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亮点解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赵飞鹏对话本年度国防白皮书撰写者之一陈舟研究员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陈研究员,中国政府1995年发布了第一份与国防相关的白皮书《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在此基础上又于1998年、2000年、2002年发布了三份国防白皮书,在国内外
受到广泛关注。我国的第四份国防白皮书也于今天发表了,作为国防白皮书的撰写者之一,请您给读者们介绍一下,今年国防白皮书的亮点在什么地方?

  陈舟:从结构上看,新国防白皮书打破过去的“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模式,单列或增加了“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兵役制度”、“军队与人民”等六章,总体结构由2002年的7章扩充到10章。

  从内容上看,突出了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国防政策的新概括和国防安全领域的新发展。从裁军20万人、加强海空军和二炮建设到推进信息化建设、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再到军事订货与采购、国民经济动员、国际安全合作等,内容基本涵盖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要方面。

  就一些具体内容来说,“国防政策”部分第一次以政府文告的形式,明确提出国防政策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这是继2002年白皮书概括“国家利益”主要内容后的又一创新点。

  记者:有消息称,《反国家分裂法》草案已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审议,台湾问题备受关注。2002年的国防白皮书中对台态度是比较积极的,今年的白皮书对台湾问题透露出什么信息?

  陈舟: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牵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新国防白皮书通过准确判断台海两岸关系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阐明我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方针、政策和原则,明确宣布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外来干涉、反对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或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结盟的坚定立场。如果台湾当局铤而走险,胆敢制造重大“台独”事变,中国人民和武装力量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在这方面,白皮书可以起到对“台独”分裂势力的震慑作用。

  同时,新白皮书明确指出,只要台湾当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双方随时可以就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进行谈判。

  记者:2004年的国防白皮书中第一次提出了对我国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几个因素,它提出的背景是什么?

  陈舟:新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恶性发展的“台独”势力,新军事变革引起的军事技术差距,经济全球化趋势发展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以及长期存在的单极和多极的矛盾,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影响。这些因素是依据对全球和地区安全形势的科学分析概括出来的。对此,新国防白皮书强调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发展与安全的统一,努力提高国家战略能力,动用多元化的安全手段,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谋求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的综合安全。

  记者:以往的国防科技工业都是“国防建设”中的一节,这次单独拿了出来成为并列的一章,是否是为了突出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以及近几年我国载人国防科技工业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陈舟:在1998年、2000年和2002年的国防白皮书中,“国防科技工业”均是“国防建设”中的一节。新国防白皮书将它独立成章,下设“国防科技工业主要任务”、“国防科技工业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业对外合作”四节,这样可以更加全面地介绍近些年来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政策和发展战略。

  记者:2004年的国防白皮书中设立了“军队与人民”,这是全新的一章,为什么考虑要设置这样一章?

  陈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新国防白皮书单独设立“军队与人民”一章,一方面是对外宣传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在军政军民关系上的政策制度,使国外了解我们这方面的情况,增加透明度;另一方面,也是展示新形势下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取得的巨大成就,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

  此外,一些国家的国防白皮书中也有“军队与社会”等内容,加强这方面的宣传会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记者:最近两年,我国和多个国家进行了数次联合军事演习,备受瞩目,2004年的国防白皮书是怎样突出这方面内容的?

  陈舟:联合军事演习属于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的范畴。在新国防白皮书中,它占有重要地位。“国际安全合作”一章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和军事交流两部分中,详细介绍了近两年来人民解放军参加的多边联合反恐演习、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军兵种联合演习,以及中外军队派团或军事观察员相互观摩演习的情况。

  新国防白皮书将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上升到坚持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政策高度。我认为,这主要出于以下考虑:首先,通过开展积极的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来维护军事安全,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国际军事合作既可成为霸权主义国家进行对外扩张的工具,也可以成为许多国家维护主权和安全的有效工具。我们只有积极参与进去,才能营造互信互利的军事安全环境,减少不安全因素。广泛开展对外军事合作,特别是在反对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领域进行合作,对于保持我国长期稳定的安全环境有重要意义。其次,在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的今天,只有主动加强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才能学习和借鉴外军有益经验,有选择地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方法,促进我军现代化建设。

  相关专题: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