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堪培拉号访华 > 正文

展望21世纪走向自我武装的澳大利亚海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01 《国际展望》杂志
展望21世纪走向自我武装的澳大利亚海军(组图)

阿德莱德级护卫舰“墨尔本”号,其后为澳大利亚大型登陆舰“托布鲁克”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展望21世纪走向自我武装的澳大利亚海军(组图)

正在出海的队澳大利亚护卫舰,两艘阿德莱级在前,两艘安扎克级在后。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概念引领之下的远期规划

  尽管”蓝色”计划非常全面,但是澳海军意识到其作为整体国防计划努力的一部分仍需要进行更加基础性的分析工作。这种分析不得不以远期计划为指引,只有这样海军所制定的发展大计才会更加详细更加严格。像陆军一样,海军也选择了一条以概念为引导的远期规
划之路。

  步骤一:确定未来的角色、任务、作业以及合适的作战概念。

  步骤二:对这些作战概念实施严格的试验。

  步骤三:确定这些概念随后的能力需求,包括组织、人事、训练、系统、支援、指挥以及管理等各个方面。

  概念引领远期规划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愈来愈加强调濒海作战以及向岸上投送并维持登陆部队的能力。而这涉及到当前澳海军正在努力获取的在某些方面仍然匮乏的能力,例如在防空领域,随着佩斯级导弹驱逐舰的退役,这种局面更加令人尴尬。因此,一种新型防空驱逐舰(AWD)已经被提到了澳海军的议事日程,预计这种战舰将于2013年服役。它能够对远程目标实施截击,提供强化的对陆攻击和海军舰炮支援能力,获取战场空间的主导地位。

  ⊙ 能力系统寿命周期管理

  保持一个目前的能力或是引进新式能力,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具有整个能力寿命周期即“从摇篮到坟墓”的保障能力。每一个能力系统都有自己的寿命周期,这种周期开始于人们意识到有必要减少目前或预期能力的差距,而这种需要就逐渐演变为一种工作保障机制,直至其从军队退役。澳国防军将这一过程称之为“能力系统寿命周期管理”。

  能力系统寿命周期管理机制充分利用了各种条例及规章,确保现有装备技术成功发挥最佳效能。该机制的主要目的就是发展和保持最经济有效的能力以达到最佳目的。因此,一项能力必须做到与系统和寿命周期的有机结合。该机制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确保一项能力系统以最节省有效的方式来满足军方用户的特定需求。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在保持现在能力和投资未来能力之间必须取得正确的平衡关系。

  ⊙ 革新战略带来深层次研究与分析

  作为远期规划整体的一部分,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在2002年颁布了《海军革新战略》,该战略吸收了“未来海上作战概念”(FMOC),并将其运用到“头标”演习中进行了试验。

  “未来海上作战概念”描述的是在国家及国际行动中海上背景下力量运用及支援的方法。目前,澳海军正在发展“2010未来海上作战概念”及“2020未来海上作战概念”这两种FMOC。“头标”演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作战游戏、行动研究、行动分析、技术展示、海上试验、合成环境条件下模拟(作战实验室与真舰)以及“舰队作战试验”等一系列内容。

  澳海军发展两套“未来作战概念”的背后有其双重考虑:首先,通过“2010未来海上作战概念”,指导《防务2000:我们未来的国防军》白皮书所阐述的舰队(海军内部称之为加强舰队)的作战需求,研发各式作战能力,加速能力发展进程。其次,通过“2020未来海上作战概念”,探讨2020年的澳大利亚海上力量(海军内部称之为未来舰队)如何应对作战需求。超前规划,确保新研发的作战能力在新平台始终具备与生俱来的灵活性。

  当前澳海军实验的主要目标是打造一支在2015年至2020年间恰好发挥最大效能的未来舰队。努力方向主要集中在海上防空作战、两栖运输以及海上支援3个方面。

  更要的是,“头标”试验使澳海军看到了国家(联合)以及国际(联盟)行动中的网络作战的前景。“头标”旨在发展一系列作战概念,它赋予了澳国防军最大限度发挥海上力量的潜力。

  澳海军目前正在与国防科学与技术组织(DSTO)以及其它参与单位能力合作实践海军的革新战略。比如,澳大利亚海上概念发展大队就负责动力领域的研究,该组织是一个包括了众多成员的联邦机构,也是发展、试验、分析“未来海上作战概念”的一个主要机构。

  《海军革新战略》的另外一个重要特色是非常强调借鉴陆军的先导工作经验。因为陆军也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比如发展“陆军试验框架”以及相关的“标题”试验。海军与陆军以及未来空军进行的作战试验互相结合,互相补充对于概念引领之下的远期规划的成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试验领域,除了三军内部的紧密合作之外,澳海军还从美国海军的经历中获益非浅。澳海军通过其驻美海军作战发展司令部的一个联络处,能够了解到美国海军进行的复杂的作战概念发展与试验的最新信息。实际上,在该领域进行三军间密切合作也是澳大利亚从美国人那里学到的经验之一。

  ⊙ 投资研发未来能力

  《海军革新战略》要求澳海军具备完成国家及国防战略所必需的有效性。这些战略的海上部分,如平台、系统、人员、训练、战术、条令、后勤、组织以及设施都将进行发展与试验,以确保能够满足海军作战的需求。

