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世界安全》专题 > 正文

扬威中东战争的F-4鬼怪式战斗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5:52 新浪军事
扬威中东战争的F-4鬼怪式战斗机(组图)

以色列空军的F-4鬼怪式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扬威中东战争的F-4鬼怪式战斗机(组图)

伊朗空军的F-4鬼怪式战斗机

  性能不凡的“鬼怪”战斗机

  F-4“鬼怪”式战斗机有两个后掠翼,一个可迅速向下拉动的水平尾翼,尖尖的机头,肥大的机身尾部悬挂着两个动力强大的J79发动机(通用电气公司生产),这种涡轮喷气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可以产生17,000磅(8,120公斤)的推力。最初该型飞机上只配一名飞行员,但后来在越南战争的实战中,美国人认识到配备两名飞行员可以多一双眼睛,一对耳朵,增加
了首先发现敌人的机会,所以改为两名飞行员。到1969年,两名飞行员又改成了一名飞行员和一个雷达操作员小组。飞机装有两部发动机,是为了增加被炮火击中时的生存概率。

  最初,F-4E型战斗机上没有安装航炮装置,因为五角大楼认为使用导弹的时代已到来了。结果这个悲剧性的错误使得美国飞行员在河内上空与米格战斗机的近距离遭遇战中,留下了最为惨痛的教训。后来,美国人在机头下安装了一挺20毫米的M61A1“火神”机枪。

  在F-4机身下的凹进处载有四枚“麻雀”雷达制导导弹,可以在超视距的迎面攻击时使用,这种导弹能在15海里左右的距离内精确地命中目标。F-4D“鬼怪”式战斗机上携载有雷达制导的AIM-4D“猎鹰”导弹。在更近的距离内交战时,“鬼怪”式战斗机所携载的红外热寻的导弹——“响尾蛇”导弹所向无敌,成为当时最先进的空空导弹。

  中东消耗战中初显神威

  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之后,该地区陷入了一场持久的消耗战。在这种形势下,以色列国防军急需一种前线战斗机。1968年1月,美国将在战前就已承诺的48架老化的A-4“天鹰”战斗机全部交付给以色列。美国总统约翰逊还答应以色列总理艾沙克尔再给以色列20架该型战机。但耶路撒冷要求提供更新的战斗机,美国面临的压力开始增大。1968年12月27日,即将正式就任总统的尼克松宣布向以色列出售50架更先进的“鬼怪”式战斗机,总价值2亿美元。

  这批飞机于1969年9月开始陆续交付以色列,1970年1月7日开始参加战斗。第一次执行任务是在王牌飞行员塞缪尔·切特兹中队长的带领下,打击在达哈苏的苏制“萨姆”地对空导弹和雷达设施。切特兹以富有攻击精神而出名,后来在对“萨姆”导弹发射阵地进行低空打击时被击落而阵亡。

  在这场消耗战中,空中力量帮助以色列弥补了在苏伊士运河沿岸炮兵火力的不足,“天鹰”战斗机和“鬼怪”式战斗机打哑了埃及的导弹和高射炮。

  对被围困中的以色列来说,价值400万美元的F-4E型“鬼怪”式战斗机的到来是非常及时的。以色列飞行员驾驶这些飞机对埃及的防空网实施了猛烈的低空打击,逐步将其撕得四分五裂,其他的F-4E型战斗机则瞄准了埃及的内陆目标。

  1970年7月30日,埃及人在苏联飞行员的协助下,与以色列“鬼怪”式战斗机在苏伊士湾上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空战。在这场空战中,E型“鬼怪”式战斗机首次使用了机载加农炮。以色列击落了五架米格-21战斗机。此后不久,在对2000海里外的巴纳斯角进行的打击中,“鬼怪”式战斗机击沉了一艘“蚊子”级导弹艇和一艘2,500吨重的Z级驱逐舰。

  第四次中东战争中的以色列长臂

  1973年2月发生了一件有争议的事情。以色列“鬼怪”式战斗机拦截了一架利比亚的波音727客机,当时飞机正在穿越以色列占领的西奈沙漠,两名以色列飞行员向利比亚飞行员示意跟随他们飞往比尔吉夫贾法空军基地,但没有成功。以色列飞行员开火以示警告,利比亚飞行员先是把起落架放了下来,但接着又收了回去,企图逃走。以色列飞行员随即将这架客机击落,机上112名乘客中的105名死亡。坠机事件使中东局势更加紧张,许多人都担心不久就会爆发新的冲突。

  1973年3月13日,美国国务院官员宣称,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F-4E“鬼怪”式战斗机外,华盛顿还将售与以色列4个中队的战斗轰炸机。其中一个A-4“天鹰”和改进型F-4E战斗机混合编队将于1974年1月交付使用。这种改进型的F-4E“鬼怪”式战斗机增加了机翼前沿机动挡板,电子光学目标识别系统等。电子光学目标识别系统是诺思罗普公司研制的一种远距离电视接收机,安装在“鬼怪”式战斗机左翼的圆柱形附件上。不过,这一系统当时还没有经过空中战斗的检验。

  这些计划于1974年1月交付的战机本会极大地增强耶路撒冷的军事力量,但可惜为时已晚。1973年10月6日,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遭到了来自埃及、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军队的猛烈打击。

  据一份以官方公布的消息说,当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时,以色列空军共出动了150架“鬼怪”式战斗机率先迎击。在战争刚开始的几小时内,埃及的图-16轰炸机携带防空区外发射的AS-5空对地导弹,压制以色列的火力,并一直深入到以色列境内。战争的第一天即10月6日,一架图-16突入特拉维夫,但被以色列的F-4E“鬼怪”式战斗机击落。

