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特种利器之:俄罗斯RG-6轻型榴弹发射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7: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种利器之:俄罗斯RG-6轻型榴弹发射器(组图)

南非MGL6型40毫米轻型榴弹发射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种利器之:俄罗斯RG-6轻型榴弹发射器(组图)

美国MM-1型40毫米轻型榴弹发射器


RG-6轻型榴弹发射器


RG-6轻型榴弹发射器

  近年来,俄罗斯军事专家通过对俄境内军事冲突中武器装备战斗使用情况的分析,发现小规模机动战斗分队在近距离作战中存在火力密度不足的问题,最大有效投掷距离30-40米的手榴弹与有效射程500-1700米的30毫米AGS-17“火焰”自动榴弹发射器之间,存在着根本无法弥补的火力差距。从而得出结论,认为在对小规模、分散的、没有真正防御阵地的敌方分队发起突击行动时,如果没有必要的火力支持,威力强大的新型榴弹发射器将是必不可少的。

  上世纪90年代初,在苏联武装力量及其武器装备系统建设的全球化战争构想中,RG-6轻型榴弹发射器很难在军队中找到什么用武之地,在完善的部队指挥及协同系统内,这种武器根本就不需要。但是,仅仅过了几年,类似武器构想已成为必需,只不过不是装备正规军,而是供内务部特种部队用于打击非法武装力量。

  南非和美国的经验

  世界上首套类似系统诞生在南非共和国,这并非偶然。在镇压叛乱的多年斗争期间,南非当局特别重视反游击战武器装备的研制、装备、发展和完善。1981年,阿姆斯科(ARMSCOR)公司向南非国防军展示了40毫米MGL多用途多发榴弹发射器样品,这种新型武器反映了当时在转膛榴弹系统领域内的工程技术成果,1982年开始装备部队。最初,这种榴弹发射器主要是为陆军战斗使用研制的,后来开始在国内安全部队中使用,还为此专门研制了一些用于驱散骚乱人群的系列弹药。

  40毫米MGL轻型榴弹发射器是一种6发转膛榴弹发射器,使用40×46毫米榴弹,主要特点是重量不大(5.3千克)、战斗射速高(18发/分钟)、自动化装弹,它由310毫米长的线膛钢制枪管、带击发机构的机框、内有弹簧传动装置的转膛、阿姆斯科公司生产的OEG叠象式光学瞄准仪、可折叠可调节金属枪托组成。装弹时,先关上保险,按压并打开卡弹销,向前拉出转膛轴,使内有击发机构的机框向一侧倾斜,然后向右转动铝制转膛,弹簧扭转后,露出6个弹膛,随后装弹,完成后,左旋关闭托架,转膛轴插入复位。战斗发射时,转膛转动由卡弹销利用火药气作用进行控制。扣动扳机,榴弹上膛,进入待发状态,然后扣下扳机即可发射。发射后,火药气对弹簧制动销产生压力,解脱转膛,在弹簧作用下翻转,使下一个弹膛轴心与发射管共轭。之后,转膛闭锁,进入发射准备状态。

  MGL榴弹发射器装配准直仪类瞄准具,射手可睁开双眼瞄准,OEG瞄准仪配有固定式测距仪,保障瞄准射击375米以内的目标。发射各种40×46毫米口径弹药,主要是既能摧毁轻装甲车辆又能同时消灭车辆上有生力量的聚合碎片杀伤弹、内装红磷和橡皮子弹的聚合弹、专门供南非国内安全部队用于消除大规模骚乱的催泪瓦斯弹、防暴弹,此外还有烟雾弹、照明弹、信号弹等。

  继南非之后,美国也研制出了类似结构的40毫米MM-1型转膛榴弹发射器,其设计工作开始于80年代末,主要用途是提供直接火力支持,镇压骚乱。在结构设计上,MM-1榴弹发射器有一个12发转膛,在火药气作用下旋转。美国榴弹发射器的主要特点是能使用为枪挂式和自动式榴弹发射器研制的所有类型的弹药,能快速发射M406型和M576E1型杀伤弹、各种烟雾弹、毒气弹、警用弹等。最大射程350米,战斗射速30发/分钟,长635毫米,空重5.7千克。

