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堪培拉号访华 > 正文

展望21世纪走向自我武装的澳大利亚海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01 《国际展望》杂志
展望21世纪走向自我武装的澳大利亚海军(组图)

澳大利亚海军的远洋补给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展望21世纪走向自我武装的澳大利亚海军(组图)

2001年服役的澳大利亚扎克级护卫舰“斯图亚特”号。


澳大利亚坦克登陆舰“卡尼姆布拉”号,原为美国新港级“萨吉诺”号(LST—1188)。


1992年入役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级护卫舰“墨尔本”号,背景中可见一艘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澳大利亚海军武器采购及军事现代化展露雄心

  决定性的“蓝色”计划-

  ⊙ 序言

  澳大利亚拥有一支历史近百年的海军,其海军所执行的众多任务和行动几乎涵盖了当今海上作战的所有领域。为了成功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澳大利亚皇家海军(RAN)当前正致力于向灵活性和多重任务能力方向转变,以更好地服务于地区和全球安全利益以及和平时期国家战略目标。灵活性和海军实施转型的相对轻松性可以看作是过去防务战略成功的遗产。然而,这种灵活性正在经受着考验:当前的澳海军参与了从本土到海外的一系列军事行动。因此,这也是二战以后皇家海军战备最紧张的时期,从执行北部水域的边境保护任务到支援海外反恐作战行动不一而足。澳大利亚政府颁布的《防务2000:我们未来的国防军》白皮书为澳海军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基础。今后的澳海军将致力于继续发展保卫澳大利亚、有效促进邻国及地区盟友安全的能力,以更好地保障国家的战略利益。

  为了满足这些需求,澳大利亚已经开始实施一项新的涉及三军的联合海上战略,该海上战略将综合利用各种能力力求达到作战灵活性和作战力量的最佳组合。为了配合防务白皮书,澳海军专门提出了“展望与任务”的目标:“展望:未来的澳海军将是一支享誉全球的海上力量;一支装备精良拥有高素质人才的职业化军队;一支国家引以为荣、忠诚服务国家的武装力量。任务:作为联合或特混部队的一支力量,能够投入海上战斗并取得胜利;维护国家的主权及领土完整;对地区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展望与任务”高度总结了海军在新战略中的角色,指明了海军未来能力发展的方向。

  ⊙ 组织结构及指挥体制

  澳海军是一支脱胎于英国皇家海军基础上的力量,至今也是英联邦国家海上力量的一员,因此时时处处都可以看到英海军的影子。仅从组织体制上看,澳海军似乎就是英海军的翻版。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主要分为三大部分:海军总部、海上司令部和系统司令部。这三个总部各司其职,所有作战兵力全部划归作战部队大队(FEG)统一管理。

  海军总部 驻地堪培拉,是澳海军的最高指挥机关,其职责是根据国防部命令,全权负责海军的指挥和行政管理,同时它还负有为澳皇家海军参谋长提供合适的支援和参谋人员的任务,以使后者能够对海军力量实施有效地指挥和管理。海军参谋长下设1名副参谋长和3名参谋长助理。在海军总部机关内,还编有作战需要、计划、人事、技术服务和物资等5个局。海军副司令兼任海军办公室主任,负责海军政策和计划、部队支援、上下级协调等工作。海军办公室内设物资管理和基地设施两个局。

  海上司令部 也称作海上作战司令部或舰队司令部,总部驻地悉尼。其职责是在战役及战术层次上为海军提供作战计划、任务能力部队、政策及建议。海上司令部同时负责作战部队大队的行政管理。澳大利亚海上司令部司令身兼两种角色:一是作为海上司令部司令,全权指挥所有作战及相关支援单位,负责提供训练合格的海上部队; 二是作为海上合成司令部司令,在作战计划和实施方面以及战役阶段直接对澳大利亚战区司令负责。为了更好地反映和支持海上司令部司令的这一双重角色,海上司令部总部按照功能又被划分为三个部分:一、澳大利亚战区海上合成司令部,负责对海上行动实施战役级别的指挥和计划;二、海上司令部作战支援大队,负责部队准备及支援;三、可部署联合部队总部(海上),由核心作战参谋(可部署人员)和4名战术作战司令及其参谋人员组成,4名战术作战司令分别是:水面特混大队司令、两栖特混大队司令、潜艇特混大队司令、水雷作战及水下爆破特混大队司令。战术作战司令的角色就是在一支大型联合或特混部队当中,负责指挥单一舰种部队或是领导一支组成部队。