  投入战斗的以色列“鬼怪”式战斗机不仅要两线作战,还要对付种种新的威胁,包括车载式萨姆-6和肩扛式萨姆-7地对空导弹。10月7日,以色列对叙利亚的萨姆导弹发射阵地实施了决定性的打击,并承认损失了一架“鬼怪”式战斗机。

  在叙利亚前线,苏制米格-17和苏-7,在米格-21等战机的掩护下,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以色列于10月9日开始反击,派出“鬼怪”式战斗机轰炸大马士革市区。以色列证实在10月11日的战斗中又损失一架“鬼怪”式战斗机。此后在10月12日~24日期间,尽管战斗异常激烈,但以色列当局强调在空对空作战中再没有损失“鬼怪”式战斗机。

  在作战中,以色列的F-4E“鬼怪”式战斗机主要是在幻影-III的空中掩护下实施远程攻击。在多数空战中,主要使用红外热寻的导弹,很少动用枪炮。在近距离作战中,当发现对手是机动性很强的米格和战斗力较弱的苏式战斗机时,以色列飞行员往往运用“能量机动性”的原理来作战。这种最早由美国人在越战时设计出来的作战思想强调三维立体作战,而不注重战场上空的位置。在特定的机动情况下,F-4E“鬼怪”式战斗机水平飞行时7.3∶1的推力重量比,可以提高到更有利的比率9∶1或更强。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密切注意能量机动性,F-4E甚至可以在更近的距离内和持久战中胜过米格-21。

  在1973年“十月战争”爆发前,美国每月向以色列交付两架“鬼怪”式战斗机。战争爆发后,美国开始将本国机库中的F-4E直接运往以色列,并立即投入战斗。有些飞机上甚至还带有美军的尾码就升空作战了。战时共有34架美国“鬼怪”式战斗机加入到了以色列的战斗机编队,加上1973年战争结束后购买的,以色列总共接收了204架“鬼怪”式战斗机。

  “鬼怪”战机武装伊朗空军的后果

  就像当时从表面上看,海湾地区的局势基本稳定。位于这一地区的伊朗受益于飞涨的石油价格,正在逐渐将自己武装到牙齿。伊朗国王曾公开表示,他想成为控制这一地区的决定性力量。

  就像华盛顿与德黑兰达成的许多交易一样,伊朗购买“鬼怪”式战斗机也是尼克松总统和伊朗国王巴列维一对一会谈后的结果。1968年,伊朗购得32架F-4D“鬼怪”式战斗机。这种型号的战斗机没有装备枪炮,但可以携载航炮吊舱。紧接着在70年代初期,第一批177架配置枪炮的F-4E“鬼怪”式战斗机和16架RF-4E“鬼怪”式侦察型战斗机也交付伊朗皇家空军使用。

  伊朗皇家空军逐步建立起11个“鬼怪”式战斗机中队,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伊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抵御苏联对其北方的威胁,还可以维持其在海湾地区稳固的地位。

  虽然伊朗的飞行员和空军人员不如以色列那样名声在外,但是伊朗空军得益于与美国的密切关系,因而拥有一些非常出色的飞行员,有为数不少的伊朗飞行员在美国和德国的基地接受过训练,而且是在美国军事顾问团的指导下训练。

  1979年1月,伊朗爆发革命后成立了伊斯兰共和国,原伊朗皇家空军改称伊斯兰共和国空军,一直忠于伊朗国王的最优秀的飞行员和空勤人员被清洗。

  1980年9月23日,当两伊战争爆发时,伊拉克飞机对伊朗发动了猛烈攻击并摧毁了在德黑兰地面上的一架F-4E,这架“鬼怪”式战斗机的机头像瓶颈一样被折断。美国情报部门确信,控制伊朗空军的革命卫队缺乏保障“鬼怪”式战斗机飞行的知识和装备,也缺乏解决雷达等电子设备问题的专门知识。因此,伊斯兰革命卫队永远无法维修J79喷气发动机或是威斯汀豪斯公司生产的APQ-120雷达火控系统这样复杂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伊朗空军有可能被迫停飞F-4E,这样战期就会大大缩短。

  但是美国情报部门在所有问题上都失算了,包括为什么“鬼怪”式战斗机在空中难于控制的问题。在西方对伊朗实施禁运的情况下,以色列却帮助伊朗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使得伊朗的“鬼怪”式战斗机在战争中得以发挥重要作用。耶路撒冷和德黑兰在保证“鬼怪”式战斗机飞行方面的合作,成为近代历史上最不寻常的合作之一。

  宝刀不老

  当其他国家空军对其“鬼怪”式战斗机没有作出任何未来规划,只能留作博物馆展出之用时,以色列却在倾全力实现其“鬼怪”式战斗机的现代化。“超级鬼怪”式战斗机改进计划包括将F-4E型战机的发动机更换成普拉特和惠特尼公司生产的PW1120涡扇发动机,使飞机性能大幅提升。装有一部PW1120发动机和一部传统的J79发动机的改进型“鬼怪”式战斗机于1987年4月24日开始飞行。紧接着,装有两部PW1120发动机的改进型“鬼怪”式战斗机开始进行实验飞行,并参加了1987年6月的巴黎航展。

  批量生产的“鬼怪”式2000型配备了先进的新型多用途雷达,一部宽视野机前显示器,为两名飞行员准备的多功能显示器,一部新式电子计算机控制的武器投射系统和改进的无线电通信设备。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取消了以前制定的“幼狮”战斗机的改进计划。以色列空军将依靠F-15C“鹰”式战斗机来承担防空任务,F-16“战隼”式战斗机用于空地作战,而获得新生的“鬼怪”式则用来执行战斗机攻击任务。

  “鬼怪”式战斗机在中东的作战经历远没有结束。

  相关专题:《世界安全》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