  《海军革新战略》将在巩固“现有舰队”概念的基础之上,向“加强舰队”概念过渡,最终实现“未来舰队”概念。根据”蓝色”计划的指导,澳海军能力/平台组成变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大宗采购项目:一、至少3艘防空驱逐舰(AWD),以取代最近刚刚退役的佩斯级导弹驱逐舰;二、2艘舰队补给舰,以取代“韦斯特拉利亚”号、“成功”号2艘补给油船;三、3艘两栖运输舰,替换“托卜鲁克”号重型运输舰和“卡尼姆布拉”号、“马诺拉”号坦克登陆舰。这将使澳海军具备一次运输并支援大约3000人的旅规模登陆部队的能力。澳海军现有的两栖资源只能运输大约1000人的营规模登陆兵力; 四、新式两栖艇,以取代巴厘巴板级重型登陆艇以及陆军的LCM8机械化登陆艇;五、新式巡逻艇,以替换弗里曼德尔级海军巡逻艇;六、11架装备企鹅空对面导弹的SH-2G超海妖直升机(海字1414号计划),用作安扎克级直升机护卫舰的舰载机。

  除了以上这些兵力组成的变化之外,澳海军还将投入大量精力与资金用于现有硬件的升级与改进,这包括(但不仅限于)如下项目:一、升级安扎克级直升机护卫舰(海字1100号、1229号、1348号、1428号及1448号计划)及阿德莱德级导弹护卫舰(海字1100号、1229号计划);二、在原先的海鹰中期升级项目中,对S-70B2海鹰实施现代化改进(海字1405号计划);三、在AIR9000型效用直升机交付前,可能对SH-3海王直升机实施“型号扩展寿命”(LOTE)改进;四、通过对科林斯级潜艇的平台系统、作战系统、整体结构进行改进,使其具备完全作战能力(海字1429号、1439号计划)。

  ⊙ 目前的采购项目

  澳大利亚国防部目前正在对许多大型投资项目进行仔细检查,这些项目将会极大地提升澳海军的作战能力。

  海上防空作战能力 海字1400号计划旨在为澳国防军提供一个可承受的海上空防作战能力,它将构成澳大利亚综合性、分层次防空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退役的佩斯级导弹驱逐舰的替代项目,该计划将包括AWD防空驱逐舰的概念设计、采购、试验、接收、操作、支援、改进、加强以及退役整个全寿命周期管理的所有事项。澳海军预计将于2005/2006年度做出采购决定,首舰定于2013年服役。

  海上作战支援能力 海字1654号计划旨在建造2艘通用型舰队支援舰,以替换澳海军现有的海上支援能力。目前,澳海军仅有“韦斯特拉利亚”号、“成功”号2艘补给油船承担海上支援的重任。预计第1艘将于2004/2005年度做出采购决定,服役时间初定为2009年。第2艘计划在2007/2008年度决定采购,2015年或之前服役。

  替代型巡逻艇 海字1444号计划旨在研发一种取代现役弗里曼德尔级海岸巡逻艇的新型巡逻艇,以满足澳海军对近岸巡逻及快速反应的需求。替代型巡逻艇的设计、建造及寿命周期管理全部由澳国内的民用造船工业负责。该计划于2002年做出正式决定,首艇预计于2004/2005年服役。

  ⊙ 结语

  亚太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一个地区。作为该地区的一部分,澳大利亚的持续繁荣依赖于海上航线的安全与畅通。澳海军在21世纪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毫无疑问,其制定的“蓝色”计划及《海上革新战略》以及“未来海上作战概念”、兵力组成的改变都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发展成熟,它们与能力系统寿命周期管理概念一道都是澳海军致力于更加具体的远期规划和发展持续能力所做出的长期承诺的一个重要部分。”蓝色”计划的成功执行要求国防部与其它两个军种的能力协作。

  今天的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已经是一支能力突出、机动灵活的部队。在其100年的发展史上,澳海军总是能够提供一支足够而且有效的海上力量以满足政府提出的角色、责任需求。21世纪的困难是巨大的,今天的世界也更具挑战性,充满了对国家安全和利益无法预测的威胁,这就要求澳海军要保持时刻警惕,优化能力发展和部队结构。为保持西南太平洋地区头等军事强国地位,进入21世纪的澳海军将继续保持发展以科林斯级潜艇和安扎克级护卫舰为主的新一代主战装备,并适时以更为先进的技术对其进行改装;同时,重点发展新一代近海巡逻舰和沿海猎雷艇,以满足近海防御任务并兼顾和平时期的护渔、缉私及口岸防务等。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已经迈上了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未来大道,它将继续实现军事力量的转型以成功实现“展望与任务”中所提出的宏伟目标。可以预计,届时的澳海军将是一支可以不依赖任何国家独立承担本土及周边海域防卫的海上力量,它将在西南太平洋地区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当前的澳大利亚海军正处在一条通向激动人心、更具挑战性未来的阳光大道上,为了完成任务、实现宏伟目标,澳海军将继续致力于本身的军事转型。□ 赵国栋

上一页

  相关专题:堪培拉号访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