  系统司令部 总部驻地堪培拉,是一个涉及各方面事务的全国性机构。它通过作战部队大队体系支援海军及作战力量的有效输送;通过海上司令部体系支援作战行动的输出;通过筹备、作战支援勤务以及标准的条令规定,实现对作战部队大队相关事务包括人事、训练的管理。 

  作战部队大队 作战部队大队是澳海军为更好地实施对作战力量的管理和输送而制定的一种体制。作战部队大队指挥官们直接对海军参谋长负责,在行政上,接受海上司令部领导,然而,他们对所属作战单位或部队没有作战指挥权限。下面所列的作战部队大队包括了澳海军现役的主要作战舰艇。另外,一支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大队-海上巡逻大队也包括在内以突出强调其在澳海上部队能力中的角色。

  ⊙ 兵力构成

  目前,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总兵力约13000多人,预备役人员1500人,实行志愿兵役制。其兵力主要分为:澳大利亚海军水面作战大队、澳大利亚海军航空兵大队、澳大利亚海军巡逻艇大队、澳大利亚海军潜艇大队、澳大利亚海军两栖及海上支援大队、澳大利亚海军水雷作战及水下爆破大队和澳大利亚海上巡逻大队。

  水面作战大队负责提供主要的水面作战兵力,其任务包括:海上控制; 实施侦察;实施海上巡逻及应对行动;搜集情报;实施镇压暴乱行动;保护航运、沿海领土及资源;支援政府,实施战争以外的其他行动。水面作战大队所辖兵力包括:6艘阿德莱德级(仿美国佩里级,FFG)导弹护卫舰;8艘安扎克级(MEKO200型,FFH)直升机护卫舰(截止2004年初,5艘服役,2艘下水,1艘在建,2006年5月全部加入现役)。

  航空兵大队负责提供建制航空能力,其任务是:支援海上控制、实施侦察;实施海上巡逻及应对行动;搜集情报;实施镇压暴乱行动;保护航运、沿海领土及资源;实施军事支援行动。航空兵大队所辖兵力包括:第723中队,装备国营航空空间工业公司(法国)生产的AS350BA松鼠多用途直升机;第805中队,装备卡曼公司(美国)生产的SH-2G超海妖反潜直升机;第815中队,装备韦斯特兰飞机有限公司(英国)生产的SK-50/50A海王反潜机;第816中队,装备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美国)生产的S-70B-2海鹰反潜直升机。

  巡逻艇大队负责提供海上巡逻兵力,其任务是:实施和平时期侦察;在近岸水域实施海上巡逻和应对行动;支援政府,实施除战争之外的其它行动。巡逻艇大队所辖兵力包括15艘FCPB弗里曼特尔级巡逻艇。

  潜艇大队负责提供潜艇兵力,其任务是:实施隐蔽监视与侦察;对敌战舰、潜艇及商船实施攻击行动;实施海上布雷及支援特种作战。潜艇大队所辖兵力包括6艘SSG科林斯级潜艇(为瑞典考库姆造船厂的471型设计)。

  两栖运输的任务是为海军提供两栖能力,以实施两栖作战,支援海上登陆作战,提供战略、战役、战术海上运输及管理,支援滩头情报搜集。海上支援的任务是实施海上油料、淡水、物资及弹药的补给,实施战略散装油料的运输。两栖及海上支援大队所辖兵力包括:2艘新港级坦克登陆舰(经过改装,每艘可以携载一艘LCM8机械化登陆艇);1艘贝迪维尔爵士级重型运输舰;6艘巴厘巴板级重型登陆艇;1艘叶级补给油船;1艘迪朗斯河级辅助补给油船。

  水雷作战及水下爆破大队的角色是提供水雷对抗能力,以实施滩头、浅水区及深水区扫雷,侦察航行路线,实施先导行动。水雷作战及水下爆破大队所辖兵力包括:6艘休恩级海岸猎雷舰;2支AUSCDT-水下爆破小队(第1小队、第4小队)。

