、军方将领以及军事智库专家学者组成全球华人的军情观察团队,共同参与节目,强调观点交集、思想碰撞、信息多元,权威性与客观性并存。

  在主持风格上,恢复已经创出口碑的“男子双打”主持形式,强调快节奏、风格硬朗、突出军事专业和男子汉风格,节目定位是创立凤凰卫视最具阳刚气的电视节目品牌。

  新版的《军情观察室》的一个重大调整,是拉近军事节目与全球军事发烧友的距离,让军事爱好者亲身参与其中,让凤凰的军事节目成为观众和发烧友自己的节目,将观众由受众变为主动的参与者,鼓励军事观察的另类思考、挑战权威、拥抱激情、永不言败。为发烧友提供一个言论平台,自己走进电视,向全球五亿观众发表自己的军事高见。

  目前新版《军情观察室》节目主要由军情动态,焦点分析,兵器知识,军史揭秘,战地笑话和网友互动等板块组成。其中网友互动板块动员网友以视象、帖子和打来电话联机等方式参与节目,可以自己发表高见,也可以向评论员提出疑问或要解答的问题。

  栏目播出时间为:

  首播 周三 21:30

  重播 周四 03:30 15:15

  相关专题:军情观察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