  RG-6榴弹发射器横空出世

  面临车臣战争、反恐战争压力的俄罗斯,充分认识到了内务部队装备新型榴弹发射器执行类似任务的必要性,开始奋起直追,最成功、最有代表性实例的就是40毫米RG-6轻型转膛榴弹发射器。

  1993年10月的莫斯科,叶利钦下令炮轰白宫。联邦当局武装力量攻占议会大楼后,发现2套采用转膛布局的南非产MGL轻型榴弹发射器。当时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得知这一事实后,提出了研制同类武器的新课题,很快,图拉运动和狩猎武器中央设计研究局从国防部接到这一紧急任务,要求以GP-25(GP-30)枪挂式榴弹发射器使用的VOG-25、VOG-25P榴弹为基础,研制一种40毫米多发轻型榴弹发射器。为此,俄武器研制专家准备制造一种新型武器,在运输携带方面要比AGS-17自动榴弹发射器更方便,在战斗射速方面,比GP-25枪挂式榴弹发射器能力更强。新型榴弹发射器的研制由杰列什(GP-25的设计师)和博尔佐夫负责,在详细研究了南非MGL轻型榴弹发射器和其他类似武器结构设计后,他们开始研制类似榴弹发射器,代号6G30。

  杰列什设计师事后回忆称:“1993年11月11日,我们受命紧急仿制南非榴弹发射器或自行研制新型武器,我和研制小组中的其他6名成员全部放弃手头上的其他项目,开始从早到晚地工作,10天后,库卡诺夫开始试验我们制造的首具样品。我们的RG-6(6发轻型榴弹发射器)同样是转膛型的,但是,我们使用的是VOG-25、VOG-25P弹药。南非榴弹发射器从后膛装弹,1个发射管,1个转膛,内有6个弹膛。我们的RG-6转膛由6个各带弹膛的发射管组成,而且与GP-25一样,从发射管减前口装弹。著名的航空机枪设计师博尔佐夫与我们一起制造新型榴弹发射器。遗憾的是,在国家和军队财政困难时期研制出的RG-6未能装备军队,不过,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却对它非常感兴趣,采购了数百套。现在,独联体国家也想采购这种武器。”

  1994年第一季度,6套新型榴弹发射器试验样品交付内务部试验使用,并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进行了初战试验,得到了积极的回应,随后,这种新型榴弹发射器开始以RG-6为代号正式装备内务部队。

  结构独特,性能优越

  RG-6转膛榴弹发射器在结构上以简单和工艺性著称,它由装配有手柄的发射管、瞄准设备、发射管转膛系统(炮管组)、带有轴和动力杆的机匣、击发机构、可拆卸可伸缩枪托组成。主要部件是根据GP-25枪挂式榴弹发射器改进的6具40毫米线膛发射管,前部与衬套,后部与带有棘轮装置的卡盘相连。为提高射击精度,榴弹发射器发射管内有12道膛线,能促进榴弹发射器的旋转运动,保障火力射程之内相当高的瞄准命中精度。与GP-25不同,新型榴弹发射器发射管内部进行了重新设计,使用不可分割的弹底,上面有两个孔,中间孔位于撞针之下,侧面孔在退弹器主流线下面。撞针上没有打火簧,因而减轻了撞针重量,事实上能完全避免武器受到激烈震动或坠落时偶然刺发弹药火帽导致误发的可能。炮管组围绕固定在机框上的轴进行旋转,轴上有螺旋拉力弹簧,扭转工作,机框前部有枢轴接头,上面固定着带有手柄、盾式面罩和瞄准仪的发射管,可充分保障射击时武器的握持舒适度,提高安全性能。

  在RG-6榴弹发射器管状结构机框内,装配有自动击发装置,按压后,扳机自动解脱保险装置,脱离待发状态。榴弹发射器装配的旗示型保险装置,排除了这种武器加挂到自动步枪后不慎误发的可能性。装弹时,按压护圈下的扳机手柄,使发射管绕铰链旋转120度,固定到这种状态后,从管口断面向炮管组全部装入6枚榴弹,每枚榴弹都在各自发射管内由弹簧卡销固定,炮管组的转动由弹簧控制,装弹完成后返回初始状态,等待发射。发射时,按压扳机,解脱保险装置,扳动后扳机下落,击打相应发射管内的撞针,撞针刺点火帽,发射成功。松开扳机后,在弹簧作用下,发射后的炮管向前移动,经过带有炮管组棘轮装置的分隔板,自动旋转1/6,使下一个榴弹发射管与管轴共轭,进入发射准备状态。