  水文测量大队的角色是提供水文测量能力,以支援海军的军事行动,配合保护国家的领海利益。水文测量大队所辖兵力包括:2艘卢因角级水文测量船;4艘帕卢马级海岸水文测量船;1架福克F27-500型机载激光测深器。

  海上巡逻大队隶属于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并不是海军的作战部队大队。然而,该大队在澳国防军的海上巡逻及侦察能力中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海上巡逻大队负责提供实施海上监视、侦察、反潜作战、海上打击及海上搜索救援所必须的P-3C型飞机、机组人员及武器系统。海上巡逻大队所辖兵力包括:第10、11反潜巡逻机中队,装备洛克希德公司(美国)生产的P-3C奥利安巡逻机;第292反潜训练机中队,装备洛克希德公司(美国)生产的TAP-3C教练机。

  ⊙“蓝色”计划

  2000年12月,澳大利亚政府颁布了《防务2000:我们未来的国防军》白皮书,该白皮书详细阐述了澳政府未来10年的防务战略政策,是决定澳国防军在未来走向的重要宣言。作为澳国防政策自80年代中期以来最为全面的一次回顾,白皮书通过总结政策基础、战略、人事、能力以及预算极大地加强了澳大利亚国防结构。

  在政府防务白皮书和国防部现有的战略评估及其它信息的基础之上,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制定了一个长期发展规划。这个被冠名为”蓝色”计划的规划是澳海军对未来30年发展的高度展望和总结。2001年,澳海军公布了“蓝色”计划的保密和非保密两个版本,其中非保密版本又被称作“21世纪的澳大利亚海军”。

  “蓝色”计划反映了《防务白皮书》对于海上行动重视程度的增加,特别是海军在一体化的澳国防军内部以及作为盟国部队的一部分在海上的行动能力。它还将许多重要因素考虑在内,它们包括:一、与美国海军及其它地区海军的协作能力,这是至关重要的;二、紧跟地区海上技术发展的能力,以确保澳海军在未来的相对竞争力;三、继续寻求海外技术、生产及后勤支援资源,特别是从美国,这被认为是基础。

  作为”蓝色”计划的追求目标,澳海军将致力于以下几种关键能力:一、更加重视“以效果为基础的行动”而不是“以平台为基础的行动”;二、追求更高的战备能力;三、实施网络战;四、增加对新的信息技术及电子作战能力的投资。

澳海军”蓝色”计划中所描述的兵力组成变化 

  2005年的舰队  2015年的加强舰队  2025年的未来舰队 
水面作战舰  3艘升级的导弹护卫舰(FFG)3艘FFG、1艘反舰导弹防御升级的安扎克级5艘安扎克级  2艘防空驱逐舰(AWD)1或2艘在建、4艘升级的FFG、8艘升级的安扎克级  至少3艘AWD、新型水面作战舰与安扎克舰的结合 
潜  艇  4艘改装科林斯级2艘科林斯级  6艘升级的科林斯级   
两栖舰 

11艘重型登陆舰(LSH)2艘两栖登陆平台(LPA)6艘重型登陆艇(LCH) 

3艘大型两栖登陆平台、替代型两栖艇  3艘大型两栖登陆平台、替代型两栖艇 
水面支援舰  1艘辅助油船、1艘舰队补给舰  2艘舰队补给舰  2艘舰队补给舰 
猎 雷 舰  6艘休恩级海岸猎雷舰(MHC)、2艘辅助猎雷舰、2支水下爆破小队  6艘休恩级MHC、2支水下爆破小队  下一代猎雷舰、2支水下爆破小队 
巡 逻 艇  15艘弗里曼特尔级巡逻艇(FCPB)、2艘阿尔代尔级巡逻艇  12艘阿尔代尔级巡逻艇  下一代巡逻艇 
水文测量船  2艘卢因角级水文测量船、(AGS)、4艘帕卢马级海岸水文测量船(AGSC)1架机载激光探测器(LADS)  2艘水文测量船、下一代机载激光探测器  2艘替代型水文测量船、未来机载激光系统 
航 空 兵  16架海鹰多用途直升机、11架超海妖反潜直升机、7架海王反潜直升机  16架海鹰、11架超海妖效用直升机、可能是无人机  通用型/效用直升机无人机 
 
下一页

  相关专题:堪培拉号访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