  RG-6榴弹发射器上铰接的瞄准设备由圆柱形可调准星、框架式瞄准仪组成,瞄准开火距离为100-400米,300米以内射击时抵肩发射,更远距离射击时使用准星下面的支架。RG-6榴弹发射器空重5.6千克,战斗状态时长度为680毫米,行进状态时长度为520毫米,VOG-25榴弹初速度76米/秒,战斗射速12-15发/分钟,最大射程400米,枪管寿命(无故障发射)2500-3000发,弹药基数20发,射手胸部和腹部背负两个弹药包,腰带上再挂两个包,各有5发榴弹。

  RG-6轻型榴弹发射器是一种真正简单实用的高效武器,它集先前同类装备的所有优点于一身,使用和维护非常简单,清洗和润滑也极其方便,尽管从外形上看,它比国外同类产品显得笨重、简单,但更具工艺性,更可靠,战场生存能力更强,能承受比较猛烈的机械损伤和震动。

  主要缺陷

  在战斗使用过程中,首批生产的RG-6轻型榴弹发射器也暴露出了一些结构设计上的缺陷,尽管这对任何新型武器系统来说都很正常,俄武器研制专家还是对此非常重视,积极弥补,完善各项性能。

  主要缺陷有4个:首先,事实上,在战斗使用中,并不是永远都要求全部使用所有6枚榴弹,其中1个或2个发射管需要退弹,在退弹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由于RG-6使用VOG-25、VOG-25P标准榴弹,从发射口装弹,由12个弹带紧密固定,因此经常无法顺利地迅速退弹。其次,RG-6装弹速度相对较慢,试验表明,在同样时间内,RG-6刚刚装弹完毕,GP-25已可发射出6枚榴弹了。另外,由于发射管和机框间的固定采用旋转铰接方式,不是非常稳固,甚至在发射次数并不多的情况下,也容易出现拧松现象,从而对发射管旋转造成一定的问题。最后,还有炮管组旋转棘轮装置工作可靠性问题。

  不久,武器使用者提出的上述问题中的大部分很快被成功解决,其中包括榴弹发射器加速退弹的问题。图拉仪表制造设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RG-6装配了专门为转膛榴弹发射器研制的快速退弹装置,只需按压专用额外电流即可实现迅速安全退弹。目前,图拉武器研制专家还在继续完善这种新型武器系统的各项性能。

  目前唯一未能克服的主要缺陷是武器重量过大的问题。RG-6榴弹发射器空重5.6千克,每枚VOG-25榴弹重0.25千克,VOG-25P重0.278千克,在随身携带的自动步枪之外,远距离负载,特别是在山区条件下,对射手来说,确实是一件相当吃力的事情,非常不便。由于缺少聚合弹、碎片弹、烟雾弹、照明弹等特种弹药,也大大限制了其使用范围。

  前景看好

  不过,RG-6榴弹发射器相对于GP-25枪持式榴弹发射器而言,还是非常先进的新型武器装备,主要优势是较高的战斗射速,每分钟高达12-15发/分钟,远远高于GP-25的4-5发/分钟。这样,一具RG-6就可全部替代一个排装备的所有编制枪挂式榴弹发射器。  

  在俄国防部拒绝采购后,RG-6榴弹发射器开始装备内务部队。实战使用结果表明,它在城市街区战斗及两次车臣战争期间的特种行动中,非常高效,实用,得到了内务部特种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如今,RG-6的弹药库中又增添了新成员,武器专家专门为其研制了内装特殊成分的40毫米榴弹,其中包括内装刺激性有毒物质的气榴弹“钉子”,它重170克,最大射程250米,最大误差50米,排气时间在15秒以内,形成的云雾容积为500立方米。另外还有一种供内务部队装备使用的新型烟榴弹“积炭”。

  随着武器专家对RG-6轻型榴弹发射器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性能不断提高,它必将在俄武装力量中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前景一片光明。(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